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除了与钱,还与主动性和自制力息息相关

我发现幸福感除了与钱,还与主动性和自制力息息相关

我们总说:金钱买不来幸福。但生活很现实,没有钱很多时候也幸福不起来。而除了钱,幸福感还与主动性及自制力息息相关。

1 / 幸福感与主动性息息相关

很多人都讨厌被动承受。讨厌自己的生活被别人安排,被其他事情推着走。

填报志愿的时候,父母强制给安排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和院校;学生工作的时候,部长瞎分配一些不属于自己的烂摊子;工作的时候,节假日被临时要求加班,订好的机票和酒店全部要退回去;想去自己心心念念的城市发展,却被家里和对象等各种原因强留了下来......生活仿佛完全不受控制。

相信有有些人的大学时光也曾和我一样过得很被动吧。老师上上上星期交代的pretation,拖拖拖,拖到deadline。最后碍于deadline,不得不急冲冲地赶出一份自己并不满意的粗糙作业。这种感觉糟透了!

如果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强一点,早一点自主完成这份作业,时间充裕了,作业改到自己满意再提交,老师给的分数也高了,是不是幸福感瞬间高了很多呢。

往往那些拖到deadline才行动的事情会给我们带来强迫感和痛苦感,被强迫着去做某事是很不愉快的,心里总会下意识地排斥。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赛利格曼曾提出了一个幸福的公式:

总幸福指数=先天的遗传素质+后天的环境+你能主动控制的心理力量(H=S+C+V)。

主动性低的人,主动控制的心理力量自然也弱。而缺乏主动性的生活,就经常会被现实打个措手不及。有研究标明,同样一项任务,自己主动要求相比被动支配会更易让人接受,同时前者普遍会完成的更加优秀。


2 / 幸福感与自制力息息相关

就拿习惯熬夜这件事情来说吧。很多人都有个习惯,十二点前上床,想着时间还早,玩玩手机再睡,结果玩着玩着,明明已经没有什么特别有趣的事情,但就是不肯撒手,不肯睡觉.......

第二天要早早起床上班或上课,但由于睡眠不足,精神状态特别差,工作丢三落四,上课昏昏欲睡。心里想着:今晚一定要早睡。结果到了晚上瞌睡虫又跑了,整个人精神异常亢奋,继续这个恶性循环。

如果自制力强一点,晚上到点了该睡睡,白天精神状态好,该办的事也办妥了,还会有那么多烦心事吗?

还记得蔡康永说的那句话?

15岁想学游泳但觉得难,就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学英文但觉得英文难,就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很多时候幸福感低,是因为不满意现在的自己。而现在的自己,又是由无数个曾经塑造的。

上了大学,看到身边的人多才多艺,自己除了读书啥都不会,会埋怨曾经的自己自制力怎么那么差,不把钢琴、舞蹈坚持下去。

每天暴饮暴食,不注重运动,看到女神们曼妙、凹凸有致的身材,吃着鸡腿埋怨自己当初办了健身卡怎么只去了两次健身房。

工作的时候,遇到一个不错的外派,公司最终挑了那个外语棒棒的同事过去。埋怨着自己当初明明也想考雅思的,怎么背了几个星期的英语单词就嫌累不想干了呢。

3 / 提高幸福感的小tips

最近一个星期我也很颓废,什么事情都不想干,成天就想着被窝多舒服。

可是躺在被窝里并没有多幸福,反而觉得每天过得不开心,整周的幸福感都很低。仔细思索了下,因为这周主动性和自制力都明显降低了。事情拖着不想干了,每天该坚持的内容这一周全盘跌停!

而主动性与自制力明显较高的时候,是我每天都坚持写计划的时候。

1. 拿一张纸,写下自己近一个月想做的事情,每一周要完成的事情,然后再按轻重缓急写下每天该做的事。

2. 当自己完成阶段性目标,比如一个星期的任务后,给自己一份奖励。这份奖励可以是你垂涎已久的大餐或期待的电影。(当然,自制力比较弱的,可以适当缩短这个期限,但切忌不要两天打渔三天晒网哦)

很多人都有计划,但是很少人会在自己计划完成的时候给自己一点实质性的奖励。这时的奖励,其实作用在于“强化”,强化自己继续按计划行事的内在动力。

当主动性和自制力慢慢提高,你的幸福感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