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思浩赞

——读韦思浩先生事迹有感

杭州图书馆前韦先生半身铜像

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知道他的人很少。

但是看了他的事迹以后,

我的内心掀起了狂潮!

他生前有好几个名字。

有一个名字叫章恺,

这个名字杭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知道,

他生前几乎天天去那里读书阅报,

他最明显的特点是年龄最大,

在那场合,显得很老。

他最特别的习惯是阅读前仔细洗手,

表达对书的礼拜,为了书的完好。

另一个名字叫魏丁兆,

这个名字众多的贫困学子知道,

他们经常给“魏爷爷”写信,

感谢他的资助和教导

他的真正的名字叫韦思浩,

这个名字他的家人知道,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


熟悉他的人知道他是一中学退休教师,

月工资五千,女儿孝顺乖巧。

还知道他曾是浙江大学的高材生,八斗才高,

曾参加过《大汉语词典》的编纂和供稿。

熟悉他的人不理解他这样有身份,

为啥整天去拾荒,岂不是瞎胡闹?

又脏又累还遭人白眼嘲!

又能挣多少钱钞?

不缺吃不缺穿自污挣那钱,何必自把苦找?

不熟悉他的人,

只知道他是一个拾荒的瘦小老,

还知道他是一个爱读书的拾荒奇葩老。

无论熟悉他还是不熟悉他的人,

都不知道他拾荒为什么?

家人也不知道!

直到最后,

整理遗物,

才发现他留下了一个小盒子,

家人可能希望里边是什么传家宝!

打开一看,

几十张捐款单,

还有贫困学子写给他的感谢信,

赫然抖掉。

谜底揭开,

让人肃然起敬,顿生敬悼!

一位老人,

为了他人,

为了上不起学的儿童,

放低身段,

把身份降到了最低调,

做起了拾荒老儿!

穿梭街头里弄,把废品寻找,

风里来雨里去,使形容黧槁。

多少年如一日,

与垃圾为伴,

与脏累厮磨!

捐献大爱,却把真名隐掉!

为省钱,酷爱读书舍不得配副眼镜,

把昏眸显耀。

为省钱,女儿买了手机也不用,

能省多少是多少。

为省钱,穿得破衣烂衫,

只要不过于寒碜就觉好。

为省钱,拒绝了一切奢侈、点缀,

和退休后的夕阳美妙!

家徒四壁,

只有一张木板床,

和一个小灯管在曳摇

别无长物,

生活标准降到了最低最低调。

遗嘱捐献所有可用的器官,

骨灰撒向长江太湖的波涛!

生前奉献积蓄和体力,

死后捐献器官和骨灰,

老人把奉献做到了最彻底,

把大爱全部给了人间后,

潇洒的挥一挥衣袖,

一片云彩都不带走。

这是怎样的境界啊,

这就是我们口中称赞的圣贤风流!

我们成不了英雄豪杰,

只要把爱和善付出,

我们就也可成为圣贤一流!

我们就会成为韦思浩先生这样的圣贤风流!

我们的生活不缺少能人和英杰,

我们太缺少大善大爱大境界大圣贤大风流!

韦先生,我礼赞您!

您就是平凡人的人生向导!

您用您的高蹈行动给世人进行了布道!

杭州图书馆给您铸了半身铜像,

了解您事迹的人会在心中给您把永久的全身铜像铸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庄是大学里的一个班长,他对任何事情任何人都充满热情,是一个十足的热情的人! 在班级里,无论同学有什么事让他帮忙,...
    高丁一阅读 404评论 2 8
  • 你的眼圈越发的黑 白开水喝出了酒的味 你没有泪 只是想起了谁 你说你要保护我 后来大风大浪都是你给的
    熬夜的瘾阅读 3,308评论 0 3
  • ~~阿秀普普通通的餐厅普普通通的服务员普普通通的桌子普普通通的碗筷普普通通的烤五花肉普普通通的老虎菜普普通通的我普...
    诗人阿秀阅读 136评论 0 0
  • 前言 App中最常用 轮播图, 关于它的实现有很多方法 如 :Anination, UIScrollView, ...
    Mr_Lucifer阅读 18,572评论 26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