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点读书比咪蒙更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喜欢看十点读书?于丹的《论语》还高级点,不过前几年她也被民众赶下了讲坛。

咪蒙的毒鸡汤虽不好喝,但读了会让人感到情绪宣泄的快感。她的选题也颇有创意,内容往往能出人意料,让人耳目一新。怎么说,咪蒙哗众取宠也懂得技巧,水平较高,语不惊人死不休。

十点读书算怎么回事?今天教你要用力爱,明天就教你宁愿单身也不要勉强。如此拙劣的技法,看似温暖感人,其实还是丁老师“女德”的那一套,一眼就能看穿。它讲的一些激励人心的故事,连机场卖的成功学都不如。

如果有人一定要看,我宁愿推荐石榴婆的报告。起码婆婆分析起外国女明星的穿着佩戴,对衣服与包包的品牌是如数家珍,头头是道,看得出人家对于时尚品牌是真的热爱,看了不一定买得起,但对女性日常穿衣搭配能提供宝贵的建议。

类似于周冲这类公众号也是,文笔虽好,思想看似深刻,很有逻辑性,也不过是ayawawa这种的流毒,一心妄图建立自己的教主地位,不过段位高些而已。

我承认,看公众号并不能学会技能,几乎是只能靠看些文章来打发时间。但各种五花八门的鸡汤,不管披着何种神圣的外衣,如果它们只是一味地向你输出各种价值观念,教你恋爱该怎么谈,如何经营婚姻生活,怎样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今天说过的话,明天就反过来说,它们的东西自始自终都是有害的。永远只有作者说的是真理,评论下面都说“说得对,说得太对了”,这类的公众号,人越看会越傻。

好的公众号,不仅有料有趣,而且从来不会说要求你怎么做,也不会信誓旦旦只有这样做你的人生才会幸福。文章下面也总少不了精彩的评论,意见可以是相左的,甚至是针锋相对的,还经常会有读者指出文章错误的地方,重要的是作者立场的不会轻易变换,观点不会自相矛盾,也不会见风使舵,没有原则。

对于社会热点问题,他们敢于直言不讳,会针砭时弊,不会像大多数的自媒体只为博人眼球,毫无底线,把成功避孕说成不孕不育。

我一直认为,被删的不应该总是他们的文章,像十点读书类,夹杂着各种五花八门心灵鸡汤的公众号,危害才是最大的,它们才应该被和谐。因为它们输出的东西,可能不会有违社会主义价值观,对人心智造成的伤害却丝毫不亚于黄赌毒思想,跟许多国产脑残剧实在有得一拼。

看它们的文章,读者就是温水中煮的青蛙。很可悲的事实,中老年人玩微信,容易相信毫无根据的养生文章,热衷于疯转各种瑶言。很多年轻人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谁想到看剧已经很受伤了,打开微信还有各种心灵鸡汤袭来,被灌得不醒。

鲁迅先生热衷的开启民智,到今天依然一败涂地。尽管现在有许多作者在努力,却依旧正压不住邪。一边是愚民易于统治占主导地位,另一边是发展商品经济,文化让于利益。

每天打开手机,涌来各种信息,想看个新闻,触目惊心,五花八门,全都是乱七八糟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风气。这和公众号上面的是一个道理,你想着一个这么火的公众号,肯定有什么过人之处,原来只是不断地贩卖各种不良的心灵鸡汤。但就是如此低级无味,都是什么些鬼东西,还篇篇都是十万加,你会忍不住地怀疑:这世界怎么了?这样下去迟早要玩完。

更多精彩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吾爱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5评论 25 707
  • 也许是我太年轻 看不懂这部电影 唯一触动的就是爸爸的那封信了
    改天再忙ba阅读 173评论 0 0
  • 七绝·赞五马图 凤头骢慧满川花, 照夜白明不自夸。 千里锦膊驰塞外, 好头赤色誉中华。 李公麟,北宋著名画家,《五...
    农夫_bacf阅读 1,134评论 42 34
  • 很久没有看到清晨的露珠还挂着草叶的尖上的场景呢! 好久都没有,若有若无的微风,把草木的清香送到我的鼻端! ...
    周_旭阅读 1,224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