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宝典青芒杯征文|感谢你来过我的青春

大学宝典·青芒杯征文大赛

参赛编号:1128  凉音半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林萧,我的高中同学。身高一米八三以上,嘴角总带着微笑,身后总有很多议论的女同学。议论着他长得多帅气,笑起来多好看,学习多么好,打篮球很厉害,弹吉他很好听……简直就是万千少女心中光芒万丈的男神。

可是万千少女不知道的是,他打架多厉害,损人多厉害,脾气有多臭,捉弄起人来多么得心应手……强词夺理,恶作剧简直是娘胎里带出来的本事。很明显,我完全见识了林萧的所有阴暗面。

我,杨晓晓,那时身高不到一米六(很悲伤,一直没长高),老师眼里的三好学生,女同学眼里的好闺蜜,男同学眼里的变态女班长。

我和林萧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我看不惯他目空一切,随心所欲,好像什么都不用努力就可以得到的莫名自信,而他应该也看不惯我,从不离经叛道,什么都认真对待,力求做到最好的刻板老套。

当时的我从没想过和林萧有太多的交集,每天最让我头疼的对话就是:

“林萧,你交不交作业?”(此时,请想象我怒发冲冠的样子)

林萧睡眼惺忪的从书桌上慢慢爬起来,揉揉眼睛,打着哈欠,一脸迷茫的问:

“什么作业?昨天留作业了吗?”

“留了!就像你每天都吃饭一样,每天都留!”

“能不能不乱说,我昨天就没吃饭……”

我……无言以对,深吸一口气,平静一下自己。

“赶快补上,中午交给我。”

“知道啦!”随后他又像死猪般瘫倒在桌上……

这样类似的对话,几乎每天都要上演一遍。直到那天……

我正像往常一样世界大战般的收林萧作业,隔壁班的几个女生在我们教室门口走来走去,看着林萧,各种花痴。我心中一腔怒火正无处发泄,放下作业本,转身冲到教室门口。

“有什么可看的,你们是来参观大熊猫的吗?知不知道在别的班级门口绕来绕去很烦啊!”

其中一个女生先是一脸震惊,紧接着冲我翻了个白眼。

“你是林萧什么人啊?他好像没有女朋友吧,我们看林萧关你什么事啊!”

我哑口无言,瞬间后悔自己为什么要说这种话,只听见教室里全班同学都在起哄。

“哎呦,我说班长怎么天天管林萧啊!原来是爱之深责之切啊!”

“哈哈哈哈哈……”

我第一次知道脸红是什么感觉,不敢和任何人对视,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或许,那就是我们情窦初开,不懂爱情的样子吧。只是其他人的误会和起哄,就能让那个人在你心里变得不一样,不知道哪来的别扭和羞涩,不敢再和他说一句话,甚至不敢看他一眼,生怕这样的举动在别人眼中又变成了别有爱意。可越是这样,他的一举一动又总是浮现在脑海里,总是想着他会不会误会,这要怎么解释……

可当时的我不懂,故意的避开和闪躲才会让人觉得你被猜中了心事。

我不再追着林萧要作业了,可奇怪的是,林萧再也没有缺过作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转眼已经六月份了,我和林萧的八卦也随着槐花的飘落被大家淡忘在五月,取而代之的是其他少男少女的故事。

年少的我们对于身边发生的所谓爱情故事总是知道的很快,忘记的更快。好像只是为了看看热闹,毕竟大家对于喜欢这件小事充满了好奇。

可往往故事的主人公并不会随着时间淡忘,时间越长,不同情景的幻想在脑中愈演愈烈。

我开始偷偷关注林萧,他上数学课时从不走神,嘴角紧闭,眼神严谨,手里的笔不停的计算。这样认真的林萧我从未见过。

相比之下,语文课上的林萧才是平时的他。一会走神,一会发呆,最后都会倒在桌上呼呼大睡。那样子简直滑稽极了。

听说他昨天的篮球赛赢了,数学考试又考了满分,他的书桌里又多了几封情书……

好像他真的有点帅啊。

他总是在教室里打闹,飞快地从我身边跑过,我额前的碎发拂上脸颊,桌角的书页轻轻翻起,心脏扑通扑通的乱跳,空气里弥漫着青涩的味道。

好像他没有那么讨厌啊。

青春的悸动就是这样可笑,别人的一句玩笑却让我不自觉捕捉他的身影。再也看不见他的恶作剧,却总能看见他在阳光下的笑眼。

这就是喜欢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晓晓!”

我一回头,一个穿着校服,个子高高的男生朝我走过来,是林萧。

“杨晓晓,老师说你的语文好,数学差一点,而我语文比较差,所以让我们调个座位,互相学习。”

“什么,让我和你做同桌吗?”

“瞧瞧你这一脸不情愿,你这么笨,我还不愿意教你呢,没办法,老师都决定了,快点回来挪座位。”

林萧快速地跑开了,留下我一个人和一地凌乱的思绪。

“杨晓晓,你怎么那么笨啊,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算。看着啊……”

“杨晓晓,你语文作业是不写完了,借我抄一下呗!”

