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知识点

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是语法较为松散的、不严格的Web语言;
  • XML:可扩展标记语言,主要用于存储数据和结构,可扩展;
  • XHTML:可扩展超文本标记语言,基于XML,作用与HTML类似,但语法更严格

怎样理解 HTML 语义化

语义化的含义就是用正确的标签做正确的事情,html语义化就是让页面的内容结构化,便于对浏览器、搜索引擎解析;在没有样式CSS情况下也以一种文档格式显示,并且是容易阅读的。搜索引擎的爬虫依赖于标记来确定上下文和各个关键字的权重,利于 SEO。使阅读源代码的人对网站更容易将网站分块,便于阅读维护理解。

怎样理解内容与样式分离的原则

在前端中,Html指的是结构;CSS指的是样式;JavaScript指的是行为。
在写HTML时,确保文档和模板只包含 HTML 结构,样式都放到样式表CSS里,行为都放到JS脚本里。
这样方便样式的统一修改,提高样式的复用性和代码的可读性。

  • 写 HTML 的时候先不管样式, 重点放在HTML的结构和语义化上,让 HTML 能体现页面结构或者内容。之后再去写样式。
  • HTML 内不允许出现属性样式,尽量不要出现行内样式。
  • 写 JS 的时候,尽量不要用 JS 去直接操作样式,而是通过给元素添加删除class来控制样式变化。

有哪些常见的meta标签

标签 含义
<mata charset="utf-8"> 声明文档使用的字符编码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chrome=1"/> 声明文档兼容模式,指示IE以目前可用的最高模式显示内容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 maximum-scale=1"> 用于移动端开发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your tags"> 定义针对搜索引擎的关键词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不超过850个字符"> 页面描述,告诉搜索引擎你的站点的主要内容
<meta name="author" content="你的姓名"> 定义网页作者
<meta name="revised" content="David, 2008/8/8/" /> 定义页面的最新版本
<meta http-equiv="refresh" content="5"/> 5秒刷新一次页面
<meta http-equiv="expires" content="Mon,12 May 2001 00:20:00 GMT"> 用于设定网页的到期时间,一旦过期则必须到服务器上重新调用。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使用GMT时间格式
<meta http-equiv="pragma" content="no-cache"> 禁用缓存
<meta http-equiv="set-cookie" content="Mon, 12 May 2001 00:20:00 GMT"> cookie设定,如果网页过期,存盘的cookie将被删除。需要注意的也必须使用GMT时间格式。
<meta name="robots" content="index,follow" /> 搜索引擎索引方式

文档声明的作用?严格模式和混杂模式指什么?<!doctype html> 的作用?

  1. <!DICTYPE>声明位于文档中的最前面,处于<html>标签之前,告诉浏览器的解析器,用什么文档类型来规范解析这个文档。
  2. 严格模式的排版和js运作模式是以该浏览器支持的最高标准运行。
  3. 在混杂模式中,页面以宽松的向后兼容的方式显示,模拟老式浏览器的行为以防止站点无法工作。
  4. DOCTYPE不存在 或格式不正确会导致文档以混杂模式呈现。

浏览器乱码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下面这个流程是我们写入文件到展示文件的简单描述:

  1. 我们使用编辑器编写 HTML 文件
  2. 保存编写的HTML文件
  3. 使用浏览器打开HTML文件
  4. HTML文件在浏览器展示

乱码产生的根源就在与第2步骤和第4步。

在第4步浏览器打开网页时,它并不知道你的这个文件是使用什么编码方式,于是自作主张使用了默认解码方式。如下图所示,文件保存为GBK格式,在Chrome打开时默认使用 ISO -8859的解码方式,导致编码和解码不匹配,产生乱码。
在第2步保持文件时会把我们写入的文字使用编辑器默认的编码方式进行保存。如果大家使用的是Sublime编辑器,默认的编码方式是utf-8。当然也可以安装GBK Encoding support插件,在保存文件时可选择保存为GBK

如何解决:
首页,在文件保存的时候你自己要清楚是用哪种编码方式保存的(sublime默认保存方式是utf-8,如果安装了插件也可另存为gbk,其它IDE可以做设置保存格式)。如果你的文件是保存为utf-8格式,那么一定要在html 的 <head>里添加<meta charset="utf-8">,这句话的意思是告诉浏览器在打开这个页面的时候不要去猜了,直接用utf-8去解码。 同理,如果你的文件保存为gbk格式,一定在文件里添加<meta charset="gbk">。
记住:

  1. 乱码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你保存的编码格式和浏览器解析时的解码格式不匹配导致的。
  2. 乱码一般是英文以外的字符才会出现。

为啥纯粹的英文不会出现乱码问题,即使编码方式和解码方式不一致?那是因为前面讲过了 utf-8、gbk对英文都是采用1个字节的编码方式,并且使用了相同的码字。

常见的浏览器有哪些,什么内核

l浏览器 内核
Internet Explore IE内核
Firefox Gecko
Opear Presto
Safari&Chromr Webkit
国内大部分浏览器 IE内核

列出常见的标签,并简单介绍这些标签用在什么场景

标签 场景
h1-h6 标题标签
p 段落标签
a 链接标签
div 块标签
ul、li 无序列表
ol、li 有序列表
dl、dt、dd 展示有标题和内容的自定义表格
button 按钮标签
strong 强调元素
em 中层强调元素
span 标记一段行内元素
iframe 在当前页面嵌入一个页面
table 用于展示表格,不要用来做布局
thead、tbody、tfoot 一般不用写
tr 代表表格的一行
th 代表表格第一行的列内容
td 代表表格的一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什么是HTML? HTML是用来描述网页的一种语言 HTML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Hyper Text Mar...
    billa_8f6b阅读 275评论 0 1
  • 一.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 HTML? HTML 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 (Hyper T...
    Sunset125阅读 639评论 0 1
  • 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 (Hyper Text Markup Lang...
    喵不吱阅读 418评论 0 1
  • 什么是HTML? HTML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 HTML不是一种编程语言,而是一种标记语言 标记语言是一套标记标签...
    Echolate阅读 413评论 0 1
  • 1、什么是HTML?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HTML 是用来描述网页的一种语言。 HTML 指...
    徐国军_plus阅读 42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