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从我青春里不辞而别的老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下午六点钟,郑佩艺结束了今天的最后一台手术。

“小夏,我家里有点事,就先走了。一会患者醒来确认无碍,你就可以下班了。”

她把口罩和手术服交给助手。小夏抱着轻盈冷白的手术服暗自奇怪,“这平日里,郑老师都是最后一个走的,今天竟然准时下班了。”

看着郑佩艺远去的背影,高高的束发,挽的一丝不苟,平稳坚定的步子,纤细亭亭的腰身,气质拔群。小夏不由的想,这才是资深医生的职业自信啊!真是太有魅力了。”

她看着远方,“总有一天,我也要成为郑老师这样的好医生。”

可谁能想到,过了今年郑佩艺就四十八岁了。

用助手小夏的话来说,郑老师保养的太好了,既有成熟女人该有的职业气质,也有一张让人羡慕的年轻脸庞。

每次听到小夏这样讲,郑佩艺就觉得这孩子很有趣。人老了就是老了,对于时间带来的衰老,平和且安然的接受就好。

“小夏,你才刚起步。日子还长,好好钻研专业,你将来也会是个好医生的。”

从小夏身上,郑佩艺总能看到从前自己的影子。年轻时都有着白衣天使的追求。小夏很有学医的天赋,手很稳,做事踏实也很善良,假以时日,超过自己也并不是不可能。

出了医院大楼,郑佩艺还在想着,自己要好好培养一下小夏,不能白白浪费这个好苗子。

这时,手机屏幕亮了,女儿发来微信——

“妈,今天是妞妞的满月日,说好今天不加班的,早点回来,我们一起在家等你回来吃饭。”

“好。”


2.

一辆救护车迎面疾驰而来,停在了入口处。

医护人员先跳下来,转过身撑起了担架,郑佩艺,明白眼下是又有急救了。

这世界上有新鲜生命的诞生,就有衰老生命消失,这是医生都无可奈何的问题。

作为一个大夫,历经太多生命的出生和衰老,看淡了生死,已经能做到平静的调整心态了。

突然,她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一个年轻男孩,他的肩膀到脚都是止不住的抖动,头发因为惊颤而立起,削弱的脊梁无助的撑着血肉,却固执的站立在那里。任何人都能判断这一定是一位年轻的病人家属。

那瘦弱又固执的身影。真像二十岁时候的他啊。

郑佩艺猛的打了一个激灵,呼啸而来的回忆,瞬间攥紧了她的心脏。怎么可能是他?过了这么多年,他也该五十岁了,怎么可能还是二十多岁的样子不会老去。

可真的和他一模一样,这世上竟还有如此相似的两个人么?

郑佩艺想到了他,她用整个青春爱过的一个人。一颗心猛的提到了嗓子眼,内心的平静瞬间开始汹涌,脚下站不稳当。

看着那个像极了他的年轻人,帮护士推着担架焦急的奔跑,郑佩艺鬼使神差的跟了上去。

万一是他,怎么办?

不,最好不要是他。

郑佩艺也不知道,自己该有久别重逢的欣喜,还是一上来就是年近生离死别的这种悲伤。心情很复杂,好奇心却带着她跟上前去。


3.

急救室门口。

“手术中”的红灯亮起,患者的儿子被挡在了抢救室门口。

郑佩艺站在走廊这一头,看着小伙子焦躁的踱来踱去,好几次冲到手术室窗口往里望去,什么也看不到。

“病人因为摔倒,突发脑溢血。”从小护士那里,郑佩艺得到手术室里病人的情况。

“病人叫…许建安?”郑佩艺颤抖着试探的吐出这个名字。

“郑医生,您稍等我查一下…”小护士忙不迭的看了看登记本,“郑医生,病人是叫许建安,您认识他吗?”

“不,不认识。”心中的预测得到了证实,一向稳重的郑佩艺心里乱成一团麻,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急于否认,此刻俨然已经失去了理智和逻辑。

手术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了,郑佩艺忘了女儿的等待,忘了孙女的满月宴,她此刻静静地坐在手术室外面,和小伙子之间隔了两个空位,静静地等待着。

他的手肘撑在膝盖上,把头深埋在手心里。

真像他啊!原来他的孩子是长这样子的。怪不得自己刚才会认错。郑佩艺没有出声,等待之余,只是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他。

眼前这孩子,看起来比他当年稳重多了,哪像他打架抽烟嬉皮,样样都占全了。

郑佩艺心里这会,竟然出奇的平静。

觉得命运还真是好笑。非要让年过半百的俩人,历经事世变迁,婚嫁生子,最后相遇在医院这样充满消毒水气味的地方,却是来承受生死离别的可能。难不成,这也是人生最后的一种和解?

