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看见了爱情,看见了尊严

还记得,高中的时候,学校旁边有一家盲人推拿店,每次从门口经过,总会往里瞥上几眼,然后迅速离开。里面的盲人怎么生活,又是怎么跟别人做推拿,一直都充满好奇和疑惑。最近,看了《推拿》的小说和电影,又焕起了对于盲人生活的思考。

故事发生在世纪之初,那是盲人推拿的黄金时代,那个时候满大街都是盲人推拿店,里面的盲人推拿师也都有一个梦,开一家自己的店,沙复明和张宗琪就是其中的两位,由于不想再给别人打工,二人决定合开一家店,取名叫做“沙宗琪推拿中心”。就是这样一所推拿中心,成了一个个盲人讨生活的地方,在这里,故事的序幕被拉开。

<看见爱情>

1、王大夫和小孔

王大夫和小孔相识于深圳,后来心有灵犀般走到了一起,于是,早日挣够钱回来开一家自己的店,让小孔做老板娘,就成了王大夫的梦想。然而,天不遂人愿,股市动荡,王大夫的钱都被套牢,最后不得不带着小孔回到南京加入了“沙宗琪”。小孔和王大夫在一起其实是一直瞒着父母的,因为小孔的父母不同意她嫁给全盲,这也因此成了二人的心结。在沙宗琪,二人有过甜蜜,也有过误解,终于有一天,小孔决定向父母摊牌,并对王大夫说:我们结婚吧,什么也不要准备了,有你,有我就行。

<电影剧照:王大夫和小孔>

王大夫深爱着小孔,也因此一直希望能给她最好的生活,可是,这种纯粹的爱不得不受到现实的羁绊,一定程度上,王大夫把钱看得比命还重,因此面对弟弟欠下的债,王大夫还是选择了割肉放血来还。一刀刀下去,鲜血喷涌而出的场景,让人动容。

2、小马

一场车祸夺走了小马的眼睛和妈妈,从此,小马失去了光明和母爱。其实,小马要比先天盲人痛苦得多,因为他曾经看到过光明,他也因此无法接受失去光明。终于有一天,小马选择了割颈自杀,幸好被及时救下挽回了生命,而脖子上从此多了长长的一道疤。

小孔的到来,让小马捕捉到了爱情的气味,从此,他爱上了嫂子。矿难中死里逃生却从此失去光明的张一光,从小马身上又嗅到了一种爱情瓦斯即将爆炸的味道,于是决定拉小马一把,带他认识了“洗头城”里的姑娘小蛮。渐渐地,小马将对嫂子的爱转移到了小蛮身上,从此情不知所以而一往情深。

<电影剧照:小马和小蛮>

小马的爱是单纯的,是深情的,也是奋不顾身的,即使被警察抓走,即使被别人毒打。经过改编后的电影,给了小马最好的结局,他如愿和小蛮走在了一起,从此隐于市井,经营起了自己的推拿店——“小马推拿”。

3、金嫣和徐泰来

金嫣喜欢徐泰来,并热情大胆的向徐泰来表白。然而,其貌不扬、口音浓重的徐泰来却因为自己的自卑迟迟不敢接受金嫣的爱。在一个漆黑的夜里,他的一句“我配不上你”,让金嫣伤透了心,也让她哭的撕心裂肺。面对感情,金嫣是勇敢的,也是执着的,更是毫不掩饰的,这对于自卑寡言的徐泰来来说,他是幸福的,因为他遇到了金嫣,遇到了百折不回的爱情。徐泰来,最后终于走出了自卑,走向了金嫣,可谓否极泰来。

“泰来,我好不好?”

“好。”

“你爱不爱?”

“爱。”

“你在睡觉之前想我吗?”

“想。”

“你能不能一辈子对我好?”

“能。”

“你摸摸,我好看吗?”

“好看。”

“怎么个好看法?”

