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魏成长记(初,高中)

  孩子,你正站在人生的节点上。回首,是悄然溜走的童年时光。向前,是徐徐开启的青春帷幕。这些年,我一路陪伴,参与你的成长。虽然有时会担忧    着急  挂欠,颤颤惊惊,怕你不思进取,耽误大好读书年华,怕你一不小心误入岐途,怕你将来没有学历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美好前程。你开始懂事,开始体谅我,开始在家族中维护我,开始记挂我。我享受了你成长带给我的喜悦与幸福。谢谢你,我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魏金辉开学前的周全打听,儿子与王哲如愿同分到了钟意的陈其超老师的班上。陈其超老师是六中的精英老师,尤擅长英语教学,且抓教学管理工作有策略,是每次分班时家长们梦寐以求,争取争抢的好口碑班主任。而且教数学的是我们詹桥老家的陈充实老同学,虽然性情温和抓教学管理没魄力,但是数学教得一级棒。两个孩子跟着两个好老师,开始了初中的学习。我同步着学校的生活,观望着,期待着,时刻备战着听从学校和老师的召唤……

  来到新的环境,脱离了以前的那些小"狐朋狗友”加上初中的学习比小学多了一些压力,儿子似乎少了一点散漫,多了一点正儿八经。时间过的很快,转眼班上月考摸底。陈充实老师和陈其超老师办公桌互邻。英语月考成绩一出来,陈其超老师把我儿子的英语卷子摔向陈充实老师,"看你同学崽考了几分!"满分120分的试卷鲜红刺目的48分!!初中英语第一学期的第一次考试只是单纯的26个字母而已!临湘的孩子小学四年级英语虽然不是主课,但已经开始了起步教学。湘西保靖属边远山区,不重视没有普及,而且儿子一心玩耍,玩心重,等于学习英语得从零开始。陈充实老师找到我,转述英语老师的要求:每天听磁带,监督朗读抄写,默写检查。儿子平时感觉自己挺聪明,回家看到48分的卷子也懵了,着急起来。除了严格完成老师的要求外,唯一的办法就是放假儿子去补习英语,加强学习。几经打听,只能去小星星英语班,可是与教材不同步。只能是有个学习英语的氛围。儿子也知道我们转回临湘读书,家里是花了代价的。没有了以前那些“臭味相投"的小伙伴的邀约,儿子的心思更单纯了一些,有了要读好书的积极性,更重要的一点是王哲小公主相比起来优秀得太多了。儿子变得不服输,对英语卯上了劲。按时认真的完成英语作业,不懂就问。在学校在家里也厚着脸皮大声读单词,旁人笑话也无所谓,在课堂上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答错又重来一遍。慢慢的,英语考试80多分,90多分,一百多分。儿子的进步我和老师有目共睹。我想,老师都比较偏爱用功上进的学生吧,儿子的每一次进步,离不开老师的有心关爱和用心培养!

  儿子的状态慢慢步入正轨。一至星期五在学校的状况,陈充实老师会及时回馈我。儿子星期六去小星星学英语,星期天跟着陈充实老师补习数学,有时会被魏金辉接去家里和王哲一同做作业,吃好吃的。空闲了就去学校打球。没有一点球艺基础的儿子最先练的是乒乓球。缠着我买了副球拍,作业做完,不补习的时候就去了学校。我的任务是服侍两孩子的吃喝拉撒,监督学习监视生活习惯。我偷偷跟到学校,观察着儿子的一举一动。我可不想儿子身边再有不良习气的伙伴影响,时刻警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晚自习快放学习时,我就按点站在固定的一棵大树下,守候儿子。路灯下的树影斑驳,灯光也会从树影的裂缝中投射到我身上。校门口不近不远都站满了接孩子的家长。或两三个窃窃私语,或不时看看时间,或沉默盯着教学大楼的灯光。"叮呤呤……”一声下课铃响,"哦~~!"教学楼各个教室不约而同响起无数孩子的欢呼解脱的重叠音!看见窗户边的孩子们迅速站起身子,快速收拾书本文具。片刻工夫,教学楼门口人声鼎沸,孩子们争先恐后冲过操场鱼贯走出校门,欢欣雀跃跑向各自的家长。多么快乐多么朝气的少年们!此情此景令我一下子回想到了自己青春年少,天真烂漫的初中生活。岁月葱茏,时光荏苒,就像每一滴酒,再也回不到当初的葡萄模样。我的人生再无少年可回头,时光已不能倒流。

