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读书笔记

- 书籍简介

    - 作者金庸

    - 属于《射雕三部曲》第三部,一共四本

    - 全书共四十章

    - 广州花城出版社出版

- 笔记

    - 张无忌在光明顶上和六大派对峙时,好几次都差点冲动做出错事来,但当关键时候,他都忍回去了,还是以大局为重,最终成就了他,被所有人佩服敬仰。

    - “他强任他强,清风佛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这是金庸所述《九阳真经》里面的原话。在张无忌为救明教教众受灭绝师太第三掌时所说。我记下来是因为由此想到了很多。第一,在外力引导下,难免会站不住脚跟,或者听别人言语动摇自己本心,这就要自己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轻易为外力干扰;第二,只有自己坦坦荡荡,问心无愧,才能长久。

    - 灭绝师太性格偏激,做事专断,不深思熟虑,她没有大错,可以说是一代人中的佼佼者,但是她终其一生,为了一个执念奋斗终生,看不破,很多自己以为的正确的大道,其实是错的。我看到她胡乱杀人的时候,很愤怒,但是又转念想想,她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直到她身亡,我看到了一个悲剧。

    - 到底我们一生在追求什么,为了什么活着。有的是一个承诺,有的为了爱情,有的为了父母,为了家庭,为了兄弟情,报恩,报仇,抱负,梦想???每个人都有一个生活的动力在支撑着自己向前走去,那些看透了的,就成了世人眼中的疯子、傻子、和尚、隐士、高人了。嘿嘿,我还没看透,是个正常人。

- 读后感。

    - “大道至简”——真的不只是几个字而已,看到后面,觉得往往罪孽深重的人不是身死业障俱消就是大彻大悟。金毛狮王谢逊最终醒了,放下了执念看淡生死,遁入空门。我想他不是信仰佛教,而是找一个归宿,给自己的内心一个安放地吧。少林大师说“不必叫师傅”这其中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师父不过是一个称呼,叫什么都一样,心里想的才是重要的。一切身外名身外物,都是虚妄,何必挂怀。  另外一个罪孽深重的人成昆,这个恶人贯穿始终,究其本源无非也是因一时念想误入歧途,又因他执念太深,直至临死之际,还是没能看破,生命最后一刻,都还在想着害人的计谋,真是呜呼道哉。

    - 一本好书啊,终究是要读到后面些才有感觉的。

    - 金庸先生前几天去世了,他说的话还留存着,他写的书还发行着。金庸先生太了不起,一本小说里面的人物无数次牵动我的情,我会仰慕其中狭义情怀,会因为卑鄙小人的所作所为而愤慨(常无处发泄,锤击自己大腿)!也会因正义得以舒张而畅怀大笑。我想之所以如此,正是因为人生而俱来的正能量吧。从社会层面来看,金庸先生的贡献不能量化。

    - 他的每一部小说在看的过程中我都是很认真的,往往会有很多古怪的想法生出来,我不知道对不对,也不管它对不对,就这样想着,记着吧。读到最后,金庸先生都会写一个“后记”供读者参考,他写的前言和后记我都是很仔细品味的。尤其是“后记”,可以借鉴金庸先生对自己的反思来回味全书,顺便纠正自己一部分不正确的想法。里面有很多我没有想到的东西,我就记下来,有新的好的灵感,就好好品味一番。

    - “郭靖诚朴质实,杨过深情狂放,张无忌的个性却比较复杂,也比较软弱。”这是金庸对三部书里面主人公的性格总结。我是先看的《神雕侠侣》就又看的《倚天屠龙记》,接下来看《射雕英雄传》才能补全开头的认知,也是看了这两部书以后才知道顺序如此。哎,从小没看书,连电视也没怎么看,终究这些方面我是缺失很多的。

    - 金庸说张无忌后面到底爱哪个姑娘更多一些,固然他不知道,金庸先生自己也不知道,他说“既然他的个性已写成了这样子,一切发展全得凭他的性格而定,作者也无法干预了。”,我从这里学到了小说很重要的写作要点——作者在小说创作中可比上帝,但是我们哪怕是作者也不能随意根据自己念想去改变故事情节,因为一个人在小说中塑造成了那个形象,他有自己的经历,所做的选择,就只能照他的角度来想了。所以每次我想到这点,就觉得坏人的确可恨,但是他们所做的选择也是由于他们悲惨的不同于常人的经历所导致的。就像谢逊一样,他不也是受成昆所陷害以至于做的错事吗,说起来,都挺可怜的。

    - 金庸先生点明了《倚天屠龙记》中的情感重点:“所以这部书中的爱情故事是不大美丽的,虽然,现实性可能更加强些。  张无忌不是好领袖,但可以做我们的好朋友。事实上,这部书情感的重点不在男女之间的爱情,而是男子与男子间的情义,武当七侠兄弟般的感情,张三丰和张翠山之间、谢逊和张无忌之间父子般的挚爱。”说到这里我想到了张三丰的徒弟对他的情义都有种“不想生孩子,收徒弟算了”的念头。不过也只是想想,但也说明了金庸先生小说写作的优秀之处。

    - 又想到张三丰在一百多岁时创建的太极拳和太极剑,以及独孤求败创的独孤九剑,都是“大道至简”,到最后所说的都是一个东西啊,在繁多的招式,都被轻而易举的化解,这何尝又不是深刻的人生道理呢。

    - 周芷若对张无忌说:“你只管和她做夫妻、生娃娃,过得十年八年,你心里就只会想着我,不舍得我了。”我对这种感情的确不懂,也就留着以后再去理解吧。

    - 最后金庸先生说的这一段话感觉太好了,我感触很多,就不一一写下来了,摘录至此,每个人看的想法应该都有所不同。——“张无忌的性格之中,似乎少了一些英雄豪杰之气,但他于这个‘侠’字,却发挥得很充分。‘侠’是并非为了追求自己(包括自己国家、自己团体、自己亲友)的利益而去做义所当为的事,所谓‘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侠士是不顾一切(不顾自己的生命、利益、名誉)、不接受任何代价而去追求正义。赵匡胤千里送京娘,却坚持拒绝美丽的京娘委身,因为他觉得如果他接受了,他的义举便有了代价,就不是高尚的侠义行为。西方社会中较少这种价值观念,西方人常觉上帝(或教会)吩咐这样做,便去做了。中国人的观念是,自己良心觉得应当这样做,便去做了,未必是求来生较好,未必是为了免得在地狱中受苦。武侠小说的最高原则,是宣扬狭义精神。英雄往往是为自己而做,侠士却通常是为别人而做。有了代价,便少了侠气。张无忌甘受灭绝师太三掌,在光明顶上奋身而挡六大派,不是求名,不是逞勇,只是觉得‘应该做’,所以他绝不会去和朱元璋争做皇帝。”

    - “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女儿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耐心教导,今早送女儿上学,园长说:“楠楠进步很大哦”,,谢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你们辛...
    心灵陪伴阅读 163评论 1 4
  • 上大学时,老师总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 那时我很困惑。因为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在和书本打交道。...
    Finchroot阅读 425评论 0 0
  • 实战部分明天开始,加油啊!地毯式实战,保证知识点可以融会贯通。 时间: 2018年04月11日 用时: 2 小时 ...
    张公子在这等你阅读 100评论 0 1
  • 不管承认与不承认,IT项目开发过程中,开发人员每天都在生产缺陷,那些没有自动化单元测试、功能测试、集成测试、验收测...
    edwardzhq阅读 2,17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