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散评丨《香蜜》第二集:凤凰的小笨嘴和帝王的双重身份

写在前面:

1)我一直很喜欢写影视剧分析。最近看了去年大火的仙侠剧《香蜜》,就从它开始随机写些影视点评吧。

2)本文是针对看过《香蜜》的人所写,没看过的可能看不懂我在写什么。

3)会根据《香蜜沉沉烬如霜》DVD版的顺序,一集一集的写,顺利的话可以写够60集。

4)想写的通俗一点,不想写太深的心理学影评,也不打算写得太精神分析。但还是会保留些心理学的影子。

5)希望可以成为大众厕所或睡前读物,这是我的荣幸。

版权声明:转载请联系作者,主页简介中有联系方式。

《香蜜》电视剧第二集:凤凰的小笨嘴和帝王的双重身份

1.凤凰的小笨嘴

第一集凤凰就出场了,但一出场就被扑哧君偷袭,然后掉进了锦觅所在的水镜里。

锦觅碰到了奄奄一息的凤凰,乱七八糟的对他一顿弄,然后凤凰醒了过来。

作为观影者,我觉得凤凰并非是锦觅救活的。因为凤凰本身就是不死鸟,受伤倒是可能,死是不容易的。

凤凰也几次想辩解自己不是锦觅所救,但都磕磕巴巴没说完整,就被锦觅挡回去了。

最后他用了句经典台词:“我的真身是只鸟,素来喜欢吃果子!”把锦觅吓得不敢说话。(因为锦觅那时以为自己的真身是个葡萄)

凤凰这时候显得嘴特别笨,我觉得很有趣。他为什么说不明白话?

第一,因为他是高高在上、傲娇的火神,怎么能像个市井小民或蛮荒小妖一样计较这点事呢?

其实我觉得这不是小事,说明我很市井小民,但火神不同,他是神啊,他肯定不好意思放下身段,跟蛮荒小妖计较。

第二,他是武将,虽然也很有智谋。但终究不会能言善辩。他的武力用得多、脑子用来考虑军事,但啥时候练过嘴皮子,练过怎么辩解了?

凤凰可是娇生惯养长大的,家里什么都依着他,他根本用不上辩解的功能。倒是他那个可怜的哥哥润云,必须要练好嘴皮子,要不然分分钟被天后诬陷死。

可凤凰是会练武的,武力值一百分。所以他第二集里说得最清楚的两句话就是:1)信不信我法灭了你?2)我的真身是只鸟,素来喜欢吃果子!

恐吓的方式=嘴上练武。所以,最终凤凰还是用武力取胜。

2.帝王、父亲:双重身份

凤凰遇难,天后作为母亲非常担心,上来就演她的水杯是怎么摔碎的,这出场自带母性光环。

但同样作为真身是凤凰的母亲,估计是知道他儿子是不死鸟,死不了的。

所以前一秒还吓得摔碎了杯子,下一秒就开始筹划:“老公,儿子要是安全回来了,你赶紧立他为储君吧?”

但是天帝也不傻,这一听肯定知道儿子没啥事,死不了。

马上也清醒了。清醒就意味着:拒绝立储。

为啥呢?

其实后面的剧情也讲得很清楚了,这天帝特别喜欢权利,用尽手段才坐上天帝的宝座。

为了坐稳天帝,肯定要平衡所有外界能力,制约所有威胁。

他还想利用两个儿子:凤凰和润玉,各管一摊来相互制约呢。

让谁都不能一家独大,让谁也都不能威胁到自己的帝位。

可是天后傻乎乎的,总是说立储,越说当然天帝就越不乐意。

所有的帝王都是双重身份:一方面是父亲,要提携儿子,让江山有继承人。另一方面他是帝王,要平衡天下,不能动摇了自己的地位。

其实挺难的。就像我们做心理咨询师的,最忌讳就是跟来访者有双重身份。比如又是来访者,又是朋友;或者又是来访者,又是合伙人。这都不行。

因为两方面都要平衡,那心理咨询效果肯定打折。弄不好还可能翻车,天帝跟他儿子润玉后来就翻车了。

所以做帝王的儿子都挺惨的,等于只有半个父亲,另外半个还跟防贼一样的防着自己。

在这方面,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表现的最淋漓尽致。那里面的三个儿子一个比一个惨,最惨的还被父亲亲手打死。结局时三个儿子全都死了,不是被杀,就是自杀。

(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照)

好在《香蜜》里凤凰只留恋感情,对帝位不感兴趣;好在天帝比《黄金甲》里的皇上更爱孩子。

所以最后,虽然两兄弟都很曲折,但终究还算平安。

帝王,总是逃不过在情与权之间的平衡。选择权利,就成为孤家寡人;选择感情,可能要奉献生命。

天帝,选了情;润玉,选了权。

孰是孰非?无是无非。

感谢您的阅读

如果觉得内容不错,欢迎关注我,也欢迎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