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我是怎么慢慢变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早起

早起让我大学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从不敢想,不敢做到一步步实现自己本子上的计划,一切源于早起。

早起让我比别人多出几个小时的时间,在这早起的时间里面,我完成了To do list上面的绝大数任务,因为早晨是我最清醒也是最有动力的时候,我把这段时间用来做最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完成之后,我心里更踏实,觉得完成其他任务都是顺其自然,而且不觉得是一种负担。

“趁着对一件事情有热情的时候,一股脑儿把万事开头那个最难的阶段熬过去”  

早晨就是这么一种状态,把自己最想做的,但一直苦恼没时间做的事情,放在早起的这个时间,只要你开了一个头,养成了一种习惯,你就不想轻易地打扰和放弃。

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昨天晚上写下的To do。选择最想开始做的一件事,坚持下去。只要你每天肯花一点时间专心做一件事,那么不管效率和频率有多低,最终总能收货一些很可观的收益。

2.列清单

我感觉我每天最有方向感的时候,就是睡前列清单的那一刻,我通过一笔一划写下明天要完成的任务,然后把它们归类,根据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说的,尽量避免琐事骚扰,不重要的事情能不做就不做,而重要的事情要营造比较大的时间块来完成。

所以我每天把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列出来,按照四象限法则把任务归类,分成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又不重要。我会把最大块时间和精力都留给第二项,就是重要但不紧急。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我们要把这些时间和精力用在对我们有用的事情上。因为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才是个人提升最重要的步骤,如果一直被生活追着跑,你就忽略了自己根本能提高的地方。

比如,我觉得学好英语是我大学中最重要的事情,那么我就保证每天有大块的时间花在学习英语上面,把我每天空闲的时间都规划好,而且要保证在这段时间里面,我尽可能的在不被打扰的情况下完成任务。这就可以保证我今天的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按时按质量完成,因为我相信每天坚持完成第二象限可以提升我整体素质。

列清单

3.习惯叠加

最近在网易公开课上,《积极心理学》持续登榜,主讲人Tal提到,“对于一般人,一个月能建立一到两个习惯就很不错了,一年下来就至少养成12个习惯了,你就能完爆大多数人”。

习惯的力量才是坚持的秘诀。 为什么建立一个锻炼的习惯那么难呢?因为太多人不了解习惯背后的原理,更重要的原因是,太多人太急,太想在短期内看到显著的改变。

“要么,你过日子;要么,日子过你。                   ——Jim Rohn”

习惯叠加的原理就是在习惯的基础上建立新习惯。比如,我每天早上起床后,我就自动打开BBC,边刷牙边听;在我每天清晨喝咖啡的时候,我就习惯的看一两篇置顶的公众号或者看我喜欢的美妆博主(这也涉及到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发展个人爱好以及搜罗好玩信息);在我下课的20分钟期间,我就习惯性地拿起kindle开始阅读……这些习惯都是在我培养了一段时间后慢慢建立起来的好习惯,它们在我的大学期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

而叠加习惯最美的地方也在于,当你开始叠加习惯,它们的组合也会成为一种习惯,习惯就是自动化程序,无需意志力的参与,所以你无需思考就可以完成一件或几件事。 所谓的坚持,也就在无形中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你也不再觉得坚持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因为它就在无负担下完成了一件又一件当初你觉得难以坚持下去的痛苦。

The power of habit

4.听博客、看公开课、TED、YOUTUBE

我曾经沉迷在一个又一个搞笑的综艺节目中,我清楚的知道哪个综艺节目在哪周播出,在哪个网络平台播放,每一期有什么明星达人,这些的确带给我短暂的快乐,和精神上的放松,但往往放松过后,是更加沉重的失落。因为我学不到任何东西,我还浪费了可以学习其他更多更好东西的时间。

我开始每天搜罗有用的博客,视频,在我空闲想放松的时候,通过这些有益的博客,视频,展开我未知的另外一个世界。我通过博客和公开课,我学习到了各个不同领域的东西,在短时间内,让我了解到更多我以前没有碰到过的知识,我接着这些知识点和推荐科目视频,找到更多相关的知识,以此扩充我刚学到的知识,完善那些想不通的点,形成了我一个又一个知识库。

