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每年700本快乐阅读?

快速阅读术——印南敦史[日]。作者从1页读5分钟,到每个月为4家网站撰写60本书的书评,年阅读量在700本以上。如果我们能够改变理念,改变对于阅读行为的认识,调整阅读方法,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到一天读完一本书。

一行采集:
1.读一本书,只为遇见一行文字!不在于“复制100%”的原文,而是在于“邂逅1%”的收获。
2.阅读与听音乐一样,让书籍内容从心中“流过”便有意义。在汇聚细碎知识片断的过程中,这些片断将逐步产生联系,最终形成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就像搭积木,你有很多的积木块,才能任意创造。
3.每天同一时间阅读,把阅读融入生活中,就像吃饭运动一样自然。
4.呼吸读书法:一行采集,一行精华,一行评论,每12本书一评定定期回顾。
5.自由日制定一周六本读书计划(包括一两本不太想读的书),用呼吸读书法阅读。
6.赋予阅读这件事本身价值才能乐趣无穷,而不是聚焦于阅读之后,享受当下而非仅乐于收获。

一行精华:一行采集,一行精华,一行评论,定期回顾每12本书一评定。流淌过便有意义,一行行片段最终建构庞大知识体系。

一行评论:一直以来把读书看的太严肃,高标准;第一次被“阅读应该跟听音乐一样轻松愉悦”所吸引,流淌过便有意义。理念突破,一切都有可能。


上篇  阅读理念破除

1.普遍执着的观念:读书必须仔细阅读,尽量记住所有内容吗?

阅读速度与理解程度、记忆效果并不成正比。即使是仔细阅读,“记不住的内容”还是会遗忘。“因为要撰写书评,必须放慢速度,仔细阅读”,这样的想法完全是一个误区。如果读书的目的仅仅是“把全部内容装进脑子里”,那么读书就会变成一件最没有意义的事情。

没有记住大部分的内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就意味着“记住的内容都是对自己有益的精华”。总有些内容会留在记忆的某个角落,至少这一部分对自己来说是有用的。阅读之后,能在脑海中留下知识或收获的片断。仅仅是片断,这次阅读也是成功的。

读一本书,只为遇见一行文字不在于“复制100%”的原文,而是在于“邂逅1%”的收获。这即是本书倡导的读书理念!如果你认为自己的阅读速度缓慢,请先从“仔细阅读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你才是主角,希望大家以自我为中心,更加任性地阅读。

不要奢望“全部消化吸收”。并非深入仔细阅读一本书,而是提高阅读量,获取其中的“知识片断”,积少成多,汇小溪以成江海。在汇聚细碎知识片断的过程中,这些片断将逐步产生联系,最终形成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就像孩子们的乐高积木,由一个个小碎块拼接成各种形状或事物。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积木碎块,也是难以从中找寻到快乐的。

2.读书与听音乐

读书与听音乐有很多是相通的。听音乐,应该是一个更加自然的过程,等待歌曲流淌进自己的耳中、心底。没有人强求记忆音乐,我们不会想把这些声音“作为知识储存起来”、记忆音符的排列、背诵歌词;而是希望让它们自然地从耳畔流入心底,并从中获得快乐。

我们能够轻松地享受音乐,为何在翻开书籍的时候,一定要“摆好架势”,一本正经地去读呢?为何不能像欣赏音乐那样,更加轻松地阅读书籍?流水式阅读:让书籍内容从心中“流过”,只要“流过”便有意义。

3.每月20本书,“多读规律”的三个步骤:

“想读书,却难以实现”的人,其实就是没能将读书融入自己的生活。也就是说,读书并没有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如何使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呢?

