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情爱之殇[6]

            蜜月的小插曲

  三天后,新人需要“回门”①,也是蜜月里不可缺少的一个礼节。

这一天,佳怡早早地起床,翻开床头的红色箱子,从里面拿出手表,戴在手腕上,然后认真地梳洗打扮;宏宇也起床,简单洗漱一番,整得神清气爽。

吃过早饭后,拿着父母提前准备后的猪肉,酒,糖,烟等礼物,坐在父母提前找来的手扶拖拉机上,司机是宏宇的邻居大叔,三个人一路风尘仆仆地赶去。

三十多里路,其中七八里都是乡村土路,坑坑洼洼,虽然司机大叔开的很慢,但坐在车厢里的佳怡,依旧被颠簸来颠簸去,好难受。

宏宇看到后,让佳怡站起来。宏宇把两个人的胳膊肘缠在一起,共同扶着车厢前的架子。此时虽然还有颠簸,但比刚刚好多了,一种被保护的幸福笑容。

司机大叔,回头看到一对新人那甜蜜样,笑了。随口对宏宇说道。

“宏宇啊,对佳怡可真够宠的啊,胳膊肘缠那么紧!”

宏宇笑了。“大叔,我当然要缠紧点啦,不然你这车一颠一颠的,把这么温柔的老婆颠出去,别人捡了,我可亏死了,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佳怡的脸瞬间红了,像刚熟的苹果一样,沉默着。

车子就这样颠簸着,很快到了平坦的国道上,宏宇跟佳怡两个人也松开胳膊肘,各自坐在车厢里,说说笑笑。路边茁壮的麦苗跟乡亲们忙碌春种的身影,慢慢地往后退去。

佳怡的娘家,门前已经准备了两张红桌子和十几个红色椅子,请了村里的大厨和“陪客”②,准备新人的回门事宜。

临近中午,几只喜鹊提前登门报喜,在老丈人家门前的桐树上歌唱。从堂屋走出来一个中年妇女,中等身材,面目慈祥,穿着虽然朴素,但依然有遮不住的气质,她正是——宏宇的丈母娘。

听到喜鹊的叫声,预感佳怡他们快到了,于是吩咐厨子烧菜。随后走到里屋,对蹲在翻箱倒柜的男人,温柔地问道:“她爹,你这是做啥呢?翻来翻去!我刚听到喜鹊叫,闺女他们应该快到了,你去瞅瞅!”

丈人不耐烦地说:“去瞅啥!该来的时候自然会来,急也没用,再说这刚结婚,我们去接,好像他跟咱们还牛似的,也不符合礼节!我在找前几年没舍得喝的那两瓶好酒,不知道藏哪啦!等会那小子到了,跟他好好喝喝!”

丈母娘淡淡地说:“你不去瞅,等会我去,我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没有哪个当妈的不心疼!酒被我藏在院子里,那棵小枣树下面,自己去找吧!”

在一旁跟几个“陪客”的吃着几个凉菜,喝着黄酒,闲扯着话的厨子,听到吩咐立马站起来,大大咧咧地奔向厨房,丈母娘随后也进入厨房。

“婶子,等佳怡妹子到了,再做也来得及的!”厨子在菜板上一边切着新鲜的猪肉,一边笑着对宏宇丈母娘说道。

“哎,尽早不尽晚,早点准备,到时候不慌!毕竟这是你妹夫第一次来,别到时因为咱们准备不周到,让人家日后瞧不起咱,你佳怡妹子跟着受委屈!”丈母娘一边苦笑着说,一边开始在锅底生火。

厨子听到这话,也许觉得有道理,不在多说什么,开始尽心准备热凉荤素几道菜的工序。

就这样,时间一点点过去,几个热菜已经炒好,菜的香味伴随着袅袅炊烟,从厨房飘出来。

“婶子,不用烧火了!还有几个凉菜,我等下拌下就可以啦,你先忙别的!”厨子微笑着说道。

务必准备妥当!我去换身衣服,看看你佳怡妹子他们到哪了!丈母娘边回着话边匆匆去里屋。

在丈母娘指点下,丈人用铁铲子,在那棵前面栽的枣树下,取出两瓶白酒。拿着酒,喜笑颜开地进屋。

丈母娘换身红色的衣服,显得更加美丽,收拾妥当,就美滋滋地往家门外走去。站在三天前接走佳怡的那条路上,一边向前走,一边不停地向前望去。

……突……突……拖拉机的声音,由远及近,进入丈母娘耳朵。由于没有提前打招呼,也不知道是不是佳怡他们。

渐渐地,车越来越近。坐在车厢里的宏宇,看到路边房子,感觉快到了。随后对身边佳怡轻声说:“佳怡,快看,快到妈家了!”

佳怡温柔地笑了。

“宏宇啊,你丈母娘家原来住在这啊,路边?真的不错,交通方便!”司机随口说道。

“嗯,大叔,就在路边住,特方便!”一边给司机说话一边抬头看前方的路,看到一个穿红衣的妇女往这边走,感觉好像是丈母娘。

“佳怡,你看,那好像是咱妈过来了!”宏宇话音未落,佳怡就站起来,看着前方。

“妈……妈……”佳怡激动地大声朝远方喊去。

丈母娘听到女儿的声音,一边应声一边匆匆往前走。

车越来越近,终于到丈母娘身边。司机停住车,朝宏宇丈母娘点头。

宏宇立马下车,“妈,你咋来了?快上车。”一边说着话一边拉着丈母娘的手,上到拖拉机上,让丈母娘坐在佳怡身边。

“闺女,妈好想你,所以来看看你!让你爹来,他不在乎的很!”

“妈,我很好的,别太挂念……”

“瞎说,你是妈身上的一块肉,能不心疼?!你看看,三天不见,又瘦了,受委屈了吧……”

就这样,娘俩说着话,三天不见,如同三年未见一般,亲切地关心彼此。

话说着,不一会,车就停在了丈母娘门口。

一对新人跟丈母娘一起下车,院子里“陪客”们出来,热情地拿着礼物,一边招呼新人落座。丈人也不慌不忙地出来,看着新人。

“爹,你还好吧?女儿好想你!咱们进屋吧。”佳怡娇羞地说着。

“傻闺女,以后想我们了,常回来看看,这永远是你的家!宏宇敢欺负你,你就给我说,看我不好好教训他才怪!”父女俩幸福地走进屋里。

“爹,你这闺女太好了,疼都来不及,哪敢欺负!”宏宇一边笑着对丈人说,一边往屋里走去。

热热闹闹的一家人,一边说话,菜也一道道地上桌,白酒,黄酒都准备了许多。在“陪客”们的劝酒下,大家杯筹交错,喝的不亦乐乎。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宏宇喝的趴在桌子上,“陪客”们也踉跄着步子散去,地上一片狼藉。

正所谓“酒后吐真言”,宏宇也不例外说着胡话,但句句说到丈人的心坎里。

“看来女儿不大可能受委屈,宏宇这小伙是真的爱佳怡,我这老头子也放心了,愿他们幸福长久!!”丈人心里美滋滋地想着。

随后,宏宇酒醒了,佳怡跟父母恋恋不舍地告别。傍晚时分,一行人,坐在车上,往家走去……

注:

①回门:是一种民俗。指刚结婚的新娘需要成亲三天后,携带新郎回娘家看父母。

②陪客:根据旧时礼节安排的一种人。他们一般参与红事中,帮主人家应付各位宾客,让宾客吃好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