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学习笔记:名词解释列表【持续更新】

1. Spring Cloud

Spring Cloud 应用程序:云原生应用(Cloud Native Application)
非常适合在Docker或者PaaS(例如 Cloud Foundry)上部署;

2. 版本

版本号包含 英文单词(release train) + SRX(service release)(X:数字)

  • release train:按伦敦地铁站名A-Z进行首字母迭代排序
  • SR:一般表示当前修复BUG的版本编号
    例:Camden SR4、Camden SR5、Dalston SR1
    而大多数Spring项目都以“主版本号.次版本号.增量版本号.里程碑版本号”的形式命名版本号,例如 Spring Framework 稳定版本 4.3.5.RELEASE、里程碑版本 5.0.0.M4 等。

3. 组成

  • 服务提供者(Provider):为其他Service提供服务的Service
  • 服务消费者(Consumer):服务的调用方Service
  • 配置中心(Config):Config Server为Config Client(可以是Provider或Consumer)提供配置信息

4. 组件

序号 名称 说明
1 Actuator 监控端点,如
health:显示应用程序的健康指标,这些值由 HealthIndicator 的实现类提供;
info:显示应用的信息,可使用 info.* 的属性自定义 info 端点公开的数据
2 Eureka Netflix开源的服务发现组件
本身是一个基于REST的服务,包含Server和Client两部分
3 Ribbon Netflix开源的负载均衡器
有助于控制HTTP和TCP客户端的行为,机遇负载均衡算法进行Consumer调用Provider,如轮询、随机等算法
4 Feign Netflix开源的申明式、模板化的HTTP客户端
将Consumer的Controller与Provider的Controller的监听路径URL进行解耦,所有的Consumer的相关服务请求URL由特定的Feign接口进行维护
5 Hystrix Netflix开源的延迟和容错库
用于隔离访问远程系统、服务或第三方库(相当于电路中的保险丝)
在跨服务访问异常时停止再发起无效请求,由Consumer直接处理请求并返回
6 Hystrix Dashboard 可视化的Hystrix监控平台
7 Turbine 聚合监控Hystrix监控平台
8 RabbitMQ 消息中间件,在微服务与Turbine网络不通时,收集消息等待处理
9 Zuul Netflix开源的微服务网关
核心是一系列过滤器:
- 身份认证安全
- 审查与监控
- 动态路由
- 压力测试
- 附再分配
- 静态响应处理
- 多区域弹性
10 Zuul过滤器 主要为4种标准类型:
- PRE:在请求被路由之前调用
- ROUTING:这种过滤器将请求路由到微服务
- POST:在路由到微服务以后执行
- ERROR:在其他阶段发生错误时自信该过滤器
生命周期请看表格下方图片
11 Sleuth 为Spring Cloud 提供了分布式跟踪的解决方案,它大量借助了Google Dapper、Twitter Zipkin 和 Apache HTrace的设计。
Sleuth的术语:span(跨度)trace(跟踪)annotation(标注)
Zuul请求的生命周期

分布式计算机的八大误区
Peter Deutsch 的文章 The Eight Fallacies of Distributed Computing 中提到:
1、 网络可靠;2、延迟为0;3、带宽无限;4、网络绝对安全;5、网络拓扑不会改变;6、必须有一名管理员;7、传输成本为0;8、网络同质化(由Java之父Golsing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