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扒苞米时,我在想什么

茫茫远山,是玉米地连着玉米地

天很蓝,风很大,风并不像刀子反而柔和得多,吹着山上的玉米叶子刷刷响,吹着半人高的野草一边倒,也吹着我用了很多面膜续命的粗糙,褶痕更深。隔离没了脾气,防晒没了脾气,我没了脾气。

望也望不到头,干也干不到边,太阳陪我,风陪我,辽阔陪我,天高陪我,悠远陪我,静寂陪我,剩下的便是绝望,刻骨铭心的绝望。我想从来没有一个男人,也没什么感情,甚至我笔下写得那些男男女女,都没有让我如此深切地体会到刻骨铭心,苦苦挣扎。

今年大丰收

春上春树写过一本书,大约是当我在跑步时,我在谈什么。而我今天想表达的是,当我在扒苞米时,我在想些什么。

我想了很多,想我人生的每个节点,我所做的选择,所走得路,如果倒回去我不这么选,或者那么选,又会如何?

我想人性,想我见过的,赤裸裸的,毁人三观,让人措手不及的人性,我曾被惊掉下巴后默然接受,最后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我想我自己,想我跟很多人的关系,这样或者那样,又是否出自我本心。想我现在的家庭,我这样做是否是对的,如果我不是如此又会是何光景?我想我和先生的相处,对女儿的教育,我想了很多很多。

我想我的工作,节后回去要如何安排,未来我遇到各种事情,各样人的时候该如何面对。当公司再有这样那样变动之时,要如何自处,又何去何从?

我想我正在更的小说,接下来如何发展,如何铺排,如何结局。结局后再更什么,什么题材,以什么视角,又用什么感情呢?

我不知道我的双手机械似的劳动,我要如何麻痹自己的身体和神经:我不累。而在茫茫大地之间,又如何控制我的思想,让它不囿于玉米地和玉米地之间,让它像天空的鹰,像海里的鱼,像山里的兔。

不,她不是李白

我并不想承认这是我,可这确实是我,其实我的人生本应该如此,如果我没有去看那些没有用的书,做那些不切实际的梦,安安心心过这样的人生,可能也不会庸人自扰,这样我的人生就只剩下苦,吃就好了,也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

每个人的起点不一样,生活环境不一样,命运其实从父辈开始就已经被注定一半,而这就是属于我的那一半。我曾不止一次想过,就过这样的人生,每天鸡鸣则起,在寒冷的冬也好,闷热的夏也罢,锅台里的粥,水蒸气蒸熟的菜都泡在菜汤里。然后我再去叫孩子起床,叫丈夫起床,他们吃完饭我再刷锅刷碗,喂鸡喂鸭,喂猪铲地。

等日头升到头顶,有些刺眼睛的时候,我再回家做午饭,等孩子放学吃饭,收拾桌子再下地干活。当太阳向西而落,我再回家做晚饭,晚饭要丰富,丈夫孩子都回来,我又开始像陀螺一样忙碌。

我相信勤劳致富,如果我嫁的是一个勤劳的男人,一家人身体健康,无病无灾,纵使土里刨食,散打零工,日子还是会越过越好。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一家人穿的清清爽爽,立立整整,白天挺起腰板做人,晚间依偎在炉边炕头,看着电视分享一天所见,倒也温暖。

如果嫁的是一个懒汉,赌博,酗酒,疾病等等等,哪怕粘上一样,我不知道一个女人要如何天天向上,或者把心里的血当唾沫星子咽才能改变别人,又或者改变环境,这一定是一条漫长又艰辛的路。房梁低矮,土砖铺地,老人孩子呻吟,冰冷的夜,漫长的白昼,盼也盼不到头,望也望不到边,就像这苞米地,也像黄灿灿的稻田,又有何心思欣赏风吹麦浪?也只想着稻子何时能割到头罢了。

想了这么多?我到底想表达什么呢?人生怎么过都是一辈子,一辈子说长太长,说短,有时连明天的太阳都不及看,怎么过不是过呢?若是我从来不知道糖是什么?从来没见过外面的世界,没有思想,只把日子推着往前过,并不去想这些有的没的,日子怎么过都不觉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偏偏让我见到彩虹,见过山的那一边真不是山,我的思想变成天上的鹰,水里的鱼,山上的兔时候,我就再也无法安然的围着锅台转,安然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安然于粗糙的双手,粗糙的脸蛋,快速老去……如此过一生

这?是李白?

刚刚只说了人生一半,还有另一半,那一半关于奋斗,关于寒门学子,关于人生逆袭。我在机械的扒苞米时,望着大雁南飞,我想如果当年我自私一点,狠毒一点,或者他们仁慈一点,不半路辍学,我的人生虽说不会逆袭,至少我可以成为普通大学生中的一个,毕业找个平凡的工作,起步底薪三千。再努力一点,在城里安家落户,脱离苞米地,平凡一生,平淡一生,泯然众人矣。

真的,平平凡凡,小康生活,有点小文化或者小技术,不求大富大贵,安稳一生就好,我想这么个简单的愿望还是可以实现的。

只是我从来没有想过,人生还有第三条路,就像坐过山车,从高处迅速跌入低谷,冰火两重天,如果我不选第一条路,我就跟大家一样,走第二条路好了,我一直走的第二条路,后来走到一半的时候,又被谁拽下来了呢?

路并不是一个人走,向前走的时候不要忘记回头看看,我们身后拖着是什么?是年迈的父母,愁云满覆的家,还有各有算盘的人,人心还有人性。

第三条路,正是卡在中间,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用尽洪荒之力才能卡在中间。那是步步为营,栉风沐雨,人间冷暖,战场浓烟消散后从无数尸体中爬起来,大吼一声:打不死老子的,终让老子更加强大。

如果爬不起来,就是脚下连绵无际的地垄沟,还有风吹麦浪沙沙沙。我不想要地垄沟,也不想沙沙沙,就只能杀杀杀。别人大学毕业就有的起点,我走了整整十年,十年。十年,才走到别人的起跑线上。

历史不容猜想,过去不能回望。有一句话说的是对的,无论你怎么选择,走哪条路,都是你的命!!!命高一尺,难求一丈,那一半人生我是不要的,能卡在中间已经是最好的结局。

杨绛先生说我与谁都不挣,与谁争都不屑,可我与自己还是可以争一争的。这“争”字叫走好眼前的路,做好眼前的事,其他的顺其自然。

当我在扒苞米的时候我在想什么?我想了很多,很多,进行了一场漫长的人生猜想和自我反省,从家庭到工作,到家人,到同事,再到我自己。

太阳落山了,玉米杆放倒了,玉米棒剥下来了,天更远,地更阔,风更厉,泥土踩在脚下,人生也更真实,今晚定能睡个好觉!

我是李白

走好眼前的路,珍惜眼前人,其它过往云烟便顺其自然罢了。我想泯然众人矣,却又控制不住自己的思想,还有这颗山和大海的豪气之心,那便如此过一生又有何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进去的东西,不是口才;讲出来的,才是口才;吸收进去的,不是口才,表达出来的才是口才。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学习口才...
    裕汇鸿源阅读 1,172评论 0 2
  • 只有自己在听一个人说另一个人坏话的时候,我们才对自己了解得最多。今晚写的,可能是我要说别人坏话了,不管有没有资格吧...
    小K_sn阅读 119评论 0 0
  • 尝试以后写点东西
    木头人ooo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