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观后:苦痛都是执着

《三打白骨精》


坦白说,我不喜欢看电影,相比于电影电视剧,我更喜欢于静止的图画和文字。

“根据原著改编”。

这话一出,就硬硬在你和作者之间插了个第三者,生生隔断了你跟作者之间所有曼妙美好的沟通联系,故事变了模样,思想出现断层,无味又无趣。

时至如今,倒是渐渐明白了,看电影也好、电视剧也罢,必须得抛开原著。原作与电影,大约就是前任和现任的关系了。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忧伤的说法。

脱颖而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应该是我们对于改编电影或电视剧的一致要求吧。不过,对于《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我其实并没有太多期待,毕竟这电影的处境多少有那么一点微妙,既失了新意,还存在比较,简直举步维艰,也难怪豆瓣评分5.9。

但刚从影院出来的时候,我小眼泪还未干,觉得,若让我掏钱再看一次,我也是肯的。

唐僧说:苦痛都是执着。

是的,他们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份执着。

这份执着,是苦,是痛,是血泪,是生命,也是信念。

《三打白骨精》

1、白骨夫人:“我可以不吃唐僧,但我跟你没完”

很显然,因为巩俐,被“三打”的白骨精成了这场电影的核心人物。甚至这影片有七成以上的特技都是围绕着白骨精这个平民妖精来展开的,以至于大有喧宾夺主之感。巩俐强悍的女王气场,瞬间秒杀观众的眼睛和心。

毫无疑问,巩俐是影片最大的亮点。她的存在,撑起了“白骨夫人”,夯定了影片的气场。

然而,《三打》到底要塑造一个怎样的白骨夫人呢?小和尚为什么拼死度化白骨夫人呢?

在观影之初,我并不知道。

她强悍,妖娆,冷漠,决绝,是当之无愧地妖界女王。

她要吃唐僧,神态桀骜,不以为意,如探囊取物。她说:急什么,先跟他们玩玩。

至于她一定要吃唐僧的理由,影片的解释是:我做了一千年妖,习惯了。

对于她如何成了妖,影片的解释是:被人类伤了,人都是邪恶的。

至于她做了一个什么样的妖,坦白说,我不知道。

影片并没有交代。

白骨夫人说,“坏人干的事,就让我来做吧。”

可是,她在影片中唯一做的一件坏事,也就是欺负了一下唐僧小和尚了。托着影片恐怖氛围的掳走小孩事件分明另有主谋,白骨夫人对此身怀不满,屡次出手,表示绝不背这黑锅。

她杀了最初伪装“白骨夫人”的刽子手,她恐吓云海西国国王,杀了一群士兵——可这并不能证明她“坏”,并不能证明她“无恶不作”——最初我料想云海西国国王的支线,会是小和尚和大猴子闹误会的关键,但没想到他只是塑造白骨夫人“妖性”的一个参照物。

她说“什么叫身在地狱?我就是地狱。”

可为何她就是地狱?纵容手下、恐吓苍生?

她设计离间大猴子和小和尚,何等聪明,嬉笑怒骂之间,直指人性。刺激的大猴子抓耳挠腮,目露凶光。

直到大猴子反水护驾,叫她“妖孽”,她暴怒,说“我可以不吃唐僧,但我跟你没完”。

影片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眼前浮现的深山迷雾中那个苍老、悲凉、落魄的老人家,木然坐在纺车前,表情恁般沉重、忧伤又无可奈何。

我想,那些个强悍、妖娆、冷漠的表象都是假的,这个妖精,最重要的标签是:可怜。

她背着最深重的绝望,负着最无奈的悲凉,也隐藏着最浅薄的希望。

她的决绝后面,是不是也隐藏着那么一点点微妙的希望?

她的黑衣最为妖艳,她的白衣也最为圣洁。这一黑一白的变化,是不是也在侧面展现着这个人物的内心呢?

