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平凡父亲

敢与命运抗争到底的凡夫俗子,你永远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

——题记

蓦然回首,昔日与父亲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如今大多似烟云过眼,而有一些却刻骨铭心,历历在目。坐在电脑前,冰封多年的记忆瞬间融化……

父亲是一位农民,也是一位木匠。父亲年轻的时候就跟随大伯去当学徒学木工,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勤学苦练,父亲终于学有所成。有了一技之长后,父亲贫困的生活这才开始慢慢好转。

小时候看到父亲刨木头,滚落了一地刨花,站在旁边的我便跃跃欲试,也想一显身手。由于耳濡目染,小时候的我有时便也会动动手,刨刨凿凿,锯锯堆堆什么的,然后玩弄半天,并且乐此不疲……

在我五六岁的时候,父亲承包了一口鱼塘。鱼塘除了养鱼外,父亲还顺便养了一群鸭。几年后,由于赚不了几个钱,父亲便又重操旧业,打木工去了……

我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亲常年打工在外。但父亲十分关心我的学习,经工友的介绍还特地给我买了一些书邮寄回来。

有一天,母亲递给我一封信,说是父亲写的,当时我满心欢喜地接过信。一回到房间,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信纸。你要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爸现在不打木工了,去海南拿鱼苗了。短短的几行字,我却边读边泪如雨下。我拿着信纸反反复复地读了好几遍,我已深深体会到父亲一个人在外奔波的辛酸与艰辛,可我却愧对于父亲,经常与母亲作对,尽管成绩很优秀。

两年后,父亲灰头土脸囊空如洗地回来了。后来我才知道,当时有十几个人威逼父亲交出鱼苗,父亲因为身上还穿着水衣,要想跑的话肯定是跑不掉的。在危急关头,父亲急中生智,说先脱掉水衣,再带他们去。他们同意了。父亲脱掉水衣后,便马上寻找机会逃跑。在慌乱中,父亲的手被打得胖肿,幸好跑得快,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

父亲回到家后,便开始养起螺来。三年下来,不亏不赚,然而家里几乎没有收入,再加上我们几兄弟读书要钱……由于家里内外交困,父亲只好放弃了养螺,不得不干起捕鱼捉虾诸如此类的杂活来。为了生活,父亲只好竭尽全力,日夜操劳。

父亲平日里不赌博,不抽烟,除非逢年过节时,有人分烟给他,他才会抽。父亲每天会喝几两白酒,说是可以减轻疲劳。生活中父亲是个小小医生,一般的小感冒难不倒父亲。

有一次,父亲夜里捕鱼回来,不小心把脚给摔伤了。可第二天父亲仍忍着伤痛到山坡上去采药,然后再把药草拿回来敷在脚上。几天后,父亲脚上的伤势有所减轻,但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的。于是,父亲便向村里几位懂一些药草的人耐心请教。一个多月后,父亲的脚便无大碍了。

用采回来的药草敷脚,父亲觉得不但麻烦,而且又浪费药草。后来父亲绞尽脑汁,终于想到把采回来的药草熬成药水。刚开始很多人都不以为然,而有些人试过之后,觉得效果很好,所以便都纷纷前来要药水。我经常打足球,说受伤是家常便饭一点也不为过,但只要不是重伤,擦了药水,两三天后,我便又可以在球场上活蹦乱跳了……

由于生活所逼,父亲还几次再干过老本行。然而时过境迁,年纪越来越大的父亲做起木工来已不再是轻车熟路。父亲虽然也认识一些字,但他不会讲普通话,甚至连最简单的生活用语都听不懂。因而父亲在外地总是碰壁连连,有时甚至会被碰得“鼻青脸肿”……

拾一担猪屎便在墙上画一笔,因为时常被人取笑,后来父亲才强烈地想去读书。但读完初一,父亲便同爷爷出海捕鱼去了……

父亲到了中年之后,繁重的生活常常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因此,父亲便开始变得喜怒无常,甚至有时还会意气用事,动不动就与母亲吵架。父亲母亲两人半斤八两,有时吵起来便没完没了。但大多的时候狂风暴雨过后,天空放晴,一切回归平静。而对于奶奶的喋喋不休,父亲有时会破口大骂一些不堪入耳的话,然后让奶奶心如刀割……

在我读高二的时候,弟弟出了车祸,而父亲在电话里头却只字不提,因为他怕影响我的学习。父亲的此举让我深受感动,在一次作文比赛中,我便把它搬到作文里去。而那篇作文《电话——通向爱的桥梁》,最后获得了高中组征文大赛一等奖。

如今年近五十的父亲日益苍老,很多的事情已力不从心,年轻时的生气帅气也渐去渐远……

事在人为,可有些事情却总是事与愿违。父亲日夜苦心经营的“家园”依然没有等来“春暖花开”,依然要奔波劳碌。父亲为了家“鞠躬尽瘁”,可歌可泣。父亲自始至终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令我肃然起敬,并让我引以为荣,而也让我悲伤痛苦。不畏艰难困苦的父亲是一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虽有很多缺点,但父亲仍是我心中的英雄,在我的心中仍是一位伟大的父亲。

我在一本钢笔字贴里看过一句话:美好的东西不一定伟大,但伟大的东西一定是美好的。在今天美好的节日里送上美好的祝福:爸,您辛苦了!谢谢您!希望您健康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七年前旧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群第二周,开始共读第二本书《写出我心》,对比第一本《自控力》来说,这书更有一气呵成的感觉,《自控力》比较理性化,...
    Juzid055阅读 85评论 0 1
  • 本文介绍了ConstraintLayout对于性能方面的好处并和传统布局做了比较。 《钱塘湖春行》孤山寺北贾亭西,...
    于卫国阅读 4,619评论 6 4
  • 文/蕙清 原文 绸缪束薪,三星在天。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绸缪束刍,三星在隅。 今夕何夕...
    蕙清阅读 613评论 12 12
  • 江波澹澹柳失风,云丢金乌潭影中。 一二梅花数寒九,行来人在小桥东。
    梦之旅_926e阅读 219评论 12 10
  • 1 九月份,单位新进了个年轻妹子,马尾辫,素色的衣服,乖乖女的样子。 上周她同我一起被领导抓了壮丁,去参加公会组织...
    长尾禽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