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2022年古猗园的花季夏拍荷花冬赏梅



沪宜公路218号古猗园正南门

作为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的,国家四星级旅游景区——南翔镇古猗园占地总面积150余亩。从东至黄泥泾河、南至沪宜公路,西至古猗园路、北至南翔镇劳动保障事务所门前一条过道。从明朝嘉靖初期(1522年)由徽籍乡绅闵尚廉购地十亩创建。古猗园内小到甚至还没有花卉植物的培养基地,作为摄影爱好者而言,你在古猗园大门口遇见过的每一位摄影师,在古猗园里你可能还会遇上第二次……。


照壁——南翔璧

从沪宜公路218号正南门入园,首先看到的是明朝古人建园林时流行的照壁——南翔璧。照壁主要作用是内外有别,不让外人看到私人园林里面的人物和景色。

古猗园路西北大门
远眺逸野堂
临水而建的鸢飞鱼跃轩
曲折长廊四通八达——厅、堂、阁、轩、斋、居
绘月廊,满月圆门三开——可观月圆月缺奇景

照壁前分左右两条小路,往左向西到儿童乐园和古猗园路西北大门方向,古猗园明朝古代园林建筑的精粹——以“十亩之园,五亩之宅”就在这里!内筑亭台皆临水,屋宇虽多不碍景的意境。亭台楼阁以曲折长廊和漏窗设计连接一座座屋宇,形成大小不等的自由变化的空间,使游人常常处于“柳暗花明又一景”的境地。


大草坪花缸里的品种荷花还有人工造雾


大草坪花缸里的品种荷花


大草坪花缸里的品种荷花

门小路往右向东,其实说白了—— 这里是古猗园历经多年来的改建和扩建140余亩新造的仿古典园林。首先看到的是大草坪中间摆满了种在大花缸里的品种荷花,这是2022年6月21日上午从园外花圃培养基地运过来的品种荷花。整个古猗园的荷花分缸栽荷花、缸栽睡莲、盆栽荷花、池塘养殖荷花和睡莲等。


缸栽荷花——白雪公主


缸栽荷花——碧血丹心


缸栽荷花——玉碗


缸栽荷花——舞妃莲

荷花属于雌蕊先成熟的异花传粉,荷花未全部绽放之前,荷花的蓓蕾就已经开始松动,每天清晨,荷花蓓蕾的顶端会开五分之一,刚好够传粉的昆虫进入。这时雌蕊已成熟,而雄蕊的花丝和花药尚未分化成熟。大约二个小时后,松动的花瓣自然闭合,如同未曾开放过一样。第二天蓓蕾的顶端会开三分之一,此刻雄蕊的花丝和花药开始成熟,大约三个小时后,花瓣自然闭合。直到第三天,荷花花蕾全部打开绽放,但是荷花早已完成了异花授粉后,雌蕊形成——幼嫩的莲蓬。


手机摄影爱好者


微单摄影爱好者


单反相机专业摄影师

大草坪上的缸栽品种荷花、花色繁多,有利于手机摄影爱好者、微单摄影爱好者和单反相机专业摄影师,近距离拍摄荷花进行摄影创作!最佳摄影时间在夏天的每天清晨8点钟之前拍摄荷花。但是也有一些摄影爱好者喜欢往荷花的蓓蕾和绽放的荷花上喷水雾,我们一般不提倡这样做!


鸳鸯湖畔的荷花和睡莲、还有巴西进口的王莲


缸栽荷花——舞妃莲



缸栽荷花红宝石


蜜蜂飞舞


盆景荷花——碗莲

古猗园的池塘养殖荷花分为大株形品种,例如古代莲、红千叶、太空莲一号等,水深控制在2米以下,中小型品种的荷花一般水深控制在1米以下。缸栽睡莲放在池塘里培育水深控制在30厘米左右。荷花养殖需要阳光和摄氏25度以上的气温。需要指出荷花的花在清晨绽放,在光照强烈时,为防止花瓣灼焦自动收拢花瓣成花苞。荷花的叶需要强烈的光照,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叶绿体中的水分进行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和水分子转化成——有机物质如淀粉、纤维素和植物蛋白质等——使根部的莲藕发育生长,同时释放氧气。


九曲桥东荷花


汉服美女观赏鸳鸯湖边的荷花


不可无竹居前面池中的荷花


观月台龟山湖荷花


猗猗亭下的荷花和人工造雾


戏鹅池里“太空莲”

古猗园的池塘中大片养殖荷花主要分布在九曲桥东面——鸳鸯湖荷花,观月台——龟山湖荷花,秋水榭和不可无竹居前面池中的荷花,瘦影碎月轩和猗猗亭下面池中的荷花,石韵馆后面池塘里养殖的荷花,戏鹅池中养殖的太空莲。


荷风竹露亭荷花及人造景观雾


石韵馆后面池塘荷花

还有荷风竹露亭等二处小片养殖的荷花,共计8处池塘养殖的荷花。石韵馆后面瘦长形池塘里的荷花便于摄影。有宋代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诗句的意境。


300毫米定焦镜头


缸栽荷花——古代莲


70~200毫米变焦镜头


缸栽荷花——古代莲


24~70毫米变焦镜头


缸栽荷花——玉碗


缸栽荷花——孙文莲

最值得称道的是戏鹅池里种植的——是通过卫星诱变培育的子莲新品种“太空莲”,以花的直径25公分,亩产干通芯莲子95~120公斤而闻名全国。戏鹅池里的太空莲只有一种粉红色的荷花,使用大三元70~200mm变焦镜头拍摄荷花不够理想,最好使用100~400mm变焦镜头来拍摄戏鹅池池中心的荷花,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仅供参考。


盆景园——睡莲


睡莲


昆虫飞近——小舞妃碗莲


缸栽荷花——“红心”重瓣新品种荷花

古猗园的池塘养殖荷花都是单瓣品种,大草坪上的缸栽品种荷花有单瓣和重瓣荷花,花色有大红、粉红、白色、白色镶边红等。睡莲的颜色比较多一点,有红色、白色、粉红色、黄色、紫色和蓝色睡莲等。今年古猗园只有在盆景园里展示了缸栽睡莲和盆景荷花——碗莲,碗莲的开花比缸栽品种荷花早一个月,古猗园的池塘养殖的缸栽睡莲往年在怡翠亭下的水池里,今年却不见睡莲的踪迹,一些睡莲摄影爱好者都在互相打听,其实今年古猗园池塘养殖的缸栽睡莲进行了重新布局,比如在“十亩之园,五亩之宅”的猗园景区里也进行了展示。


缸栽荷花——大洒锦
古猗园的粉梅
枫叶与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秋霞圃的红枫

南翔古猗园的花季只有梅花和荷花,南翔古猗园的红枫不如嘉定古镇——枫叶与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秋霞圃。从保护古代园林风景——国家四星级旅游景区南翔古猗园来看,南翔镇2011年恢复性重建——明朝时期的《檀园》,你站在地面上无论如何取景,四周的背景里绝对没有高楼大厦闯入你的镜头里。明朝万历年间举人李流芳的书斋里,全部都是清一色的明朝时期,崇尚简洁自然和通过线条变化设计的红木家具,古猗园明朝时期的逸野堂和南厅摆放的却是清朝时期崇尚奢靡豪华之风的红木家具。(文:夏金根/笔名:论评水盘六)


缸栽荷花——中山红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