步骤一:在“每天同一时间”读书。任何习惯的养成,最重要的都是在每天同一时间做这件事。固定“时间段以及情境”,让大脑产生“习惯的错觉”。养成阅读习惯,框定时间段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因素。

这个时间可以定在工作开始之前10分钟、午饭后10分钟、睡前10分钟等,努力将读书时间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是形成习惯第一步。我个人建议将阅读时间固定在头脑清醒的早晨,或许有人会认为10分钟太短了,但在培养阅读习惯的初期,这样的时间安排更有利。另外,确定阅读的地点、场景、情境,同样重要。比如:在家里的这个地方、在这间咖啡屋的这个座位、上班前的办公室等,还可以有意识地搭配固定情境,加入仪式感,如:读书之前,先冲一杯咖啡、播放自己喜爱的音乐或打开窗户透透新鲜空气等。

在日本,很多中小学校都开展了“晨读10分钟”的活动。具体要求包括:“早上仅花10分钟集中阅读”“可以阅读任何书籍”“不以写读后感为目的”等。我认为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

步骤二:首选“可以快速阅读”的书,“9∶1原则”是关键 。快速阅读的书占九成,无法快速阅读的书占一成;创造一个接连不断阅读各类书籍的氛围,让自己感受到切实的进展。另外,同时阅读多本书籍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30分钟读不必快速阅读的,后30分钟读可快速阅读的。

无法快速阅读的书分为两类:一是具有较强的故事性的,如小说、随笔等,漫画、绘本也属此类,就像很少有人会使用快进的方式看电影;第二类,没有什么标准,就是自己想要慢慢品读的书籍。无法快速阅读的书,数量通常不会太多,比例不足3%。可以快速阅读的书的特点就在于,贯穿全书的线索较少,相对独立的章节较多,无论选择从哪里开始阅读都能有所收获。

步骤三:今天阅读的书要与昨天的不同。为了享受阅读过程,我们主张集中阅读一本书的时间不应该超过10天。如果确实是需要花费较长时间阅读的书,也请一定准备好另一本可以快速阅读的书,搭配阅读。

尽可能做到“一天读完一本书”,绝不隔夜,这是最理想的状态。每天让不同书籍的内容流过自己的脑海、内心,是流水式阅读的基本模式。最好在阅读之初就分配好时间,重点关注在预定时间内能够有所收获的内容。这样,你的阅读质量将会获得飞跃性的提高。

在年读书量达到700本以上之后,我发现了一个意外的事实,用一个小时快速阅读书籍,能够使其核心要点更加深刻地留在记忆里。相反,一边寻求共鸣,一边阅读,花费一个月才读完的书,最后的感受往往会是不知道这本书到底写了什么。

4.读了为什么会忘?——留住阅读体验的秘诀

阅读是吸,写或输出是呼。只是一味地连续阅读,就像不间断吸气一样,是非常痛苦的。改变阅读的理念,不仅仅单纯地读,而是为了写而读。摒弃“将信息印在心中”的理念,转化为“记录在身外”。不求记忆地阅读,呼吸式读书法步骤如下:

步骤一:一行采集,仅摘取最具魅力片段。最简单易行的“呼出”办法就是摘抄。令人心动的段落,不要记忆,要记录。让阅读的内容流进脑海,同时再头脑之外的地方记录,这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完成了视觉上的信息采集,还将信息重组。可以一边读一遍摘录,也可以全部读完再一并摘录。作者推荐的是边读边记录,随时讲触动的文字记录下来,标明页码及内容,尽量短小精悍,内容控制在几行内。读完全书后,再次翻阅回顾摘录的部分。建议边读边采集,形成区分重要与不重要的意识,对于不重要的部分完全可以跳读过去。

步骤二:一行精华,采集最精彩一行。掩卷之后,再次浏览摘录,从中挑选出最精华的一行。阅读一书的所有价值,凝于一行。把读书当成探宝,找到这行。这个也是因人而异的。

步骤三:一行评论(读后感),回味重要段落。留住对那一行产生共鸣的原因及感想,一行感想,唤醒一册记忆。一行采集笔记本,再准备一个笔记本,记录一行精华和一行评论。对于第二个笔记本,作者采用的是“发现日记”品牌,A5的,较为宽大。

步骤四:自我评定读书足迹。每读完12本书,对自己的认识就能更进一步。这些书从整体上看,能够形成一步互有关联的篇章。建议以12本为单位,定期回顾记录下来的摘抄和感想。另外,在回顾时,思考哪一类书籍易引起自己共鸣?哪一类主张是自己赞成的?哪一类书籍是今后还想阅读的?对自己的阅读习惯有更深一步了解。最后,12本书中,甄选出最佳一本;到了年终,再从历次“最佳”中,选出年度最佳。

