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爱到吃掉你

你会发现万物皆有味,打开的酒瓶有酒香的味道,书画有油墨的味道,百合有花香的味道,手工编织篮有木头的味道,刚洗完的衣服有清莲的味道,刚晒完的被褥有阳光的味道,剥开的橙子皮有清新的水果味道,相爱的时候空气都是甜甜的,分手的时候糖果都是苦涩的。

有些味道,一下子就能辨认得出。有些味道,你可能一辈子上瘾。就像大老远闻到烤红薯、糖炒栗子、煮甜玉米的味道,我就会莫名觉得幸福。

檀香味,木头味,汽油味,烟熏味,鱼腥味,羊膻味,白米饭味,烤地瓜味,爆米花味,香肠味,泡面味,糖炒板栗味,西瓜味,香蕉味,榴莲味,泥土味,青草味,荷叶味,甚至还有下水道味,消毒水味,澡堂子味···

香水,恐怕是人类研制出最贵的味道了吧。前些日子跟朋友聊天,无意间说起一部电影,名字还有点小资----《香水》。

《香水》在民主德国发行,不久即销售一空。1987年《香水》获得了十五份"古腾贝格奖"中唯一的一份优秀外国小说奖。

这部小说曾经连续10年名列德国《明镜周刊》的畅销书排行榜,至今有28种文字的版本,在全世界发行600万册,与雷马克的《西线无战事》分享了20世纪最成功的德语小说的殊荣。

别人是“闻香识女人“,这部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是”闻香杀女人“。此片被标定为R级,17岁以下观众要求父母或成人陪同才能观看。

你可以把它总结成一部由香水引发的血案。

从头到尾充满了偏执、诡异、恶臭、纷香,以及思考性和道德审判的天才文艺片。电影由梦工厂和百代两大影视公司联合出品,耗资6000万美元,全球票房135,039,943美元。

我敢保证你只要坚持看六分钟,就十分确定“臭”味是否相投。接下来是一边骂着BT迅速关掉画面快速闪人,还是后面的两个多小时一边啧啧啧地不放过任何一帧继续看下去。

普通人平均能辨识出4000种味道,电影《香水》的主人公格雷诺耶却可以辨识出上万种物质的味道。

讽刺的是他出生在最臭的城市中最恶臭的死鱼堆底下,却有着天赋异禀的超常嗅觉,对气味的敏锐使得他能够闻得见苹果里的虫子,藏在砖后的钱。

本·卫肖饰演主人公格雷诺耶,阶级分明社会里的下下层人。因为与生俱来的天赋,他能够满足上层贵族对转瞬即逝的奢侈品香水的追求,这也间接导致他成为了气味王国里的“暴君”。

瘦成一架排骨的本·肖卫,将一个冷漠无感的悲情人物演绎的不动声色。

他的性格孤僻偏执,疯狂地迷恋世上的气味,对香味有着近乎变态的追寻,尤其是少女的体香,令他无法控制的着迷。为了研制无与伦比的香味,他无感的杀死了13个少女,却还像一个不知对错的婴儿般。

电影开篇就是法庭判决结果:香水制造熟练工,让·巴蒂斯特·格雷诺耶将被绑在十字架上,面朝天空,由行刑者用铁棍活活猛击十二下使其臀、肩、髋、腿部关节全部碎裂,并钉在十字架上示众,一直到死,并禁止行刑官使用通常的人道做法,要使其生不如死。

电影结尾剧情大反转,格雷诺耶把混合着13个少女体香的香水倒在自己身上,道貌岸然的审判者被完美香水迷得丢了魂魄,将香味来源体一口一口蚕食。最后,万人诅咒的杀人犯被所谓的主流价值人群啃得骨头不剩。

好了,《香水》的故事说完了。

我们回到“味道”的话题。

春天到了,万物开始复苏,动物们又到了交配的季节。

大多数动物会循着同类身上或留下的味道引诱、交配、繁衍。除此之外,气味在动物觅食、避敌、导航等各种行为中也起到重要作用。

比如:

动物会循着味道避免迷路,蚂蚁会根据沿路留下的气味找到回巢穴的路。

动物会利用味道进行伪装,某种小型尖吻鲀通过改变自身的味道躲避天敌。

鸟类借助气味识别和选择配偶,海燕从气味上分辨交配对象。

再比如:

合租的小区邻居家有条狗,它主人每天固定时间点开门放它出来透风。有一天下班回家我就看到门口有一滩黄水,不用想,肯定是隔壁的狗狗干的,算了,好女不跟狗斗。

没想到这小狗也是够专一,接连好多天老在我家门口固定地点撒尿,这天气开始变热,万一门口生出白色不明物,也真是醉了。老这么做实在叫人受不了,于是,我撒了一点威露士消消毒,去去味,没想到效果显著,自此以后,它再没有到我家门口撒野。

看,味道变了,鼻子灵敏的狗狗也不记得留下的痕迹了。

人呢?毕竟我们是高级动物,身上还残留着兽性。

汪涵曾写过一本书《有味》,靖港豆干,糍粑,油布伞,鸡毛掸子,全是他记忆中美好的味道。说的是物件和人心,抒的是情怀和态度,参的是匠心精神和生活感悟。

辛晓琪有一首歌《味道》,辛晓琪唱的动情,据说拍摄MV过程中哭到眼线融掉,“枕头上有他的味道”,“没有他的烟草味道,睡不着”,把他的味道冲进马桶,以为就能好。

汪涵的味道太哲学,我暂时无法全然体会。辛晓琪的味道,我似乎感同身受,爱的太感性,分的不理智。

“我以为伤心可以很少,我以为我能过的很好。”最后总结成六个字:多么痛的领悟。

爱上一个人,其实,是爱上他身上的味道。

你爱的人有一种特别的荷尔蒙味道。你会闻到他身上的味道,手指尖淡淡的烟草味,运动完后的汗味,臭脚丫子味,再近一点,你能闻到他头发的味道,衣服的味道,皮肤上沐浴露的味道。

不管是前男友还是前女友,都是你曾爱过的味道。

有人建议说,失去了他后,自我疗伤最好的方法是迅速爱上另一种味道。

人们或许真的会对某种气味偏爱甚至偏执,上瘾,中毒。

所以,彻底遗忘,是件很难的事。与其欲盖弥彰用另外一种味道代替,不如重新找回自己的味道。

电影《香水》里的主人公是气味王国里的“神”,他制造无与伦比的香味,自身却没有任何味道,所以到死都碰不到爱他的人。

我们是爱情国度里面的愚人,每个人都有自己专属的味道,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吸引对的人来到身边。

等到了一定年龄或是一定时间,你的身上自然而然就有了那种异性口中所谓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好闻“味道”。

专属于你的,幸福的味道,一定就在不远处等着。

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希望终有一天,你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味道。

微信公众号:阿如花 ruhualif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