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 别把父母的爱变成最沉重的爱

作者:小青蛙妈妈

1

最近发生的两起事件看的真是让人揪心啊,同样是虐人事件,呈现出两种不同的态势,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事件一:上海携程幼托园虐童事件,老师随意打孩子,给孩子灌芥末等,事后被家长发现,翻出了当天的视频监控,发现老师的种种恶行,家长有些当场失控,自己捧在手心的孩子如此被人虐待,是何等地痛心。

事件二:江西一所专门管教“问题少年”的豫章学院被暴虐待青少年,让他们关七天黑屋,不论男女,全身赤裸,盖臭被子, 还设置了戒尺、龙鞭等,学校终于被曝光,学校面临停业,但这一回,家长们却力挺学院,坚持让学校办下去。

一面是家长的潸然泪下,一面是家长的举旗力挺。

一面是家长的痛心斥责,一面是家长的振振有词。

一面是家长的咄咄逼问,一面是家长的层层袒护。

究竟谁是谁非?

人世间有很多种爱,唯有父母的爱,来得最持久最坦然,纵然有千千万万种方式,却总一句一切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有的父母可以背井离乡,为了孩子,有的父母可以起早贪黑,为了孩子,有父母可以不惜生命。

上面的两个事件,同样是为孩子。可是当我们的孩子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家长是痛心疾首的,而当孩子成为了问题孩子的时候,家长们面对打骂又如此地淡这。都是打着爱孩子的名义啊。

2

然而我想说的事,不要把父母的爱变得如此麻木不仁,不是所有的爱都是承受得起的。

对于书院的父母,对于孩子的爱和教育一再地推给别人,用爱来撇清自己责任的做法,真的很另人发指。

孩子小的时候,或过于溺爱,或过于放纵,让他们最终成了一名问题少年,孩子年少你不管,当孩子遇到了困难你不管,只是一味地将他们送到所谓的学院去,期望借别人的手帮你管教孩子。当孩子被虐待了,你还是不管,将他们推向黑暗的深渊,还高举着赞美的旗帜。

没有孩子天生自甘堕落,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关注和爱,之所以成了问题少年,只是他们想得到家长的关注,真正心理上的关注,然而这份关注或是被忽略了,或是被扭曲了,虽然每个孩子情况不一样,但是这种没有被重视,没有正确关注是他们共同的特点。而这里面的罪魁祸首一定是他们的父母。

好在他们及时发现,并有了改变的自觉意识,然而一样没变的,依然是那种歪曲的关注,他们以为只要把他们关起来,老师严格管教就能够换回来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吗?

错了,我不敢说没有这样的孩子回来,但就报道来看,这样的教学方式,这样的教学手段,孩子不是被压傻了,就是被压得心理扭曲。

3

这无疑对孩子是雪上加霜的,当他们自以为的最后一根稻草被最亲爱的父母折断的时候,当被关进这样的小黑屋七天七夜的时候,我不知道他们心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这种对人性的冷漠,对世间的绝望,对父母的无助,难道不足以让他们变得残酷、冷血吗?

我不敢想象这样的孩子走上社会以后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他们本来就是因为问题而被送进来的,父母是想去掉孩子们身上的问题,但却制造出更多的问题来。而这样的父母却依然打着爱孩子的名义。

真的是太可怕了!

看看那些因虐童而声嘶力竭的父母,再看看被虐待还要欢呼的父母,真想说,爱孩子没有错,但有些爱却是一种沉重的爱。

孩子其实就是那只高飞的风筝,在还没有足够能力放飞之前,需要时候拉一拉,引一引,牵一牵,放一放,才能让他们在迎风而立时,知道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在逆风时,鼓励的支持的力量,在无风时,有人指点方向。

4

尽管如此,今天我写此文只是觉得有些痛心, 回望我们生孩子的初心,始终希望他能够比我们更好,家长一切的给予都是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

但问题孩子就像是捧在手心里的一件艺术品被不小心打碎了,而家长们非旦没有将他们拿回家细心修补,反而送进熔炉打算重新回炉?问问这一路走来,是不是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也许今天写得有一些乱,但实在是气愤得紧,只希望家长对孩子的爱不仅仅只是口头说说而已,更要学会去爱,用心去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