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时间可以无限追溯……我的记忆是初中在家里翻到一本夏萍写的《李嘉诚传》,这本书对我进行了第一次商业知识普及。如果夸张点讲,让我燃起了人生的信念和未来的希望(纯属扯淡...其实主要是想到可以泡到校花,携妻带子环球旅行还是挺Bong的!!!)。

简单的说,以我初中生的认识就是,当老板是最赚钱的——这个想法,基本上是大多数民众对财富的最朴素认识。那时候只想到好的一方面,当老板能有好多好多钱,威武霸气,反正也不知道当老板意味着承担着更大的风险。

本着对财富的超级渴望,我就这样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为了避免我财迷心窍,老爸是淳淳善诱,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啊。但是……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我大学读的是临床医学,想赚钱,再怎么折腾也不可能取之有道。就在财富梦想濒临破碎,差点去当人类天使的时候,一家丁丁猪的互联网公司在中山大学进行校园招聘,我一想,这个好啊,进互联网公司,拿股份,劳动人民翻身致富还是挺靠谱的。

两次面试后,我就正式进入了商业公司,为创业迈出了第一步。这时候我对创业的理解是,创业需要三个东西:

能力,财富,人脉。

能力——必须比小伙伴们更快地提升,于是我坚持一份正职一份兼职,这样我就能在相同时间内收获双倍经验。为了这个提升速度,我把房子租在公司15分钟的路程内,自己带双核笔记本电脑到公司上班(硬件好处理速度快,资料又可以带回家,帅气),以及每周买很多很多杂志,扩充阅读量。这些是我在刚毕业阶段,可以做到的事情。

财富——翻看了一些投资文章,比如存钱,买股票买基金,用稳健的投资方式,复利再复利,应该存个7年10年会有几十万吧。但是所有的投资文章最后一条都会建议,投资自己。尼玛,我想了想,就赌自己吧。所以在工资微薄的时候,我基本都没有积蓄,用于增长见闻和扩大各种人生体验,包括且不限于吃很贵的菜,买很贵的笔记本单反什么的……反正每次奢侈浪费我都自我麻醉地安慰自己,这是投资自己。(其实是为败家找借口&%¥#@)

人脉——当然是要认识优秀的人,可是你都不优秀,凭什么优秀的人愿意认识你。所以回到问题的根源,还是要让自己变得优秀。然后再加一点死皮赖脸,最后有幸认识了一些未来很牛逼的同事。

所以,工作前三年,我一直都很穷,信用卡从授信额度3000刷到了10000,反正说多了都是泪。很多时候,超级想偷懒,但一想到信用卡要到账了,还是挣扎起来写个稿赚点稿费养家糊口。要不就跑天河城看看swacth手表好贵,levis牛仔裤好贵,买不起啊买不起;要不就跑花园酒店旁的路边待一阵子,看到很多老外手挽着白皮肤的低胸美女很得意地走过,一股中国人要自强的民族自尊心便油然而生。反正,人能受多大刺激,就有多大的反弹。

在丁丁猪公司我把三个东西理顺后,我觉得应该要实战一下。那就从内部创业做起吧,刚好那时候有奥运会和视频,然后我就兴冲冲地去做从零开始的项目,这时候我开始接触招聘,感觉有新东西可以学,也开始学习核算部门成本,也进行市场分析。

这时候我发现,其实人生分为四个阶段:

学习-打工-创业-投资

工作前三年我基本处于学习阶段,因为双倍加速,到第四年,我感觉专业技能上学得差不多,基本不需要师傅。在企业里,属于成长速度高于加薪速度,就是基本上属于性价比超值员工,但因为缺乏管理经验,又升不上去。然后我就想,反正打工嘛,就不如选薪水高点,老东家不肯定给我加薪,我大概以涨薪70%的幅度跳槽到了卡哇伊公司(可见我的薪水实在太低了...)。

那个时间段,移动互联网兴起,苹果3GS风靡全球,开复Lee老师的创新工场如火如荼,给我们这边骚年灌输的创业精神超级激动人心(反正,我就是属于那种很好骗的骚年)。我很悲哀地发现一个事,我们部门要做移动APP,我竟然连苹果手机都买不起,于是怒刷信用卡分期强买Iphone 3GS,可见我工作第四年还是很穷……

然后,反正我就从PC时代一下子转移到了移动时代,互联网是多么地埋汰人,前一阵子你丫还在双倍加速刷经验,一下子跟不上时代的浪潮,就被反刷了。

这时候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从人参的第二阶段走向第三阶段,必须对趋势有个很靠谱的判断。作为小白,除了爱学习,要怎么判断捏。于是我开始看i美股,大概看了两年,然后有人告诉我,你应该研读A股的所有公司的财报,等等。

这个阶段除了三个东西的继续积累之外,我开始研究所受雇公司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学习了各种职场经验,比如邮件怎么写,应该抄送谁。ppt怎么写,kpi怎么设定,怎么向上管理,如何协调各个部门的关系。反正搞这些,几乎把我的创造力给废掉了,我从一个有作品情节的骚年,变身到一个各种人事关系的研究者……嗯哼,这些其实说的就是管理了,比如说要会情绪管理,要为下属制定成长目标啊。

以上学习的差不多后,我又找了一个内部创业项目,开始从零做项目,直到我正式辞职出来,我发现,我已经参与了三个内部创业项目,两个至今仍在维系中,一个阶段性成功。

既然人生已经分好了四个阶段,那创业之后的投资部分,其实是可以先学的,以便以后反过来指导创业。投资的知识,陆陆续续接触了一下,然后2011年底开始学习写商业计划书,前前后后写了四五份,完全当炮灰了。

到了这里,我发现,我的能力自我感觉良好,我都感觉我的能力锻炼得差不多了,就是尼玛缺少机会。

财富呢,基本无积累……可见还是很穷,但见世面也见了不少,好吧。

人脉呢,超级牛人基本很难遇到,但是优秀的开发GG,优秀的美术GG,优秀的策划DD,还是认识了不少,基本想做一个事情,还是能凑齐七个葫芦娃兄弟的。

就在这个时候,机会出现了……(且听下回分解)

———分割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第一次错过 我一直觉得自己比较幸运。刚毕业时我阴差阳错的进入了一家银行培训公司,原因只是:相比其他公司,这家公...
    蔷薇石Elsa阅读 496评论 0 2
  • 梦的拉链悉悉祟祟作响 尖下巴瘦先生伺机已久 嗡嗡嗡,嗡嗡嗡 翻翻身,挠挠头,续上梦的章头 嗡嗡嗡,嗡嗡嗡 猛坐起,...
    月牙里拉阅读 186评论 0 0
  • 网络里有各种高大上的报告,但是不好找到PDF或PPT版本,收集了很多JPG图片,又不适合分发,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J...
    新桌阅读 470评论 1 1
  • 1.striped of the delusion strip: To remove something that...
    子骐阅读 307评论 2 2
  • 明天新学期开始啦!这一个暑假也没做什么正经事儿。每次都是刚开学的时候动力满满,到后来越来越泄气。 这次一定要吸取上...
    CC爱MM阅读 16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