  因为女儿高一个年级晚十分钟下课,我和儿子等到小姐姐了一起走回家。两个孩子兴奋的向我诉说学校里发生的各种有趣事儿和身边的所见所闻,我笑着倾听,体味着孩子成长期的各种身同感受。历经漂泊的沧桑中年心,此刻无比安宁  温柔,眼中 心底映照的都是少年的无忧和快乐。昏黄的路灯下,我们母子三个牵着手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

  儿子学球的兴趣不减。从最初的乒乓球,至羽毛球,再到篮球。我同步添换儿子的文体用品。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儿子只要迷上了什么,就会付去行动,不畏辛苦,勤练苦学。儿子好动,合群快。且勤于乐于向他心中的高手们虚心请教,然后和伙伴们加紧切磋。习惯了初中生活的儿子,在时间不太紧迫的初一,初二自行学会了打乒乓球  羽毛球  篮球。虽然比不上特长班专业队的水平,但是也可以在班级比赛中上场打出好成绩。儿子喜欢体育运动,每年的校运动会积极参加,短跑,长跑,接力赛,一个也舍不得放过。我自己是一个非常安静,喜欢宅的人,但我特别赞成而且支持孩子们课外的兴趣爱好,所以如今,我的两个孩子都一直喜欢运动,喜欢健身。喜欢运动的人,就如一直沐照着阳光,生活充满更多希望,更多温暖!

  天道酬勤!加上两位优秀老师的倾心关爱,儿子成绩看着进步。初二的期末考试,儿子冲进了六中的年级前二十名。在此深深感谢陈其超老师与陈充实老师的厚爱培养!初三重新分班,非常遗憾两位优秀老师都没有跟班上。新的班级新的老师,加上又有了许多熟朋旧友,已经熟悉临湘的大街小巷,儿子又显浮躁 贪玩之性。我除了及时与班主任联系  沟通,再就在儿子不在学校的时间段尽量跟守。但是儿子的成绩还是退步了。

  转眼临近中考,在中考前,临湘所有的初三毕业生举行了升高中的奥赛考试。考试完录取公布后,没考上的继续上学,考上的可以不去读书了直接等开学读高中。儿子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去学校,竟然饭盒也不带了。六中读书是在学校吃午餐和晚餐,上完晚自习再回家。我问儿子不带饭盒中午拿啥吃饭?儿子说,不用带饭盒了,应该考取了一中的奥赛班,只去看看结果听老师公布下。当时我想,这信心太足了吧?

  果不其然,中午儿子怏怏回到家里。看神色不对就知道没好消息。请一中的叔叔一查分,竟然差几十分!儿子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再也不趾高气扬,收敛起平日的任性 贪玩,在中考前剩下的一二十天默默加油复习。中考完问儿子考得怎样,儿子说没数。我就开始担心了,小崽子,该不会又象小升初一样,又差个1、5分吧?

