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迷信、有益身心——《天才假象》

无论你身处在那个城市,从事那个行业的工作,以下的场景应该都不会陌生:

周一的地铁上,丁丁好容易找到个不太挤的角落,赶紧拿出手机来刷下朋友圈,看见旁边的女生虽然已经被挤成S形还锲而不舍的查看着某个星相APP里的星座解说,于是也赶紧看看自己微信里置顶公众号里新一周的星座运势。

好容易赶到单位,打了卡赶到座位上刚想补个妆,还没掏出口红就闻到好浓一股浓缩咖啡的味道。于是你就知道,对面的小明今天又有大单要谈了。其实小明不止一次表示过她超级不爱喝意式浓缩咖啡,太浓太苦,不过在某次她在给客户讲方案前喝了一杯浓缩咖啡提神,结果那个提案在众多竞争对手中以黑马之姿一举胜出后,她就养成了在谈大单前总要喝一杯浓缩咖啡的习惯。

丁丁笑着和小明打了个招呼,做了个加油的手势,心中却默默说了一句:处女座的人就是事多。补完口红刚刚给自己泡上一杯绿茶,还未及喝上一口工位上的电话便响了,原来是高出自己两个层级的大领导,让丁丁去他办公室,要谈一下部门下半年的工作规划。

于是丁丁赶紧拿起笔记本和本,起身前还对着桌上的镜子小小给自己打了下气,庆幸今天穿的是蓝色衣服。蓝色一向是丁丁的幸运色,当初她来这家公司面试时最终的复试穿的就是蓝色衣服,所以在之后每每感到工作压力大时丁丁总喜欢穿蓝色衣服来为自己召唤幸运之神光临。星座小王子说这周白羊座在工作方面会有很好的机遇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才华呢,加油吧!

以上场景,相信每一个上班族看到后都有些亲切,以上种种新时代的迷信习惯,几乎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一点,从转发锦鲤到星座迷信,从烧香拜庙到买条转运珠手链,各种方式方法难以一一细表。

关于迷信,不光是我国我民,世界各国都有很多实例。比如哈佛大学的学生们就经常摸约翰·哈佛雕像的脚,以求好运。在这一点上与国人春节去白云观摸猴以求平安吉祥真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天才假象》一书中,现代心理学之父B·F·斯金纳以其著名的鸽子试验很好的解释了人类迷信行为的基本原理。

实验中,几只鸽子被放在一个安置了自动投食机的笼子里,投食的时间充满了随机性,同鸽子们的行为没有任何关系。但很快,斯金纳便发现,鸽子们会把投食机第一次投食时它们碰巧在做的任何偶然动作和机器投食这件事定义为因果关系。于是它们一直一直一直在重复做那个动作,比如逆时针转圈,比如反复低头抬头。

看起来有些好笑是不是,甚至让人想起一直在那里守株待兔的那个很傻很天真的宋人,但想想文首小明的浓缩咖啡,丁丁的蓝色衣服,再想想我们包包里装的护身符,商店里摆的招财猫,是不是觉得我们和那些鸽子也没差多少?

事实上,专业学者们早就用专业语言精准描述过了,就是他们目睹了一种特定行为和期望结果之间的随机联系,却误认为二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比如小明那天所以能拿下大单主要因为她做出了一个令客户完全满意的提案,就算喝芝士奶盖乌龙也一样会胜出。丁丁复试成功也是因为她在几轮考试中都得了最高分,事实上只要她复试时穿的不像LADY GAGA都会拿下OFFER的。

不过先别急着笑话他们,事实上,鸽子和人类都有迷信的倾向说明在进化史早期,这种行为就出现了。可以确定的是,迷信行为得到了广泛传播,尤其是在智者的圈子里面。

当然,做为一本揭示天才假象的书,书中作者用理论加实例一步步证明了天才理论的谬误,而是告诉读者们,只要我们肯吃苦,肯动脑,准备好进行长时间的练习,那么人人都可以实现卓越。

所谓的《天才假象》,是指我们多半只看到那些所谓的天才为达到其非人的成绩所付出的极小一部分努力,而通常没有看过,或是根本忽略了他们花费无数个小时练习的样子。如果我们看过那些大作家的处女作,相信都会同意作者在书中的观点。

就如同有人在读过《百年孤独》之后叹服于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惊人才华,却又在读到其早年作品时敢相信这是同一人的作品一样。这个道理就像那个无名卖油翁对陈尧咨说的那六个字:无他,唯手熟尔。这六个字在当下有一个很流行的近义词:刻意练习。

为什么说我们不要相信什么天赋异禀,而要重视努力和刻意练习的重要作用,要懂得成功更依赖于汗水的灌溉、更源于练习和经验呢,作者马修.萨伊德用整整一本书的篇幅回答了这个问题。

全书共分9章,从多方面论证了天赋异禀的荒谬性,并用许多实例证明了,时间和正确的练习能让人在某一领域发生巨大的变化。起步之初的能力高低不是问题,最终成就的大小是由练习的质和量决定的。这一点,已经由许多成功者的亲身经历证明过了。在这一点上,作者本人也是一个活生生的范例,现为《泰晤士报》知名专栏作家的马修·萨伊德,曾是英国乒坛名将,曾两次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

作者在书中用自己及许多人的经历证明,世界上的顶尖人才天生基因里并没有写着“伟大”二字,他们的成功,完全是认真练习的结果。事实证明,成功没有捷径,只有持之以恒的投入,才可能有成绩产出。

看罢全书,我默默的取消了那几个“**天英语速成班”的订单,老实从书柜里翻出《新概念英语》、《许国璋英语》细看。毕竟,作者已经告诉我们了,要想学会任何一门技能,或者在任一领域取得成功,不要妄想有什么捷径,老老实实下苦功去学习、去努力才是正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初阶的东野圭吾迷,最近连续观看了《嫌疑人X的献身》改编的三个版本电影,而后又重温了一遍原著。短时间内的连续...
    edison699阅读 681评论 0 1
  • 一个已婚的姑娘郁郁寡欢,说怀孕生孩子后老公突然变了,不管家里的任何事,包括孩子。 出轨吗?自然的第一反应。如果排除...
    小龙鱼o0阅读 448评论 4 1
  • 严格意义上,现在我已经是剽悍营的退役学员了,什么时候退役的?就在刚刚。 我在距离零点还有一分钟的时候,完成了...
    鲸入梦阅读 193评论 1 1
  • 收到我公司财务关于支付一笔特殊款项300.00元的支出的特别汇报,同时给了我对方财务发过来的一句话的截图,如下: ...
    南阳江上阅读 214评论 0 2
  • 有人说 时间 是一把熨斗 会抚平一切 但是 谁知道 剩下一个人的内心是一座孤岛 孤立系统的熵 混乱度总是会随时间增...
    持续更新的阿周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