“杨晓晓,你带没带吃的啊,我早上没吃饭……”

“杨晓晓……”

“林萧,你知不知道你很吵啊,我们才刚同桌几天啊,有很熟吗?”

林萧意味深长的看着我

“我们不熟吗?那是谁为了我和那几个女生吵了一架啊,现在说我们不熟?”

“我……我那是为了班级的环境着想,谁愿意看着自己班级门口天天有人绕来绕去的,谁为了你啊……”

“是吗?我还以为你喜欢我呢!”

“别自恋了,我喜欢谁都不会喜欢你的!”

“不会吧,我有那么差劲吗?”

“你以为自己有多好啊,自恋狂!”

我看见林萧逐渐扬起的嘴角,却没看见自己早已眉眼具笑。这是我说过最美的谎话。

后来的日子里,我说过无数次的“不喜欢你”。从最开始的心惊胆战,支支吾吾,到后来脸不红心不跳,已经变成习以为常的对话。说谎倒是成了我的看家本领。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说谎,我也不知道怎样回答。

若回忆都是有气味的,那我记忆里的这句“不喜欢你”便是最清甜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今年的夏天格外燥热,操场上的热浪一波接着一波,透过窗户射进来的阳光好像要把教室里的空气烤焦了,热的让人窒息。

教室里很少有人四处乱窜,大家都低着头奋笔疾书,做着一页又一页的试卷,任由大滴的汗珠从额头滚落,即便平时自信张扬的林萧也是如此。

是的,今年的高考就要到了。

我正在和一页页数学试卷死磕,林萧突然放下笔,一本正经的看着我。

“晓晓,终于快高考了,你不知道我等了多久。”

我刚从数学题里回过神来,一脸茫然……

“等什么啊,怎么啦?”

“有些事我没告诉你,我感觉自己右耳的听力有些下降,医生说是因为右耳长时间接受大分贝的音量导致的。要高考了,终于……可以不用再听你在我右耳朵边唠叨了,哈哈哈!”

我满脸黑线,在林萧一阵讥笑过后,我气定神闲微笑着说

“是啊,这几年,你也辛苦了。我现在补救也来不及了,以后记得戴耳机只戴左耳,音量调到最大,争取早日赶上你的右耳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8号,终于结束了为期三年的征途。分数出来之后又在七大姑八大姨的团团包围下填完了志愿。

林萧去了杭州,而我留在了本省。

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相处的很好,了解了很多的地方方言和从没踏足过的世界。没有了肥大的校服,没有了山一样的试卷,没有了食堂一个味的饭菜,也没有了以前一转头就能看见的林萧。

对于刚刚脱离苦海的高中生来说,大学简直就是天堂。可没有了林萧的大学,似乎少了点什么,我也说不清楚。总是在一个人发呆的时候想起他的眼睛,他的微笑,拌嘴占了上风时的神气模样……

我和林萧偶尔视频,互相谈谈学校里有趣的事,他脱掉了校服,染了头发,眉宇间也多了一份从前看不到的成熟稳重,我们都在各自的生活里努力够着各自遥远的梦想。唯一的联系便是想念。

想念越是强烈,心越是反复寻找着记忆,将自己强行拉回到那些不可能回来的时光。

有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在用想念维持着喜欢,还是在用喜欢维持着想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怎么样啊,都没怎么联系我,是不是谈恋爱了,哈哈哈!”

视频那头的林萧正吃着泡面,戏谑地调侃着我。

“追我的人多了,女孩子要矜持懂不懂?”

“咳咳,矜持,这两个字和你也太不搭了吧!”

“你这明显是嫉妒我好吗……”

“我可不嫉妒你,你慢慢矜持……

啊……对了,忘告诉你了,我有女朋友了,哪天介绍你们认识啊,她是……”

那一瞬间,我大脑一片空白。已经听不见他接下来的话,耳中不断回响着那句“我有女朋友了……”

我尽力平复着自己的语气,用以往我们熟悉的方式轻快地回答着。

“……好啊,哪天给我介绍一下吧!看看是什么样的姑娘这么好骗,竟然做你女朋友!哈哈……”

“哈哈……我……”

还没等林萧说完,我便提前结束了话题。

“我要熄灯了啊,先不说了,记得给我看看照片……”

林萧明显欲言又止,最后却只说了一个字。

“……好。”

我心里不知道被什么东西重重砸了下来,听着自己的每一声心跳,都好像是心脏抽离身体前最后的声音。

林萧,终究不再是从前的林萧了。

那句“忘了告诉你,……”才是最想诉说的告别。告别曾经的笑容,曾经的时光,曾经的林萧和杨晓晓。

原来,我们都不是曾经的我们了。那两个闪闪发光的身影停留在了阳光最好的日子里,或许曾经的那个少年看我的眼神也同我一般吧……

感谢时光深处的你,为我单调的青春涂了一抹口红。感谢你走进我的生活,让那些夏天永远明亮。

我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