“比红烧肉还要好看。”

这样的爱情,简单,平实。

4、沙复明和都红

盲人里也有美女,尽管他们看不见。都红就是其中一位,来到沙宗琪的客人都会夸都红长相美,久而久之,这唤起了沙复明对于“美”得渴望。因此,他喜欢上了“美”,他喜欢上了都红。可是,迫于自己老板的身份,他不想将自己的喜欢在都红眼里变成“交易”,因此只能将这份爱埋藏在心里。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暗恋之花终究结不出果实来,电影里,沙复明面对着墙壁,念出了这首诗。都红说:没有哪个女人看不懂爱情,眼瞎的女人尤其看得懂。沙复明的爱,在都红看来,那只是他对于“美”的一种概念上的追求,并不是爱。其实,还有另一层原因,那就是都红暗恋着小马。小马长得帅,都红长得美,他俩站在一起就是一对金童玉女。

然而,爱情就是这样,A爱着B,B却爱着C……

<电影剧照:都红>

对于爱情,盲人和健全人其实都一样,有甜蜜,有误解,有执着,有勇敢,有怯懦的自卑,也有苦涩的暗恋。某种程度上讲,盲人比健全人对于感情的体察甚至更为深刻,因此,小孔和小马的暧昧,丝毫没有逃过王大夫的“眼睛”,于是他选择了沉默,小孔和小马的暧昧,也丝毫没有逃过张一光的“眼睛”,于是他决定在爱情瓦斯爆炸前将其吹散。

健全人也好,盲人也罢,爱与不爱,都是每个人的权利!


<看见尊严>

1、沙复明

年轻时的沙复明是勤奋的,他学习英文,钻研推拿技艺,最后如愿的开了属于自己的推拿店,当上了老板。他喜欢听郑智化的歌,因为歌中的旋律是励志进取的,是不需要眼泪的。他的自尊心就这样为他打造了一副金钟罩,罩住了他长期的胃痛,罩住了他每况愈下的身体,以至于在他口吐鲜血时,身边的人都不知道他到底发生了什么,最后医生不得不决定剖腹检查。

<电影剧照:沙复明>

在沙复明看来,“盲人的自尊心是雄浑的,骨子里瞧不起倾诉——倾诉下贱,它和要饭没什么两样。”

2、王大夫

王大夫面对弟弟欠下的赌债,他选择了“这账我认”。因为,他是家中的老大,照顾父母,疼爱弟弟,这是老大的责任,他不会因为眼睛看不见就推卸这份责任。可是,他又不想将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拱手送人,他更不能乞求讨债人可怜可怜他“这钱不要了”。于是,他选择了割肉放血还债。当一道道刀口下去,当一滴滴鲜血纷涌而出,讨债人怔住了,半天才反应过来,最后悻悻的离开。

<电影剧照:王大夫>

王大夫说:“你们在大街上见过讨饭的瞎子没有?见过,讨饭我也会,可我不能,我是我爹妈生的,我不能,我们有一张脸呢,我们要这张脸,我们还在爱这张脸。”

3、都红

都红在音乐方面拥有特殊的天赋,可是,因为在一次钢琴演奏会上表现得非常糟糕,最后反而更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主持人的赞美,这让她意识到自己永远都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被公正看待,她的演奏会不是让别人来欣赏艺术,而是沦为了别人来施舍同情心。她不愿意这样,她希望拥有尊严,她希望能够像健全人一样,因此,最后她选择了拒绝钢琴课,拒绝演出。

<电影剧照:季婷婷和都红>

“慈善演出是什么,爱心行动是什么,她算是明白了。说到底,就是把残疾人拉出来让身体健全的人感动。人们热爱感动,全社会都需要感动。感动吧,流泪吧,那很有快感,别再把我扯进去了,我挺好的。犯不着为我流泪。”


无论沙复明,王大夫,还是都红,都在用一种各自的方式捍卫着自己的尊严。“盲”成了他们的原罪,“盲”使他们丧失尊严,这虽然不公,却只能认命。而电影中说:“命运是一种不可捉摸的事情,在命运面前,其实盲人和健全人是一样都是迷信的,他们相信命,因为命是看不见的,盲人也看不见,所以盲人比健全人更了解什么是命。对于盲人来讲,看得见的东西不一定是真的,看不见的东西才是存在。 ”

小说《推拿》和改编后的同名电影,都非常精彩,里面的每个人都是鲜明的、特别的,这让我看见了他们的爱情,看见了他们的尊严。

PS:这次从图书馆借的两本书都比较沉重,一本《推拿》,一本《活着》,《推拿》花了6个小时看完,随后摘抄笔记并写下了这篇书评。昨天又收到了新世相图书馆寄来的《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些什么》,收到书的那一刻真的满是惊喜,这本书在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曾被提到,因为他的书名就是仿照这本书的。由于加入了新世相,读书也更有动力了,你呢?最近在看什么书,欢迎留言!

晚安,艾瑞博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