A5的笔记本上,写上日期+书名+作者,最喜欢的一行精华+一行评论(30-40字)+用自己的语言总结;不断积累,一页纸记录6本左右,两页记满后,选出最佳一本,标“星”;这些都是你未来知识体系的积木块。不要让自己忘记阅读时体会的感动,定期盘点回顾,科学复习;同时把不同书籍的观点串联起来,看是否找到相通相融之处并整合。

作者不建议书上画线做记号。画线那一刻,心里踏实而已,但头脑也就放下了。这点根据各人喜好,不足以论。不过《认知科学》中提到相关理论,有时候笔记记得太详细,头脑就不会去深入记忆了。

补充一些看到的其他较好的阅读方法:
1.知识观点类书籍,如果对要读的内容有所了解,在读前先停下了,用最简洁的语言想想或写下来关于这个话题你所知道或想到的东西,并找出你知识中的空缺或不足。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去读这本书,读完后把空缺不足的补上,再整理。
2.读完书可以回答以下问题: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你最喜欢书的那一部分,它是如何阐述的,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下篇:流水式阅读规则及技巧

鉴定跳读内容的三个标志(作者经验):一,为了区别其他同类书籍,加入的作者自述。二,印证理论或主张的特殊事例,可直接跳读到总结。当然,事例也是有价值的,看你怎么看。三,渲染情绪的夸张表达。

提高阅读速度的4个步骤:
一,仔细阅读序言和目录。首先,通过序言来判定阅读这本书的速度;其次通过目录,选出自己需要阅读的章节。通过序言了解这本书的写作意图,文体、把握全貌。最初设定的阅读方式可决定阅读速度的90%。

二,仅读开头和结尾的五行。确认目录,翻阅全书内容,把握整体框架。在此基础上再决定要以多少内容单位阅读(建议最多20页),放弃依序阅读。难以决定是否跳读的章节,只读最初和最后五行。如果开头和结尾各读5航发现很重要,再返回开头认真阅读即可。

三,确定了关键词后再细读。当我们拿起一本书,必定会有一份期待,考虑到底想获取什么。只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关键词搜索阅读法。确定关键词后,重要和不重要的内容就泾渭分明。

四,使用多种阅读节奏阅读,随时换挡,缓急有度。掌握自己最舒服的阅读节奏。阅读节奏不要过于单调,不仅要有自己阅读的基本阅读节奏,还要有1.5倍中速阅读节奏,2倍速的高速阅读节奏,以及5倍速的流水式阅读节奏。一本书中也可以随时换挡。

作者其他建议:
A、选择书籍:
一、制定一周阅读计划,以一周六本为基准,进入多读生活的状态。养成流水式阅读,一周六本绝非难事;余下的一天,便是自由日,可以是非读书日,也可以仔细品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注意:必须找出一天来策划一周必读书目,如放在自由日里策划。拖延好几天阅读一本书,就是因为没有“之后的预约。”如果还抱着有时间就读的心态,你可能一直不能读完一本书。

二、打破兴趣壁垒,增加喜欢的书籍。一周六本中,选择一两本不太想读的书,扩大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范围。去选择书籍,推荐给他人;也阅读别人推荐的书籍。

B、获取书籍篇:图书馆、二手书店、实体书店。

C、管理书籍篇:舍弃不需要的书,会更加爱书。书籍本身应该是用来丰富我们人生的,如果破坏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便是本末倒置了。不存储,而是选择流动。书架每三个月整理一次。即便是每次筛选都安全通过的书,如果一年以上未翻开,基本就没有保留价值了。通过不能丢弃的书,认识真正的自己。养成定期评价自己读书体会的习惯,就能轻松发现想要保留的书。

为了提高修养而读书,作者认为是无稽之谈。上述说法只是将焦点放在了阅读之后,将读书看成了修身养性的艰苦修行,而并非将价值赋予阅读这件事本身。任何时候,我们能以13岁的心境去读书,终其一生都能遇见令自己感动的书籍。


下一步行动:

1.每天早上起床后阅读10分钟;

2.先从一周三本开始(6本太有压力)。0701-0706,计划阅读三本书: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上)、游戏改变人生。按呼吸式阅读法进行,并输出三篇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