​十六岁那年被迫嫁给大户人家,后来灾祸来袭,村民说她是妖孽,将她扔在悬崖峭壁喂秃鹫。

这个理由不足以支撑她仇恨人类为祸千年,却足以令她对人性绝望,为妖千年。

毕竟,秃鹫是不会吃活人的。故而她的死因可能是饿死,或者被其他猛兽扑杀。我们不怕意外,我们只怕知道了结局、却又无能无力的绝望。

最无辜的人,承受了最无情的背叛和最沉重的绝望。死亡来临的越慢,这失望、绝望、愤恨就来的越分明——对人性,她深恶痛绝。

可我总相信着,她并没有发起险恶的、长久的报复。她只是厌倦人世,宁愿为妖。她只是不甘心,命运被上苍掌控,即便为妖千年,也逃不开一个轮回之苦。

影片的最后,她宁肯自绝于小和尚体内,亦不肯转世轮回,又呼应了她个性中的固执和决绝。然而,当小和尚舍生取义,度她成人的时候,她终于从无尽的悲凉之中撷取了那一丝温暖,从彻骨的绝望中寻觅到了一点希望,到底铅华洗尽、黑衣浣净,干干净净的往来生去了。

我并不觉得来生就是白骨夫人最好的归宿。

我并不认为,那一片春花烂漫中含泪微笑步入来生的女子,就会拥有美好的人生。毕竟“人间早成了地狱,人性的恶,佛都灭不了”。

可这一刻,她是安然的,她的灵魂是温润的,足够了。

故而,强悍也好,冷漠也好,妖娆也好,她不过是个一个被人性伤害了的“决绝”的小女孩。披着强硬的外衣,裹了冷漠的铠甲,纵容属下,无视生死,那强大的气场背后,藏着连她自己都不知道的最微渺的希望和最温润的心。

“我可以不吃小和尚,但我跟你没完”。

这一言,出卖太多。

2、孙悟空:“从今往后只信你一个人”

对于猴子,在我们的印象中,他等同于六小龄童。

所以在看电影的时候,几乎是很本能的不看猴子的脸。好吧,这是郭天王的悲哀。

不过坦白说,这部剧还是塑造了一个很可爱的大猴子的形象的。

死傲娇、死忠犬,男友力爆表。

啊……我都说了什么……不,我什么都没说。

86版西游记,将故事演绎的十分精彩,至于人物塑造,原谅我当时年纪小,记忆真不够深刻。然我始终记得,孙悟空从五指山下被解救出来的时候,光着屁股围着树叶,连蹦带跳的冲着唐僧过去,磕头拜师的样子,也始终记得唐僧在一盏破灯底下给孙悟空缝制老虎皮小裙子的景象。

故而,小和尚第一次念紧箍咒,硬生生将大猴子疼晕了之后,大猴子一脸死傲娇的样子白着脸、黑着眼,坐在山顶上无限忧伤,小和尚费劲千辛万苦徒手攀岩,爬上山顶(后来我才知道,白龙马也是可以攀岩如履平地的),温和劝慰大猴子,那时候,我十分自觉的脑补了小和尚灯下缝衣衫的景象。

小和尚说,也许我们是最为相似的,都只相信自己所看到的。

他说,其实我每念一声紧箍咒,心里都跟你一样疼。

那泪光闪闪的小模样,兼之尘土满衣襟的狼狈相,莫说是大猴子,就连我们被感动了。于是死傲娇的大猴子就那么一笑,眼睛里还带着那么一点羞涩样子,一句话一声笑,很有些可爱的样子。

这只大猴子实在过于忠犬。

可他要保小和尚西去取经,到底是为了换取自由?是为了保护小和尚?还是为了佛家大义?

这过度,观众也得自己想。

白骨夫人的离间之计何等精明。训猴人手里的鞭子无情抽打小猴子,却好似紧箍咒彻底束缚了大猴子追求自由的心性。

可她不知道,人到底是有情的。即便是这只大猴子。

他固执相信自己的火眼金睛,妖就是妖。

他问小和尚,即便是这么坏的人,也不能打杀吗?

小和尚说,不可以。

我不知道当他被紧箍咒折磨得几欲痛死的时候,仍要举棒打杀小妖精,是为了保护小和尚,还是为了固执己见,相信自己的眼睛。

倒是跪拜之后,大猴子被驱离,小和尚痛哭出声,让人禁不住唏嘘。

大猴子好一副孤单的样子。无比傲娇的蹲在独峰之巅。他自己,何尝不是这样的一座山峰呢?有着别人不能企及的高度和别人不能理解的坚持。

​他遇见观音,点化他说:为什么你不能试着相信别人?

