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逗比+星座小达人~苏轼,你竟是这样的小可爱!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蝶恋花·春景》  苏轼

最近被生活压抑得有点“厌世”,无聊翻看电子书,在末页看到静静躺着许久的林语堂先生写的《苏东坡传》。这本书虽已拜读完一些时日,且其中内容有所忘记,但偶然想到有关苏轼的“贪吃”和“怼人”片段,仍会羡慕地笑着这个距离我一千年前的可爱古人。

一直对苏轼的诗词以及他本人很感兴趣,原因有二。一是因为父亲的名字中有“轼”这个字,所以对他格外好奇,同时有种莫名的亲切感。二是一次和爷爷去游玩三峡,在经过“赤壁”时,爷爷站在船头吟咏东坡那首《念奴娇·赤壁怀古》,如此豪放壮阔的词让我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敬佩。

我的爷爷年轻时很喜欢读书,诗词、历史尤甚。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孩子都能张大成才,于是给后辈起的名字都有历史出处,父亲如此,我亦如此。苏轼则是爷爷众多仰慕的诗人里最爱的一个。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

苏轼的才华自不用多说,白纸黑字的“历史证据”足以征服后人。而除了苏轼的才情外,最让我敬佩的还有他的性格。少年苏轼也曾狂妄过,以为天下字、世间书都已被他“玩转”。但一位老者“登门拜访(打脸)”后,他轻狂的性格自此改变(“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小故事不再过多赘述),从此向着“逗比”、“佛系”发展。

人生不过吃吃喝喝

说到吃,苏轼可是资深吃货一枚,除了响当当的“东坡肉”外,据说中国菜的历史里,有66道菜受了苏东坡的影响,最常见的有:东坡肉、东坡鱼、东坡肘子、东坡豆腐、东坡凉粉、东坡羹、东坡饼……

打住!这不是一档美食节目!

【尝项上之一脔,叫霜前之两螯。

烂樱珠之煎蜜,滃杏酪之蒸羔。

蛤半熟而含酒,蟹微生而带糟。

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

                    ——《老饕赋》】

翻译过来就是:吃肉,只选小猪颈后部那一小块;而螃蟹,只选秋风起、霜冻前最肥美的螃蟹两只大鳌。把樱桃放在锅中煮烂煎成蜜;用杏仁浆蒸成精美的糕点。蛤蜊要半熟时就着酒吃;蟹则要和着酒糟蒸,稍微生些吃。——《老吃货的歌》

这讲究的,堪比当今“米其林大厨”。

“天下之事,唯美食不可复。”这句完美地诠释了美食之于东坡的力量。苏轼一生三次被贬,人生大起大落,可谓尝尽了酸甜疾苦。但有了美食,也就有了快乐。

在苏轼被贬黄州的三年,是他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巨大的心理落差与恐惧煎熬,让苏轼写出“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这样的文字,豪放阔达已消失无踪影。

然而生活的转机来自一片土地。本来苏轼已经穷的揭不开锅了,一个朋友帮忙替他向黄州政府申请了几十亩“东坡之地”,苏轼亲自开垦耕种,喜提“东坡居士”的外号。生活逐渐有了着落(其实是有了吃的),苏轼便迅速变回那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

最让苏轼开心的,莫过于发现了黄州的好:猪肉特别好吃!还便宜!可以吃个够!

【黄州好猪肉,价钱等粪土。

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

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猪肉赋》】

在苏轼60岁时,又被放逐到海南。当时的海南可不像今日的海南,那时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各种原始森林、有毒瘴气比比皆是。然而嘴馋的他虽然心里很失落,但仍未放弃对美食的追寻。

在祖国的蛮荒之地,他找到了一种人间至味:生蚝。

苏轼在海南吃了当地的生蚝后,特地写书信叮嘱儿子:“海南的生蚝太好吃了!千万不要告诉朝廷里的那帮人,不然他们跑海南来跟我抢,我就没得吃了。”

【无令中朝士大夫知,恐争谋南徙,

以分此味——《清暑笔淡·东坡海南食蚝》】

苏轼对美食那是极致之爱,但贪吃也让他受了点折磨。苏轼被贬惠州时,遭遇了吃货生涯里前所未有的强劲对手:荔枝。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惠州一绝》】

这首著名的荔枝诗可害惨了苏轼。苏轼初到岭南,不懂粤语,把别人好心的提醒“一啖荔枝三把火”,听成了对吃货的挑战“日啖荔枝三百颗”。岭南本来就湿热,这家伙吃东西还往死里塞,再加上吃肉喝酒,结果“火大”的苏轼痔疮犯了,可又不想忌口怎么办?他想起道家典籍上的记载,用胡麻饭、茯苓和蜂蜜制作出一种“东坡茯苓饼”,据他自己说,既有治痔之功,兼有修仙之效。当然,后来痔疮又复发了……