  结果公布时一查询,儿子以较好的成绩顺利考进了一中的奥赛班。幸好中考前的奥赛考试失败给了儿子当头一棒,及时敲醒了儿子,止步了儿子的任性妄为  骄傲自满,才在中考前认真  踏实的复习。

  中考后,儿子吵着要去学吹奏葫芦丝。既然暑假无课可补习,初中的已经考过了,高中的不知从哪补起。所以儿子要学就学吧。学前问儿子,花钱去学的东西,能认真学好学完不?儿子信心十足答应"能!"特长老师十几节的课时,被儿子6节课学完了。一个课时的刚学完,儿子当面练给老师看,然后缠着老师,紧追接下来学什么,再要怎么样。最后一次去特长老师家接儿子的时候,老师笑着讲,我要教的课程已经讲完了。你这儿子太好学了,太晓得要了。个个学特长的孩子都像你儿子,我的收入要减少一大半,会赚不到钱的!是的,当儿子投入到他感兴趣的事情中去,他告诉我,别人能够做到的,他也一定能做到,必须做到!前提得是他自己感兴趣,自己认可选择。我很高兴,只要孩子具有积极,阳光的心态,就算以后的生活偶尔会有风雨,偶尔会有小波折,孩子也会勇敢面对,最终跃过那个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学前,雄哥抛下保靖的生意,回到临湘一同送儿子去一中报到。顺便见过叔叔,感谢叔叔先前的帮助,恳请拜托叔叔继续多多关照儿子。自古后浪推前浪,都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每个长辈,尤其教育工作者们,都更偏爱优秀,上进的学子吧!叔叔了解儿子的情况后,很是欢喜,当面鼓励儿子高中再接再励,踏实打好基础,争取高考考出优异成绩,考进理想的大学。儿子毕恭毕敬聆听校长的教诲,一个劲点头,心里也在暗暗立志!

  为了就近照顾儿子起读,我又一次搬家到了一中校旁。整个初中高中六年,我是"孟母三迁",前后搬了5次家。儿子说上学期间要在学校吃饭,就随儿子到学校吃饭。儿子说要回家来吃,我就放学点上早早做好饭菜候着。儿子看别人家长送饭去校门口眼谗也想试试,试试就试试,我又提着保温桶踩着点站到一中校门口。儿子说要住寝,我抱着铺盖去学校寝室铺好床。晚上下晚自习前,做好大份宵夜送去寝室,一个寝室的孩子基本都能吃上一点。所以,每次去寝室送宵夜,儿子的室友们都会开心的欢迎我,亲热的向我打招呼。儿子笑我,妈,你的干儿子真多呀!哈哈,我确实高兴,看着孩子们吃的那个香,我的心底母爱溢出,有些寄宿生们离家远,食堂生活都比较清苦,那一刻,他们都是我的孩子!待他们吃完我收拾好走时,再把儿子换下的脏衣服 臭袜子等带回家清洗,问清儿子目前还有些什么需要,第二天准备好了一起送来。当儿子晚上要住家时,我就准点到校门口接回儿子。冬天的晚上10点才下自习,寒风吹得人冰凉。儿子心疼就埋怨我,干嘛不呆家里,这么冷不用接。女儿在岳阳读书,家里就我一人。如果不接儿子,我心里会有种空虚 不踏实的感觉,也许放学点接儿子已经成为了我当时生活的习惯与重心。回到家,侍候好吃喝,便把煮好的热热的生姜水端到儿子的书桌底下,儿子一边泡脚,一边拿出作业继续解题。高三那个冬天,一直坚持生姜煮水给儿子泡脚,儿子一次也没感冒。以儿子读好书,安心读书为前提,我随时备战,无条件服从  安排儿子学习的所有后备需求。

  高中课程重,空余时间少。加上一中尖子生多,竞争对手多,压力大。休息天学子们各种补课,充实提升自己。儿子跟着穆利群老师补数学,跟着沈辉霞老师学英语。在此再一次感谢陈其超老师和沈辉霞老师的英语教学,陈充实老师和穆利群老师的数学教学,儿子的兴趣激发,打好基础,定性,与你们的倾心付出,关爱有加是分不开的。尤其是陈其超老师,儿子在您手上,从一个痞痞的懵懂少年转变成一个好学上进,知书识理的三好学生,连年班干部,向您致以深深的谢意!您无愧于灵魂工程师称号!

