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昏

我最后一次见到苏昏,是在百乐门舞厅那针扎灼眼的彩灯下,那天雨很大,她的旗袍开着高高的叉,用红色绣线勾的朵朵杜若贴在她身上,勾勒出身形,那花儿似开在她身上一样,和她身后的光相映着。

苏昏的嘴唇很好看。

两瓣花朵儿似的轻轻挨着,只叫我口干舌燥。

她冲我笑着,唇色鲜艳,笑得很好看,丹凤眼眯成月牙儿,我却觉得心被狠狠地抓着。

“阿昏,和我回去,咱们回家。”

我走进两步,步子颤的不行。话未出口,两行泪便直直淌了下来。

我不知那哭倒长城的孟姜女心里有多苦,那痛失爱人的唐玄宗可是心酸的拿不起玉玺。

那雨似从天际泼下一般,直愣愣得将我从头浇到脚。

她不笑了,向前走了两步,离我近了些,我几乎能闻到她身上飘来的,夹杂着湿润水汽的脂粉味。

苏昏点了水红的手替我将那一撮一撮贴在面颊上的湿法别到耳后,眼中闪着火光,似是要讲我整个人在这阴雨中烧开。

“沽川。”

我不敢抬头与她四目相对,我恨不得藏下我的头颅,我死命含着泪,低头盯着那湿透的鞋尖。

“你是大夫,大夫是要救人性命的,对否?”

我猛地抬起。

“阿昏,我不做大夫了,不做了。”

我知道此时我定然双眸似剑,恨不得将眼前的女人刺穿。

但我的身子仍是不听我的,自顾自的软下去。

我蜷缩在地上,将脸埋在膝头。

“我不做大夫了,阿昏,我当年护不住自个儿的家,如今我连你也护不住,我好没用。”

  她不言语,似是未张口一般。

  苏昏捧起我冰凉的脸,竟是烫的出奇。

  像我离开医馆前炉子上咕噜咕噜烧着的汤药,我知道那火光会在我眼中跳跃着。

  “沽川,回去吧。我不希望你死。”

  “你是不是答应过我,有一天要带我走,带我走出这上海?”

  “人人都以为这儿是快活的发源地。”

  我哭喊着,我耳中除了那雨声,便是苏昏那悦耳,此时在我心中缺凉的刺骨的嗓音。

  “这儿不是,不是,我求求你和我走吧。”

  我知道我的嗓音沙哑似破锣。

  “沽川,你伤寒了,你病了。”

  “回去吧。你,快回去。”

  说是不省人事,我知道我还清醒着。

  在梦里清醒着。

  我看见小时候和苏昏一同长大的那个院子,邻家阿哥给的脏兮兮的桂花糕。

  我记得她赤着脚,和我猫在枯树的后头,捂着嘴听着阿爷喊我们吃饭。

  我看见她赤着两条藕节似的胳膊,在水中捞着,她的笑眼好像比那池水更透彻,干净的透明,仿佛我一口气边要散去。

  阿昏,阿昏。

  我喃喃着,我不知道能不能喃喃出声。

  睁了眼,是我那个小破医馆。

  昏沉着,窗外的杜若开了。我依稀记得苏昏走的那年,我们一同将这花种撒下。

  竟是过了那么多个年头嚒。

  她走了那么多年了,跟着那些男人。

 

  “沽川姑娘是要到哪去。”

  过路的阿公挑了扁担,冲我笑笑。

  “阿公,我要去找一个姑娘。”

  “我弄丢了她三年,我要找她回家。”

  “我不知道她在哪,也不知道她还有没有命活。”

  “但我想去找她,哪怕她不在了,我脚下的每一抔黄土都是她。”

  “她是顶顶好,却也顶顶桀骜的姑娘。”

  “老天不会收她的。”

  “她爱穿高跟,走多了路脚疼,我要陪着她呀。”

  “我要带她回家的。”

 

#文原创

#呜呜呜别嫌弃我我知道不好看,第一次接触这个题材果然写崩了呜呜呜,和刚开始落笔的时候发展都不一样了。你们就当是个预告吧。

#不知不觉伏笔埋了很多,但也有很多漏洞,会有后续,还是这个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最后一只狼 中午,它慢慢睁开眼睛,颤巍巍的伸出一只瘦的只剩骨头的爪子,弓着身子慢慢爬起,使四肢都站在...
    寒冬狼王阅读 154评论 0 0
  • 中华v5是华晨旗下的第一款紧凑型suv,带有了不一样的含义,带有和宝马x1高度相似的外形和低廉的售价,现款车型起售...
    走走看看121阅读 243评论 0 0
  • 什么是外包大脑? 古典老师从人类历史的三次大跃迁讲述了人类大脑的三次外包过程。 第一次是语言的产生。让人类可以通过...
    5197云清阅读 808评论 3 4
  • 满山枝枯叶黄,遍地丛萎花落。 离去不知归路,逢雨掩草作蓑。 没有太多的思情与叨叙 就那样的 又到了叶黄花落的时节 ...
    林阿锋阅读 1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