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如今社会的飞速发展,中国也逐渐壮大起来。而互联网是真正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那说到互联网就一定会想到腾讯,那说到腾讯就不得不说他的创始人马化腾。是他带领他的团队,开创了互联网公司,也开创了中国的互联网时代。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走进腾讯,了解一下创造奇迹的企业家——马化腾。《腾讯传》是由著名财经作家兼商人吴晓波先生执笔,因为他常年从事中国企业史和公司案例的研究,著有多部广具影响力的财经书籍。这本书是帮助人们能更好的读懂腾讯,读懂中国的互联网。

1. 创业之艰

马化腾从小就很优秀,高考后本来能去清华或者复旦,最终他都没有去,而是选择了深圳大学,就读了电子工程系计算机专业。而且他非常有天分,学习编程,成为编写病毒程序的高手。大学毕业后,他去了深圳黎明电脑网络有限公司,当时是中国南方基础水平最高的计算机公司。而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做出了一套非常实用的股票分析软件,因此让他在公司中有了关注,公司决定购买他的软件,以五万元售卖了自己的软件。紧接着他就辗转去了润迅新创业公司,是寻呼台服务中国南方最大的企业。而他不安于现状又去了惠多网,建立自己的网站,也就是“马站”。

可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步都不会白走。前期看似毫无建树的坚持,其实是沉淀和积累,是不断拓宽成功之路的铺路石。

而马化腾依然按捺不住他跃跃欲试的心,于1998年和自己志趣相投的伙伴,提出了创业的想法。于是他找到同学张志东描述他的想法,然后又找到其他三个创业伙伴,五个人就开始谈成立公司的事。最终利用50万注册资金,开创了新公司。而名称大家想了四个名字,分别是网讯、捷讯、飞讯和腾讯。都有讯是为了告诉大家是网络通讯的意思。而马化腾父亲帮他们去工商局登记公司名称的时候,因为一些原因,前三个都登记不上,只有“腾讯”能登记上。尽管他感觉有自己名字不太好,但是只有这个名字可以注册,大家也没有意见就采用了。腾讯创办日是1998年11月11日。

都说有梦想就去追逐,即使前路漫漫,也要当作是一场磨砺。只有敢于拼搏、逆流而上、不惧万难,才是正确的人生打开方式。

1998-1999年,是全球互联网史上最精彩纷呈、百家齐放的时期。美国在线收购了网景公司,乔布斯强势回归,重回苹果公司,推出极简主义理念的电脑,扭亏为盈。而中国互联网的开拓者新浪网、网易、搜狐也相继脱颖而出。接着就是电商的来临,刘强东转型电商,马云以仅有的50万创办了阿里巴巴网站。而腾讯是最不起眼的那一个。

而因为一个偶然事件,马化腾团队投入到了OICQ的开发。OICQ是在互联网尚能快速直接交流的一款软件,中文为“我找你”(I seek you)。这款软件是在1996年由三个刚刚服完兵役的以色列青年共同开发,备受年轻人青睐。而这个软件就是现在人们依旧在使用的QQ软件。客户暴涨,服务器濒临极限,他们开始寻找投资方,但没人知道这个软件如何赚钱,都以失败告终。而在听到“风险投资”改变策略,去找未来能赚大钱的公司,终于出现转机。就这样,在2000年11月,腾讯推出了QQ2000版。这个版本成为了迭代历史的一个经典版,第一次采用了多种级别的保密选项,增强了信息保密功能。

而最后一位美国人在逛网吧的时候,他发现所有人都有QQ号,解除了几家公司也发现总经理的名片上也印有自己的QQ号,于是美国人找到腾讯公司,来洽谈合作事宜,估价6000万美金,愿意成为股东。这位美国人是南非一家投资集团中国业务部副总裁。他所在的南非投资集团,是当时全球前五位的媒体投资集团之一。就这样马化腾成功摆脱了资金短缺的困扰。