  转眼到了高三。儿子学习一直心浮气躁,答题粗心大意不改。最好的成绩考到了年级前30几名。考的好了尾巴翘翘,成绩又跌下去了。考的不好了又憋着劲拼一把,成绩又上来了。进高三前分班摸底考试,儿子以边缘成绩挤进了一中的火箭班。这个班可是学子精英集中地,也是精英老师集教地,更是社会抱以最大希望的考生班。

  学校的考前百天冲刺宣誓大会,开的激昂斗扬。家有考生的家长们,一天天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考前变化。表情凝重了,少了无忧快乐的笑声,做不完的题海,脚步匆忙  疲惫。晚上接回家在路上的那一小刻,才可以交谈几句话,打开房门就去书桌前摊开作业。自尊心变强,很敏感,心情阴晴不定。不高兴时问多一句话,就发脾气。

  火箭班的竞争水深火热,孩子们的压力大到了极点。考前的战火硝烟无形的弥漫了整个教室。看着儿子的沉默,和有时不耐烦,脱口而出的顶撞,我变得小心再小心,心情跟着儿子的脸色而变化。熟悉的家长们私下都彼此鼓劲,互相打气,解压!解压!解压!加油!加油!加油!孩子脸上有笑意,我们马上抓紧多问两句话;孩子脸色阴沉,我们识趣闭口不作声,无声做好后勤工作。坊间流传,哪里的孩子压力大跳楼了,哪儿的孩子心里崩溃考前跳水了……我在儿子面前也越发小心翼翼,负能量 不开心的事情一个字不提。儿子不再主动告诉我学校的一些事,他在校的状况我就不知情了。高三的考试接二连三,月考 摸底考 模拟考。在晚自习时,我每个星期去学校找班主任了解一次情况。教室的窗台很低,怕儿子看见我又去学校找老师,每一次我都是猫着身子矮过窗台弓腰移步到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陈西波老师讲,孩子们的这些行为和表现都为考前综合症。焦虑不安,无助敏感,都有压力。家长们应采取散养形式,配合在生活上营养,暖心就可。切不可打击学生,激怒学生。

  一十二年寒窗苦读,学子们终于迎来了一试剑峰之日。考场附近的主干路全部交通管制,一律通行封闭,附近机器一切停止作业,街上的商场也通通关了音响。免除了考场有嘈杂  秽乱之音。校门口被送考的家长们层层包围,考生们带着家长殷殷期盼走进考场。

  考前家长们交流心得,有的早早去求了菩萨,把求来的神茶给考生离家前泡上一杯喝了,意“菩萨保佑",或带一点在身上,形“抱佛脚" ,还有的早餐给考生买包子和粽子,谐音"包中!",还有的给考生塞上一个苹果,寓意“平平安安",捎上一个桔子,即"大吉大利"……五花八门诸多吉祥祝福。连送考的老师们,第一天集体穿上红T恤――红红火火,开门红。第二天又集体换上有马图像上衣――高考大吉,马到成功!老师们,家长们,怀着共同的祝愿和期盼:希望所有的考生们,这12年来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名,学有所归!

  老家门前栽下多年的桂花树一直不见开 花,都以为是公桂树。2012年秋季,某一天回家,突然闻到沁入心脾的阵阵清香。四处搜寻香源,原来是家门前其中一株桂树,枝桠中间开起了几丛几簇米黄色的桂花。小朵小朵的花辫,似仙间的小精灵  小天使,一丛丛一簇簇躲在叶下,聚集着,好奇地伸着小脑袋,挨挨挤挤,那么柔润那么灵气。风吹过,香气扑鼻。坎边的紫薇,在风里摇曳着枝,炫耀着枝末残开的紫红紫薇花。想必那个夏季,门前的紫薇花,没有因为我不在家无人照料无人欣赏,也照样开得如火如茶,格外妖娆灿烂吧?好景象,好兆头!2013年6月8号当我守在儿子的考场外,心里想着,老家的紫薇盛开,多年寂静的桂树也突然开花,儿子此次的高考一定安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