东坡先生身体力行,用实践证明了:荔枝吃多了是会上火滴。然而这首诗至今仍在“坑害”无数“荔枝迷们”。

“人生不过吃吃喝喝。”——蔡澜。是的,吃是人生之本,我们工作赚钱最根本的就是为了活着,要活着首先就要吃。吃饱、吃好、吃出品质则是生活的至臻快乐。

逗比的苏大爷

苏轼平生除了吃还有一大爱好——怼人。在现代社会,喜欢怼人可不是什么好习惯,但恰到好处、逗比的怼人则会吸引一众朋友。要说最喜欢和苏轼互怼的,要数和尚佛印了。

相传一天傍晚,苏轼与佛印两人在江边游玩。江边景色宜人,两人心情愉悦。饮酒时,佛印向东坡索诗。苏东坡笑而不语,望向岸边,用手指了指。佛印放眼望去,发现河上有一只大黄狗在啃骨头。佛印知道苏东坡在开玩笑,也开始反击。佛印当即把手中写有苏轼诗的扇子扔入水中。两人心照不宣,哈哈大笑。原来两人做了一对哑语双关对联。

东坡的上联:

狗啃河上(和尚)骨

佛印的下联:

水流东坡诗(尸)

苏轼不仅会当面怼人,还喜欢写诗怼人。一次,苏轼的好友张先在他80岁的时候迎娶了一个18岁的小妾(比某物理学家还过分)。

苏东坡如是祝福:

十八新娘八十郎,

苍苍白发对红妆。

鸳鸯被里成双夜,

一树梨花压海棠。

传说中的“一树梨花压海棠”的出处,一直以为是某位大诗人广为流传的景物描写,直到读到全诗和典故,才知道“老牛吃嫩草”竟也能表达得如此含蓄文艺。

苏轼的诗词如今已作为后人引经据典的范例,在我们抒情蓄意挥笔泼墨时,那些美句便娓娓道来。但我们的记忆力有时候并没有那么好,尤其是考试高度紧张下,“谁谁说的话”总是困扰着我们。然而这个难题在大文豪苏轼那里也发生过,他是这么干的:

苏轼进京考公务员那年,申论的题目是《刑赏忠厚之至论》,当时的阅卷人梅圣俞看了苏轼的文章,觉得牛逼极了,但其中苏轼用了个“皋陶杀人”的典故,自己却不知道来历,又不好意思露怯,还是给了高分。后来梅圣俞专门问苏轼这话是谁说的,苏轼答“沃兹基硕德。”(我自己说的)

苏轼的回答那是相当的霸气,引用杰伦兄的一句话:哎呦,不错呦,XX的。幸好那时不要求如我们现在毕业论文般需写出“此言引自……”,不然东坡之举可能会给他带来落榜之灾啊。

看过了“苏不正经”的吃货和逗比功力,再来看看他的占星术。苏轼其实还是个星座小达人。有朋友问苏轼,对于自己大起大落的人生,有没有总结过,为啥这么倒霉。苏轼思前想后,得出一个结论:我这辈子受的最大多因为别人诽谤,我命苦啊!因为我星座不好,是摩羯座。(他完全把自己一肚子怼人、逗比的事给忘了)

是不是有小伙伴开始坐不住了,那个时候就有星座一说啦?告诉你,是的!十二星座由隋朝传入我国,宋代时,星座学说已经很流行。而“躺枪”的摩羯座孩子是不是觉得很委屈?摩羯座怎么了?摩羯座就命苦啊。非也非也,摩羯座出了这么一个“千年小可爱”你们应该自豪啊。至少我很荣幸身边围绕着十多个摩羯座小伙伴~

苏东坡的一生,吃吃喝喝、跌跌撞撞、起起伏伏,然而他用惊人的乐观和美食拯救了自己,也拯救了无数同样苦闷的中国人(包括我)。把霉运化作食欲,把日子过成段子,除了他,想必没有第二个人了。

“人间有味是清欢”。踏遍万里河山,吃遍珍馐糙粮,历尽仰慕悲惨,尝遍人世沧桑。笑过、哭过后发现,人间真正有滋味的还是清淡的欢愉。


偶像苏东坡,真想和你谈一场跨越时空的爱恋。有你在身边,再苦的人生也会觉得很甜。

好了,我先去学做饭了,不增进自己的厨艺,怎样同你“聊吃聊段子聊星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