在最初创业的路上,他们无数次的挣扎在生死线,但最终还是顽强的坚持了下来。

2. 砥砺前行,开创新局面

创业维艰,一刻也不容松懈。马化腾寻找机会来开拓新的业务。刚好2000年4月,中国移动成了了,并正式推出了移动互联网业务品牌——移动梦网。开始向社会征召电信增值业务的合作伙伴,马化腾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于是洽谈和签订了开通移动QQ业务。接着就是抓住了QQ群,QQ秀的灵感,正因为QQ秀推行,人们可以自愿用Q币来购买,所以腾讯要建立起自己的支付系统。而马化腾就是要做围绕以QQ为基础的社区和平台。

而在创业七年后,马化腾认为电子商务和搜索也是腾讯必须要涉足的领域,紧接着就有了重建QQ邮箱。他们对自己的产品反复体验,提高了邮箱原本的附件容量,并且添加发送状态查询。很快获得成功,到2008年,QQ邮箱的用户已经超过网易邮箱。

然后腾讯又和谷歌合作,创建了QQ空间,完成了快速迭代优化,又增添了空间日志和QQ音乐。到2014年底,周杰伦通过QQ音乐独家发行了个人首张数字专辑,不到一周销量突破15万张,后来其他重量级明星也分别在QQ音乐上发布音乐专辑。使QQ音乐逐渐在大众普及。

在社交网络时代,如果不更新,就意味着失败。进入2006年后,腾讯开始把《开心农场》游戏引入QQ,这一成功引入,真的是用户流量一下子把服务器都撑爆了。紧接着就开始做心心念念的网络和棋牌游戏,同时又推出了QQ宠物,这一胖企鹅的标志一下就深入人心。而随着《穿越火线》等过关游戏的引入,是腾讯也终于成功地开发出了属于自己的游戏平台。

马化腾常说:“小步快跑、试错迭代,亲近用户、体验第一。”这是腾讯产品哲学,同时这些理念也深入到腾讯人的灵魂中。在创业的道路上,总会经历一些失败,但同时在失败中,很多人会成功地找到解决方法。而马化腾是努力的,也是睿智和非常负责任的。

3. 打开未来之门

随着微博的出现,互联网新时代来临了。新浪微博的悄然上线,QQ平台岌岌可危。

而就在这时,张小龙给马化腾写了邮件,想做一个产品,马化腾随即同意了。2011年,张小龙推出了微信。微信开机界面是由张小龙亲自选定的。一个孤独的身影站立在地平线上,面对着蓝色的星球,仿佛在期待来自宇宙同类的呼唤。

然后摇一摇和漂流瓶功能相继上线,当时雷军团队也做了一款米聊的服务器与之对抗,但最终却败北而归。到2011年7月,微信推出了查看附近人的功能,这一功能扭转了战局,微信的日增用户一跃达到了惊人的10万人以上。紧接着,又推出了朋友圈,接着就是微信公众号上线,彻底震撼了中国的互联网。很多作者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自称为“自媒体人”。

而2013年8月,腾讯又推出了微信支付功能,接着开展了泛娱乐领域,涉足了动漫和网络文学,推出了微信读书和腾讯课堂。而在2014年9月,陈可辛导演的电影《亲爱的》上映后,引起了对拐卖儿童的关注。腾讯马上又推出了QQ全程助力公益项目,通过高端定位技术向儿童失踪所在城市的QQ网友推送紧急寻人启事。2015年,腾讯公益发起了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99公益日,从而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2016年,马化腾捐出了1亿股腾讯股票,注入了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这位中国互联网不可替代的领导人也在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马化腾说:“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总是会觉得自己很渺小。所以无论做什么事情,无论遇见什么挫折,仔细想一想,都没有什么大不了。这样才能看得更远,走得更远。”

我觉得这本书不仅是看到了腾讯的整个发展过程,更是看到了马化腾这样一位企业家在自己的人生征途中,不畏险阻,克服一切来勇往直前。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这个社会,尽绵薄之力。那即使我们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但也要勇往直前,因为成功的道路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即使我们不能成为佼佼者,也依然要为了我们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去努力,完成自我的人生价值。哪怕你的Bucket List是异想天开,但是只要狂野的去想、去做,我相信也可以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