“别担心,手术不会有事的。”郑佩艺开了口。

“真的吗,您告诉我,父亲真的不会有事吗?”小伙子愣住了,这来自陌生人突如其来的安慰,却是溺水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是的,我是医生,我会陪你等病人出来。”

这么多年的职业习惯,郑佩艺的声音有一种安抚人心的力量。

可这一次是她冒失了。

她明明知道,凡事都有意外,手术台上的事情更是如此。在结果出来前谁也不能提前做出定论。可她这一刻相信了意念的力量,希望他能活过来,不忍心他的孩子受折磨,其实她此刻也很折磨。


4.

因为,在三十来年前,他就是自己的意念了。

十七岁的那年,她被小流氓划破了脸颊,是他挺身而出。事后在医院里,他青肿着眼窝,看着她破了的脸颊,用手给她擦去眼泪,并保证,阿艺,你放心,你脸上不会留疤,永远漂漂亮亮的。

她信了,意念的力量让她坚强。就凭他的一句话,疤痕用了好几年慢慢的淡去了。没有疤痕的她,变得更加漂亮了,可那时候许建安已经不在她身边了。

高中的时候,郑佩艺去学校要经过一条长长的林荫小路。

在郑佩艺划破脸的第二天,他的自行车就停在了她的面前。

“郑佩艺,载你一程啊。”他拍了拍车后座,笑着看着她,那一刻她看到了他眼里全是自己,脸上包着药棉的自己。

那笑容到现在已经三十年过去了,还是那么轻易不能忘怀。

于是,她犹豫了两秒钟,就跳起来坐了上去。齐齐摔倒是没有想到的事。许建安没有想到郑佩艺会答应自己,一个没扶稳就双双跌倒了。后来,郑佩艺想是不是这次摔倒,就是一个预设,爱情跌跌撞撞不能携手到老的预兆?她摇摇头,笑自己怎么就迷信了。

从那之后,每天许建安都会在林荫道的路口等着郑佩艺,载她去学校。一年四季,春风温和,夏风炙热,秋风飒飒,冬风里双手插在他口袋里很暖和。就这样,三年很快就过去了。

年轻的时候不知道脚下的时间是用跑的,匀速飞快的携卷着人向前。所以没有眩晕,也不会察觉就度过了那个无忧无虑的年纪。


5.

生活中最疼痛的,就是在人生的转折点上出现了意外。

前一天晚上,他们两个人还坐在公园的湖边,规划着上同一所大学,郑佩艺读梦想中的医学,许建安读法律系,成为一名律师。

可是,世事难料,第二天许建安的家里出事了。许父在进城的路上,出了车祸,肇事司机逃逸,许父躺在了床上。

一周后,消失多天的许建安终于出现了。“阿艺,我要出去打工了,去了大学要好好读书,成为一个好医生。”他摸摸郑佩艺的头发,笑着说“咱们可先说好了啊,以后我得病了就去找你,你一定要治好我啊。”

“叔叔会好起来的,你别担心。你要常来看我,我等着你的。”郑佩艺知道劝说许建安是不可能的,叔叔倒下了,家里还有阿姨和妹妹都得靠着他养活了。

人生很无奈,像他这样固执孝顺的人,在这时候别无选择。

每个周末,郑佩艺都会去工地上找许建安,带着矿泉水和湿巾,等着他下工。然后坐在工地附近一家干净的小馆子里,和他聊聊最近大学里发生的趣事,许建安安静的听着,从不打断,看着她讲到开心时,就手舞足蹈,也跟着笑。

“好啦,我讲完了。建安,你为什么不和我聊聊你的生活?”我们年轻时又怎么会明白,单纯的无心话语,却也会无形的伤人。

许建安握紧了手里的杯子,喝了一口掩盖了嘴角骤然消失的笑容。没什么好说的,说什么?说一群人活干累了聊的荤段子?说每天饭盒里青菜叶子白米饭?说手掌心磨得茧肩膀起的血印?

没关系,只要挣到钱就好了,妹妹明年就要念高中了。

——“阿艺,人生没有什么坎是跨不过去的,该来的就承着好了。”

——“嗯,建安,你说的对。我相信你一定可以。”


6.

大概过了半年,许叔叔终于醒过来了。他的身体渐渐痊愈,许母也能抽出时间做一些活计,许建安身上的担子轻松了很多。

过年的时候,他拉着郑佩艺的手说,父亲身体养的差不多可以干活了,自己打算重新参加高考,考上大学,圆了自己的律师梦。

那天湖水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天可真冷啊。可郑佩艺看到了少年眼中绚烂的火光,又一次燃烧了起来。

“嗯,我相信你,我在Z大等你。”

这时,离那年的暑假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了。幸运的人只是少数,时间不等人,就像你站在站牌下,错过的车很难再驶回来的。


7.

