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年味

小时候的年,是赶大集。

父母每天都很忙碌,早晨早早的起来,把屋子烧的暖暖的,饭热好就急匆匆的出门,那时候,天很冷,记得妈妈每次去集上卖东西都要穿很厚很厚的衣服,人们所有过年需要用的东西,都会在年前的集上买,猪肉、糖果、冻梨、雪糕…全都充满了童年的回忆。那时候集上的人真的超级多啊,有时候忙不过来亲戚都要去帮忙,有时候甚至还要带上我,记得那时候卖的最多的就是姜啊、蒜啊、海带、木耳、银耳、黄花菜等等…记忆中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天下午3点钟左右他们下集回来,父母去做饭,我坐炕上帮他们数钱…

小时候的年,是扫除、刷碗

爸妈去赶集,留我一个人在家,大概是怕我乱跑,妈妈每天都会给我留任务。今天扫灰,明天把所有的碗盘都刷了…反正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小活要我做…

小时候的年,是新衣服

过年最盼望的就是一身新衣服,从里到外的新。小时候最不喜欢的就是红色,包括在我本历年13岁的时候,别人都穿红色,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改成了蓝色的衬衣衬裤。还有每年必不可少的踩小人的红袜子,红腰带…

小时候的年,是大虾酥

现在的孩子们,大概不知道大虾酥是个什么东西了。小时候,大虾酥应该很贵,记忆里自己是很舍不得吃的,正好那个时候在换牙,所以大虾酥也是被父母严格把控的,因此我就把“魔爪”伸向了姥姥家的糖盘,一旦发现里面有大虾酥,我绝对偷偷拿走藏好…

小时候的年,是初三回姥家

最盼望的就是初三,一家人回姥姥家,从过年开始就盼望着,内时候我家卖东西的车是没有车棚的,很冷,所以每次回去,哪怕妈妈给我穿了很多,甚至用棉被把我包起来,但到姥姥家的时候脚还是会冻麻。车子进了姥家院里,绝对会有人出门把我抱进屋塞进炕头的被窝里,这时还要赶忙摘下围脖帽子开始给亲戚拜年…

小时候的年,是到手的红包

发红包大概是所有小孩子最盼望的环节了,姨姨姥姥给红包不敢直接拿着,要用眼睛偷瞄着妈妈,看看妈妈是不是允许,心里不停的祈祷妈妈让我收下吧,可是,最后,所有孩纸大概都会听到一句话…压岁钱我帮你保管…现在,我好想问问我娘,压岁钱利息给我行不,本金不要了…

小时候的年,是被我们拆的稀碎的鞭炮

那时候,还没有规定放炮时间的,脑子里的意识就是过年要“偷”鞭炮去放,老舅家的鞭炮,每年都是稀碎的…我和小哥总是会趁着没人溜进屋,爬上炕,踮起脚,从柜子顶偷偷的把鞭炮拆下来,再偷偷的溜出去,或者把炮扔进雪堆里,或者把炮放进瓶子里,甚至有时会恶作剧把炮扔进大牛屁股后头,想想大牛没踢我也是万幸。后来大一点,还是偷偷用钱买摔炮,小心翼翼的像揣着盒宝贝一样从姥姥家后面的小卖店出来,趁着别人不注意扔别人脚底下,因此总被其他的哥哥们收拾…

小时候的年,是一瓶瓶甜丝丝的汽水、一块块冰冰的雪糕,一个个冰牙的冻梨冻苹果冻柿子

姥姥家每年都会提前准备很多好吃的,最喜欢喝的就是一大玻璃瓶的汽水,一边喝一边打嗝,气儿从鼻子里出来,呛的眼泪直流,反倒每次都会被哥哥他们嘲笑…

小时候的年,是滑冰车、抽冰嘎

冰车是老舅用木头和铁丝做的,分一个刀片和两个刀片的,配套的是两只雪钎,还有爬犁,坐在上面,需要别人拉着走。最最开始的时候,是不会划的,玩的是两个刀片的,划着划着控制不住速度,整个人都仰过去,一个屁墩摔冰上,疼的哎呀呀直叫起来继续玩。再后来开始玩一个刀的,但每次都划不远直接横着摔冰上。最喜欢的还属爬犁,原因当然是我比较懒,坐在上面别人拽着我走,还是很爽。冰嘎是我一直学不会的,记得有一年小哥玩冰嘎我在旁边看着,不知道怎么弄的,小哥一鞭子抽在我脸上,疼的我哇哇大哭往家跑,结果,哈,当然是小哥被骂惨了…

小时候的年,藏在每一件琐事当中,从每一件小事中,我们都能发现无情无尽的乐趣。长大后的年,也藏在每一件琐事中,从每一件琐事中,我们都体会到了长大的无奈和无趣。


                                                  by: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