博客推荐:一席;Global News Podcast;英语口语每天学;潘吉Jenny告诉你/学英语聊美国·博客;科学脱口秀;

YOUTUBE:Tanya Burr; Annie Jaffrey; Melanie Murphy; Clothesencounters 。

在博客,TED,网易公开课上分享的都是各个领域最优秀领袖,我们可以跨国时间,空间的界限,享受到他们最直接的分享。

好处在于:
发现新观点
学到新东西
提升幸福感
超越自我

5.冥想

每天早上起床后的10分钟,我坐在床上,什么都不想,静下心,好好的感受当下的情绪和身体。长久以往,我学会了感激生活和享受每一个当下。

通过阅读张德芬和李欣频的书,我相信吸引力的法则,每天冥想时我都会在脑海中预演一遍我最想要实现的事情,去感受所有细节,外形,气味,声音,触感,仿佛身临其境,感觉那个事情就快要实现一样。

推荐书目:张德芬《重遇未知的自己》、《活出全新的自己》、  李欣频《十四堂人生创意课》

推荐冥想APP:Headspace或者Calm;

6.阅读

“A reader lives a thousand lives before he dies, the man who never read lives only once.”

在大学期间,觉得养成阅读的习惯是最大的收获。阅读的收益,远远大于你能想象的范围;而阅读,又是在无形中促进你生活越来越来好。

对于阅读,我大部分只挑经典和自己感兴趣的读,书籍是我们知识的主要来源,在选择书籍的时候做足功课是对我们自己时间的负责。

阅读的类型,我一般分成经典和现代,方法论和专业类;需要汲汲吸取经典中知识,也要了解现代的新知,结合阅读才不会让自己迷失;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知识与智慧的比例,所以方法论和专业类的书籍也是一半一半,结合阅读。

阅读过后,做读书笔记和整理笔记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做读书笔记,你就会发现仅仅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表述一下作者的观点就能极大的加深印象和理解;获得的多少并不取决于读了多少,而取决于思考了多少,多深;

下面是我读完一本书后的读书笔记:

《送你一颗子弹》-刘瑜

7.写作

书写是为了更好地思考。

从2014年开始,我每天开始写日记,记录生活中的每一道轨迹,当想把生活活成你想要的模样,你就会知道每天需要改变一点点什么,行动了什么,承诺了什么;通过日记,我记下了每天生活的小事,学会了睡前感恩,学会了留意身边人的每一个好的品格;

当面对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问题时,如果我能通过书写表达出我的观点,那就代表我真的明白了这个知识;如果不能,就证明我还没掌握熟透;而且通过记录,我能对生活有迹可循,对一些吃透的知识进行总结和升华,以后如果遗忘了,看回之前的记录便能如醍醐灌顶;

如我之前所写的一篇文章“How to||怎么用EXCEL制作频数分布表和直方图

8.自我肯定

对自己少一些苛责,多一些鼓励;在芸芸众生中,我们都不容易,在与欲望和弱点搏斗的过程中,我们大多数时候是没有队友的,你只有自己给自己打气。

当偶尔失败了,这时候不要一味的责备自己。除了检查一下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思考的不够到位之外,更多的时候需要给自己鼓励和微笑。

我会在行动派上种草买的《正能量》笔记上,记录下此刻的感受,情绪,然后消化,让自己保持在自信,勇敢,肯定自己的频率上。

“信心,是这样一种奇怪的东西,就算你没有确切地证明未来会更好,你也会坚持下去,你不会过早退出循环”

因为我们在尝试新的事物的时候,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同的人会再碰壁不同的次数之后退出。过早退出的原因往往在于这些人缺少一些自我肯定,害怕对于投资最终无法收到回报的那种失落与自卑。

然而,当我们对我们付出的努力给与肯定,并且给我们的结果多一点回应时,往往失败就不单单只是失败,更多的是我们会从失败中获得更多经验值,变得更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