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藤 老树 昏鸦

李一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马上就要去找工作的他惶惶不安,准备到乡下的老家住几天。过了这么多年,老家的宅子还是一点没变。据说曾祖父年轻时是地主,闹革命时主动把财产上交了,不过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栋宅子居然保留了下来。宅子方方正正,是仿照北京四合院建造的。和现在那些俗气的大别墅不同,散发出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

李一走进这栋宅子的时候,正值秋季,院子里爬满了枯藤,那曾是李一小时候最喜爱的牵牛花。每当牵牛花高高扬起,不害怕阳光照晒的时候,他就知道,初秋来了。同样是那个季节,人却已不在了。自从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以后,李一就感觉到特别孤独。父母常年不在家,偶尔回来也是督促学习,很少说过一句温情的话。如果不是爷爷奶奶的陪伴,可能原本内向的李一会变得更加孤僻吧。

院子的中心有一颗老树,李一永远记得在树下嬉戏玩耍的日子。那是一棵桂花树,不知是不是土地不够肥沃,树身显得有些低矮。但是枝干非常茂盛,就像一座小小的凉亭,虽然老旧,却依然能为人遮风挡雨。

唉!我将来也会像老树一样死去么!李一走到树下,仔细找了找,没有发现一个新芽。也行我就像这棵老树一样,快死了吧。如今竞争环境这么激烈,我的学习成绩一向不怎么好,虽说大学也能顺利毕业。不过学习不好,工作能力想必也差。我又不是擅长说话的类型,好工作到底如何去找,我这么笨,人家如何肯要我。

“不学习就没有前途。”这句话从小到大说了无数次,早已成为李一心中类似人生信条一样的东西了。说这句话的有哪些人呢?好像不是哪一些人,而是所有人,既然所有人都这么说,那肯定是对的罢。唉!这个世界上,也只有爷爷奶奶疼我吧!

“没有挫折的人生,如何迈出成功的步伐。”一个清脆悦耳的声音响起,李一吓了一跳,回头一看,原来是董媛。董媛是他的同学加老乡,算是李一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想不到这次回来,还能碰到她。

“哈哈!看你显得那么落寞,就像过来吓吓你,你还是那么胆小。”董媛的眼睛一眨一眨,就像天上的星星。“董媛,你就别奚落我了。”李一苦笑着说,“我现在正在为将来的事发愁呢。”

“你呀!还是抱着以前的老观点不放,”董媛微笑着说,“现在可不比以前,成绩好坏与否对职场来说根本不重要,再说你不是顺利毕业了么。”

“说的到轻巧,”李一苦笑着说,“像你这种多才多艺的女生怎么会担心这个。”李一顿了一下继续说,“你在大学里加入了四五个社团,还混到干部的位置,本身又是学生会的副主席。这样的组织能力,又怎么会担心出不了社会。”

“哈哈!你就是自己把自己限制住了,”董媛的笑声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将李一的目光牢牢吸引住,她继续说,“哪有人天生就有能力的,无非都是后天培养、刻苦训练得来的。你就是不相信自己,没有去做,才会做不到。”

听到这里,李一有些惭愧。董媛出身在一个教师家庭,不过父亲早逝 ,家里很少有其他的亲人,全靠母亲一个人负起家庭的责任。这样想来,自己的家境其实要好很多,在上进心上却远不如董媛,真是惭愧。唉,我果然是个蠢人么。

说多无益   社群  生活成长社群     生活面对琐事   面对问题。  小事决定     。大事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