要不要参加早教?

之前对早教持不置可否的态度,所以一直没有让宝宝去上。现在宝宝快两岁了,正在为三岁入园作准备(我是不是强迫症?提早一年做入园准备是不是太早了)。从1岁9个月开始,每周末都排满了各种试听,实地考察每个早教中心的情况(具体什么早教机构就不提了,本号不卖广告),然后再作出选择。我是这样想不管牌子多么响亮,名声怎么好,我都要亲自去看看,再作判断。

早教机构看什么?

看环境。我会首先排除空间很小,人很多的机构;其次,新装修味道还没有散去的也会被failed掉;第三,观察环境是否干净卫生。

看交通。是老人家带着去,还是父母带着去;是开车去,还是坐公共交通去,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因素。不同的人,不同的交通工具,决定了你选择的距离和地点。这看似与早教质量无关,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交通不便,或者非常远,把大人折腾得很累,实在没有必要。

看理念。每次去试听,我都会跟早教中心的“校长”、老师聊很久,问很多问题,也听他们介绍,目的是从跟他们的沟通中了解到机构的教学理念,老师的素质,从而判断机构是不是跟自己的育儿观念相符,老师的素质是不是达标等等。

看课程。各种机构的课程名称不太一样,但总的来说就几大类,音乐、运动、美术、智力、语言。有一个早教机构的老师推荐我选择他们的右脑课,开发右脑记忆的“闪卡”课程,我当时也震惊了,“闪卡”已经是被淘汰且证明对孩子没有好处的一种教学,早教机构居然还把它作为卖点,我又立刻把这个机构排除掉了。

早教有什么用?

首先,我想说的是,对早教期望值太高,那么注定是失望的。我不认为早教对孩子有决定性的作用,也不认为不上早教就比别人落后。当然,还是有好处的。譬如:

“高质量的亲子陪伴”。陈禾老师不断强调的“高质量亲子陪伴”(对不起,我又提陈禾,我是陈禾老师的忠粉),早教课程可以做得到。早教课程是父母和宝宝一起上的,家长和宝宝都不受外界干扰,聚精会神地互动45分钟,这种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对宝宝的成长和发展,我认为比早教课本身的收益还要大。

给予适合年龄特点的引导。宝宝发育很快,无论是身体、脑部和心理的发展,不同的年龄段有其特点,有些家长不一定会学习过相关知识,或者是新手家长没有经验,早教中心可以指导家长和宝宝做一些适合年龄阶段的游戏和锻炼。

发展社交能力。用社交这个词好像太夸张,并不是说宝宝去早教中心认识其他小朋友积累人脉神马的(如果是这样,我也是醉了),而是发展社会交往能力。早教中心有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宝宝在逐渐熟悉环境和人的过程中,会慢慢观察到如何与其他人的交往,不至于太过害羞和怕生。当然这一点因人而异,我的宝宝就是慢热型宝宝,在早教中心也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融入,但我并没有强迫她,给她时间,等待她适应那里的一切。

要注意什么误区

不要盲目。其中有一个早教机构的顾问跟我说:“你看这个宝宝,7个月的时候来我们中心,只来了三个月,就学会爬行了。”我当时的内心真是很翻滚,难道不来你们中心,人家宝宝就不会爬了吗?哪个宝宝到了七八个月不去早教中心就不会爬了?就算不去早教中心,你的宝宝还是会爬,会走,会跑,会自己吃饭,会唱歌,会跳舞,等等。

不要期望值太高。早教并不会把你的宝宝变成天才,什么开发右脑之类的课程,只是迎合家长望子成龙、急功近利的诉求。不去早教中心,也不见得就会比别的宝宝落后,早教绝对不是“赢在起跑线上”的途径。考察三个月的结果,我认为早教是一件低性价比的事情,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去,觉得贵,就不去,孩子一样可以健康成长。

不同早教中心有什么区别?

细节。考察早教机构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收费贵的早教中心特别注重细节。脱鞋换鞋这是必须了,譬如入门之前给每个小朋友测体温,消毒小手,然后告诉你我们的肥皂泡不是肥皂哦,是淀粉,无毒的;我们创意课的颜料是水性漆哦,无毒的;我们烹饪课的食材是有机的哦,对小朋友很有益哦,等等。怎么说呢,人家玩儿的是逼格,然并卵。

理念。不同的早教中心会有不一样的教学理念,这就需要你去深入了解,判断是否跟自己的理念一致。我认为这恰恰是判断早教机构是否适合自己宝宝最重要的指标。

究竟要不要去早教?

笼统地说应该去早教或者不应该去早教,我认为都不合适。是否要去早教,我觉得还是因人而异。

那么,什么人适合去早教呢?

照顾宝宝的成人(老人、保姆、妈妈等)本身对育儿没有什么概念,也不善于或不积极学习科学育儿知识,也不了解儿童的成长规律。那么,去早教,还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再不济的早教中心,也是会根据儿童的发展规律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这对不了解科学育儿的大人来说,是一种弥补。

什么人不适合去早教?

如果家长本身对育儿比较有主见,也积极努力学习各种育儿知识,那么,我认为去不去早教都不太重要了。如果你没有选择好一个合适的与你的育儿理念相吻合的早教机构,那么整个早教过程你会觉得很不满,甚至百般挑剔。说实话,如果本身具有一定的科学育儿观念,那么去早教只不过重复着你平时跟宝宝做的事情,相对于昂贵的学费,这真是一个性价比极低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太有钱,又找到与你理念相配,你又还特别有时间,那么当我没说。

如何选择早教机构?

家长要有自己的育儿主见。家长要有自己的一套育儿理念,才可能选择合适的早教机构,如果自己的育儿理念是模糊的,那么选择的早教机构也注定是盲目的。正如前面所说的,其中一个早教机构向我推荐“闪卡”课,这明显跟我的育儿理念是相违背的,如果你没有自己的想法,就很容易被早教机构“忽悠”。

实地考察,多交流,多试听。一切口碑都是道听途说,比不上亲自看一眼。很多早教机构都有试听课,不妨带着宝宝去看一看,不一定像我那样撒网试听,或许你很幸运在最初几次试听就找到了自己理想的早教机构呢?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