大学里追郑佩艺的男孩有好几个,其中一个特别执着。每天从宿舍楼下等到下课护送,每到节日必奉上校花,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可郑佩艺心里全世界最好的男孩,只有那一个。是那个有责任和担当,能为她吹伤口、载她上学、逗她开心笑的男孩。在她眼中,他有这世间任何人都比不上的好。

将近一年的落下的功课,补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容易。

高考结束,许建安和Z大差了十八分,失之交臂。

再后来,郑佩艺就再也没有见过他。

许建安为什么要逃走,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没有想通。


8.

一晃眼,就三十多年过去了。郑佩艺的人生线,一路向前,干净而纯粹。

从大学毕业,进入了市医院,工作稳定。后来,通过领导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一个很有修养的律师。如今,女儿也有了小孩,倒也是幸福美满。

许建安的人生轨迹,却在旁人的视线里戛然而止。几乎没人知道许建安的消息,后来每一次高中同学聚会,他也没有出现过。

倒是听他当时的一个哥们说,这小子去了重庆修路,赚了点钱,再后来就结婚了,在当地开了一家火锅店,生意挺红火,再也没回来了。

他过得好就好,对于三十多面前的感情,已经算是一段过往了。

就像是郑佩艺昨天吃的早饭,上一次换的发型,去年眼角新添的皱纹一样,回忆全混在了一起,不会轻易再的想起了。

可是,现在,他突然出现在了你的眼前。

突如其来的出现,他应该不是有意的吧,可这却轻易的,能让他人口中,一向沉着稳重、不苟言笑的郑佩艺方寸大乱、惊慌失措。


9.

“我爸很固执。每次身体不舒服,总是去街头的小诊所抓药,好几次让他来Z大医院检查身体,他总是说不来,就这样耽误了。”

“他不喜欢来Z大医院看病?”郑佩艺脱口而出。

“是啊,我们家店就在Z大医院路口,当时选址,他非得定在这里,说年纪大了离医院近点好。可这倒好,他病了反倒不来了。”

他应该是躲着我吧。郑佩艺心里明白了过来,三十年前说好的我帮你治病,都是骗人的鬼话,怎么可能算数。

世事难料,如今两人反倒成了互相躲避不见面的人了。

毕业后,她进了医院,几十年里一直在这里上班,从未离开过。对他的消息,更是一无所知。

所以,自然也不知道,他是打什么时候从重庆回来了,而且一直离自己这么近。是啊,他五十岁了,人在外面飘久了,就总想着落叶归根了。

那时候,十七岁的他,还载着自个儿穿过树影婆娑的林荫道。可是,现在这年过半百的岁数,郑佩艺是再也不能跳着坐上他的车子了。鬓角白发已生,也是真的跳不动了。

这时候,她突然懂得了“青梅枯萎,竹马老去”的悲凉。


10.

“医生,两个多小时了,你说我爸他怎么还没出来?不会手术出什么事了吧。”

小伙子突然一紧张,蹭的站起来了。

“孩子。人生啊,没有什么坎儿是跨不过去的,该来的承着就好。”

“医生,你这话和我爸平时说的一样,我爸平日里,也常说这句话。”

郑佩艺苦笑,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固执。

医生走了出来,小伙子赶忙冲上前去“医生,我爸没事吧。”

得知抢救及时,性命无碍,小伙弯腰鞠躬连声道谢。当他反应过来,想要感谢好心的医生一直在外面陪着他,安抚着他时,一回头却不见了郑佩艺。

同时,郑佩艺的手机响了,那头是丈夫温和的询问“佩艺,手术结束了吗。太晚了,孩子们都在家等着,我开车来医院门口接你。”

郑佩艺挂了电话,看到男孩连连鞠躬,又回头茫然的搜寻自己眼神,知道许建安应该是无碍了。

她转过身,缓缓的下楼了。

青春的那个郑佩艺,已经不是现在的自己了。人总是要活在生活里,活在当下的岁数里,她也不再迷恋抓不住的东西,比如爱情。

噢,爱情 ! 也已经变成另外一种感情了吧。

他是牵挂,却也不再是爱情了。

郑佩艺走出来院楼,鬓角的白发滑落,留在了在地板上,像是一场对迟来的青春年少的告别。

她像是卸下了什么重负般,释然的笑了。孙女的满月酒还没喝到,丈夫和女儿还在家里等着自己,她不由得加快了步子。





续:

——“爸,你不在床上躺着休息,怎么又起来了。”

——“别担心,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该来的就承着好了。”

他坐在窗前,突然想起,自己躺在手术室里,耳边仿佛听到了:你是我的意念,你一定要活下来。

他摇了摇头,叹气,这么多年了,怎么可能是她啊。

明明知道是她,却只能蹉跎中度过岁月。

只愿她夫妻和顺,后半生平安喜乐。

得到的,失去的,一并承着,这应该就是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