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内心的分裂,阻碍你成为你自己

01

工作的第一天,是学生报到的日子,自然是各种忙乱。快结束的时候,一个家长单独找到我,说是交流一下孩子的情况。大体情况是,这个家长在孩子小学快毕业的时候,才从数学老师那里得知,孩子有半个学期没交过作业,孩子和老师有对抗情绪,家长担心这种情况延续到初中。听完家长这么一说,我当时心头立马一沉,好家伙,刚工作就要碰上难题。

后来,这个孩子不仅没有给我制造什么难题,反倒帮助我帮助班级做了一些事情(后来做劳动委员,一般人不愿意干的事情),家长认为我有贡献,其实,我心里很清楚,我不过是顺势而为而已。这个孩子偶尔和数学老师有一些顶撞,也不过出于对应试上刻板要求的不合作而已,数学老师刚开始也觉得这个孩子有点刺头,不看好,但后来是越来越喜欢,喜欢这个孩子对数学的喜爱,看好他的潜质和后劲。这个孩子刚开始的成绩很普通,居中,后来是稳中有进,考入省重点高中。

02

这个孩子之所以让我印象深刻,让我时常想起他,是因为他身上具备一种特质,这种特质很少在其他学生,包括成人身上看到,也包括我,这个孩子内心平和做事专注。有一次,孩子的妈妈在路上碰到我,简单聊了一下孩子的情况,妈妈自己对孩子的自制力都表示敬佩,说比大人都做得好。其实,对这个孩子来说,他从来没有刻意去控制自己,是事物本身对他的吸引,让他深深地沉浸其中。这个孩子,刚开始摆弄航模,后来搞动漫,再后来画画,以弥补动漫画面的不足,关键的是,他的考试成绩,应试那些东西也没有落下,而且越来越好,后来被保送上海某重点高校,在大学期间,成了学霸,频频获得奖学金,被保研到清华大学,但觉得保送没意思,申请到国外读研。

用心理学的语言来说,这个孩子的内心完整和谐,通过不断地努力(好像对他而言,是个自然而然的事情),达成了成为他自己的目标(既然不是刻意为之,对他来说,这也谈不上目标,反正就是那么自然地发生了)。在这个孩子的身上,我观察到内心完整和谐,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能够接受自己和现实,对自己的需求有清晰的认识;第二、基于前一点,所以在做事的时候,专注而高效;第三、尽管有困难,但是基于前两点,他收获的是喜悦和成就感。

后来,跟孩子的家长交流,学习他们的教育之道,我们达成两项共识:自主性和兴趣。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帮助孩子寻找他的兴趣爱好,这两个方向确实重要,因为一旦建立起来,家长并不需要在孩子身上花费多大的心思,虽然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我还是发现,这里有一个隐性的前提,我们没有凸显,那就是家长对孩子的态度。这个孩子的爸爸妈妈,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也都是平和的人,在他们身上看不到应试教育之下家长们的功利和焦虑。

03

相比之下,生活中,有太多的人,是分裂的,内心平和的人少见。分裂的人,心理能量被各种力量的撕扯所消耗,最大的表现就是言行不一,说的是A,做的往往是B或-A,当然那种虚伪者另当别论。之所以会这样,就涉及到专业的心理学,自己也只能揣测一下。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若遇到如下两种情形,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分裂:一、缺失安全感,二、缺失尊重。人需要安全感和尊重,如同植物对阳光、空气、水和土壤的需要,唯有这两者才能让一个人尽量减少外界的伤害与干扰,成长为他自己的样子。

内心分裂的人,他们往往以外界的标准来衡量自己,而外界的标准,除了让别人满意之外,很难让自己满意,因为这弥补不了分裂带来的心内缺憾,因为分裂,难以体会内心平和带来的安宁与幸福,因为分裂,被外界事务和他人所左右,体会不到自由的滋味。

04

今日,再回过头来看看我和我教过的那些孩子。有太多的孩子,以“自残”的方式追求着社会和父母眼中的成功,而我,为了完成社会赋予我的职责和家长们的期望,也做了很多“伤害”孩子们的事,虽然很多人给予了认可,甚至还以此获得了一些荣誉。

有幸遇到这个孩子,遇到这个孩子的爸爸妈妈,让我面对自己,面对自己的孩子,少了一点慌张,多了一点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学期立的新flag,每天写一千字。想借此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底。立flag很快,啪啪啪打脸更快。还没几天,就再也写不...
    Sean_zxs阅读 137评论 0 0
  • 雨,你是上海于我最深的记忆 我讨厌你 天色灰蒙 亦像我此刻的心情。 雨,滴下来 原来你在...
    欢乐小书童阅读 75评论 0 0
  • 那時我正躺在雲朵上做夢 是你在生活中喊我,喊我塵世的名字 於是我踢掉鞋襪,顧不上踩雲 像兩個渴慕已久的音符 你我在...
    若水Dewlight阅读 224评论 0 1
  • 每一次出现 不一定会遇上花期 恰恰花未开全时 遇见你 指鹿为马 如果我 有一天,认不出你 也许把自己埋在了春 光里...
    中外艺术家阅读 3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