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十五年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作为一名即将迈入三十大关、土生土长的二线城市女性,和近视打交道超过十五年的我,对近视是有发言权的。我的近视始于初中,发育时期的青少年正值近视高峰期,据我个人有限的生活体验,在小学,近视的同学是很凤毛麟角的,但到了初中,用大幅提升并不夸张,基本一班有一半的学生都是近视的,而这个比率会不断上升,直至大学。

首先,我们应该普及一些常识,很多人说近视是读书多读书辛苦巴拉巴拉导致的,我觉得不对。古代的人读书也多,还没有灯泡,就着一粒幽幽的灯火读书也没见着什么人近视。现代人近视剧增,完全由于电子屏幕的广泛使用。二是我们要知道在小朋友时期,眼睛没发育完全,很容易近视,但到了大学,基本没近视的也不会近视,近视了的度数也不会再上升。三是如果初中就近视,到上大学500度基本跑不掉,说用什么镜片能防止度数增加,maybe,但我没看到过真人,近视前还是要慎思啊。四是年轻的时候近视了,年老就不会远视,错!事实是,年轻的时候要戴近视眼镜,年老了看近要戴近视眼镜,看远要戴远视眼镜!少年,不要再幻想了。

说了那么多,也轮到说说我的近视之路了。我从小很喜欢看电视,或者说,小时候除了看电视也没啥好玩有趣的,平时要上课还好,5点下课回家一般看半小时卡通片,然后就是吃饭作业睡觉了。想当年,为了看9点半-10点半的港剧,不单要偷偷摸摸还非常有罪恶感,因为小朋友都是8点半要睡觉的。感觉自己视力不好使是从六年级开始,有时候感觉黑板上的算术题不清楚,但总体还好,促成我近视的直接原因也是根本原因是六年级暑假。实在太多时间太无聊了,看着外面的大太阳,除了看电视还能干啥呢。而且那时我觉得大部分节目还是很有趣的。就是这个暑假让我彻底走上近视之路。

刚开始近视也没什么感觉,隐隐可能还觉得这样cool一点,但很快我发现它的第一个缺点。就是丑,戴眼镜会戴的好看的只是极少部分人,大部分人都是丑。这就让爱美的我产生了抗拒心理,眼镜基本只会在上课的时候戴,有时候甚至只是拿着它放在眼前看,平时再模糊都不戴眼镜,这就必然会看不清人,高傲、cool,应该也是由此而来的,但我就是不愿意改,直至现在都是这样。长时间戴眼镜还有很不好的体验,就是鼻梁会塌,眼睛会变形,概莫能外,让他们把眼镜脱下来给你看看就知道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是尝试过治疗的,不是激光手术那种,而是通过吃药和药膏在眼部按摩来治疗。实践证明,这是有效的,没错,是有效的。因为初中其实眼睛还没有完全定型,还是可以改变的,通过刺激穴道的方式。可能有人会猜测是假性近视吗?青少年假性近视的例子也很多,就是短视用眼过度也会“近视”,但只要好好休息,情况是可以改善的。我的情况不是,是认真的近视,但还是有机会的,当然年纪越小效果会越好。然后我就开启了治疗之路,就是买一个疗程回家,有冲剂有按摩膏。我每天都涂在眼上按摩,我现在已经忘记那个牌子,那间店也不知是否还在,我甚至不知是否是三无产品。但在当时的确很多人在那里治疗,效果也是很好。我不知如果坚持疗程是否可以恢复正常视力,但在坚持了一个疗程大概1个月之后,看视力表的确可以后推3-4行,明显感觉变得清晰了。后来放弃也不是觉得没效,而是的确有一点贵,一个月2000+吧,心疼父母啊,就主动说现在这样就可以了。说不后悔是假的,但按我的性格,这也是必然的。后来高中我也买过那种眼部穴位按摩仪,有没有效果真的不知道,毕竟那时年纪大了,要恢复基本不可能,但还是挺舒服的,用来舒缓还是很好使的。反正自上初中,我的视力妥妥的在稳步下降,基本就是2年就要换一副眼镜。直至大学,视力才基本稳定了。值得一说的是,很多配镜的会和你说度数要配准了,平时也要戴眼镜,不然很度数容易加深。但我的情况是,除了上课玩电脑干正事,平时休息逛街爬山运动基本都不戴眼镜。也经常度数差了好几十度也懒得去换新镜。我并没发现自己的情况比时时刻刻戴眼镜的同学更差,半斤八两吧。按我表姐在大医院正规医生处打听回来的正确指导是,学生要配备2副眼镜,一副准的用来上课,一副度数要少50,用来做作业。我认为还是很有道理的。

再来聊聊眼镜要怎么选。说实在的,我已经是“老人家”了,度数基本不变,对各种款色的眼镜框也无欲无求,已经有3年没换过眼镜了。现在很多流行的元素我也get不到了。但我要说的应该还是很重要的。一、在刚看不清的时候,一定要去正规医院验,因为非常有可能是假性的,如果去普通的眼镜店绝对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让你先配镜。二、镜片还是应该去正规眼科医院配的,虽然比外面贵一大截,但他们的工艺会更好,像对焦这些问题我们普通人都搞不清,准不准基本没啥感觉,但日积月累应该还是要重视的,只能相信大医院的牌子了,当然我们可以选里面最便宜的镜片,说真的,几百还是几千,什么材料,我们感觉不出来的,我第一幅眼镜也是上千,到了后面一副比一副便宜,不是不重视,而是知道就那么回事。三、镜框可以选自己喜欢的款式,也可以买最便宜的,但一定要在实体店体验。因为比起镜片,镜框的舒适度影响的更明显,很多店说可以调整,但不要相信,一定要自己戴上去感觉,哪个舒服就挑哪个。

说了那么多,最后再唠叨一句,不要让你们的小朋友近视,不要让他们接触各种phone,多带他们出去玩,让他们在外面的世界寻找乐趣。一旦戴上眼镜,和世界隔着一快玻璃,那种体验会差很多的。和别人亲密接触也会发现那时最大的阻碍。一辈子都要依赖它,这种感觉可不美妙。

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