观音说,他等了九世,才等到这一世与你相遇。

又说,你看的是真相,他看到的是心相。

初时,我并不理解。

但我深信,猴子这一次回转,完成了他的第一个过度:从为了换取自由,到真心实意要保护小和尚西去。

于是“男友力”爆棚,直接打上天,最艰难的时候他丢下金箍棒保护小和尚,全然不顾个人安危。

自然,他有本事不顾,因为他就是安全的本身。

这个时候,他不喊他小和尚,他喊他“师傅”。

大猴子完成最后一个过度,是小和尚让大猴子打死自己的时候。

小和尚问大猴子,你相信我么?

大猴子说,俺老孙从今往后只信你一个人。

小和尚说,白骨夫人要自绝于体内,要大猴子打死自己。

大猴子说:不可以。

小和尚说: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做你师傅。

大猴子说:十万八千里,我等你回来。你一世不来,我等你一世,你十世不来,我等你十世。

我想,是小和尚苍白指尖指引大猴子毛茸茸爪子握紧金箍时候,是小和尚幻化成金蝉最后一眼回望时候,大猴子大彻大悟。

自此,师徒相称。他保他取经,他度他成佛。

《三打白骨精》

3、唐僧:“小僧取经的路上绝不跨过一叶苍生,否则过了千山万水,也过不了我自己。”

《三打白骨精》中的唐僧,是个十分可爱的小和尚。

带着那么一点点软糯、一点点话痨,乐观、执着而悲悯。

在最初观影的时候,我一度不理解唐僧的执着。

他明明知道大猴子火眼金睛,所见人就是人、妖就是妖,但是他不相信。我认为小和尚他迷与表象,并因此一再因此误会大猴子,以紧箍咒害这么个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不死的大妖猴生生痛晕过去。

乃至于观音说小和尚“看见的是心相”,我也是不明白的。

他在坚持的到底是什么?

他坚持度化白骨夫人,夜半欣然赴约,他被云海西国国王以治病之由抓走,眼见他作恶多端,仍不肯惩治。

大猴子问他,这样也不可以打杀吗?

他坚定的说,不可以。

我能感受得到大猴子内心的无奈和小和尚当时的坚定。

然而他所坚持的到底是什么呢?

当白骨夫人以老人的姿态将人间往事与他娓娓道来,他轻易踏破大猴子的保护圈好言安慰,当白骨夫人以“妖孽”的姿态再次重复这段人间往事,摩拳擦掌要将他吃干抹净的时候,他面色安和,欣然赴死。

是死得其所的姿态。

他对沙悟净说:经书上说,一念迷,则是众生,一念觉,则是佛。你眼睛“咣”一下睁这么大,也是看不见路的。必须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知道吗?

他的路,是他以这么卑微的姿态,坚定的内心,凭着执着的信念,一步步走过来的。

当白骨夫人不甘屈服于命运,要自绝于唐僧体内,他极力去度化挽留,他要大猴子将自己打死,他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他说,“小僧想好了,一世不消,我度一世,十世不消,我度十世”。

“小僧取经的路上绝不跨过一叶苍生,否则过了千山万水,也过不了我自己。”

他的仁慈根藏在骨血之中。

“人生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你选择给予他意义。”

人生的意义,在于坚毅的、直面选择看到的心相,如圆镜一般看待分别、映照万象,昆仑与微尘仿佛,红颜与白骨平等。

这是他的慈悲,这是他看到的“心相”。

《三打白骨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手拿定海如意棒,头戴凤翅紫金冠,身披黄金锁子甲,脚蹬藕丝步履鞋,身后是那原本高挂殿前的凌霄宝殿牌匾早已碎落,他面...
    朝闻晨露夜听雨阅读 555评论 0 2
  • 开学了, 做一个非官方无规模大调查: (一) 职业 教师 性别 男 ...
    四字真言阅读 396评论 0 5
  • 天气热得紧!虽然乡下比城市要凉快很多,但也是鸟雀寡鸣,叶蔓低垂,道旁的杂草野花,灰头土脸,好不精神! ...
    暮霭夕颜阅读 381评论 2 2
  • “你还爱我吗?” 如果一个女孩问你这个问题,其实她心里早就认定了答案。 啪! 心如死灰的马甜甜没有等我开口,一把拽...
    文案摇滚帮阅读 392评论 0 1
  • 拐角的角落里 他是人群中自动移除的小丑 彻夜的喧闹中 他是黑暗下无法出声的小丑 阑珊的灯火旁 是他躲藏的巢穴 他是...
    纯瑟阅读 24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