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三次提升,谈一谈清华对我的改造升级——在清华MEM北京招生说明会上的讲演分享

欢迎同学们来到美丽的清华大学,来到清华MEM宣讲会的现场。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就曾作为2016级的学长,在这里做过分享;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是作为备考的学生,坐在下边听的宣讲。正是两年前的那次宣讲,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念:我要考清华!因为当时我就隐隐的感觉到:清华将会为我未来的人生划定一条底线,有了这条底线托着我,以后即便我混得再不如意,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我与清华的缘分,清华对我的深刻影响,就是从两年前的那次宣讲会开始的。所以,我今天想要分享的主题是:两年,三次提升——谈一谈清华对我的改造升级。

第一次提升,是清华大学对我性格的改造升级,这主要发生在我备考清华的过程中,那是一个漫漫长路,咬牙坚持,死撑硬挺的过程。

每个人都有弱点,所谓“人性的弱点”。一开始,我内心怯懦,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遇到困难和挫折总是习惯性地逃避。“就凭我,也能考清华?”在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总是不断地怀疑自己。

但是,我对清华大学又无比渴望,既然走了那么久,实在不忍心半途而废,那就再坚持一下吧,再坚持一下。结果呢,就是在备考清华的过程中,我在性格上变得强大了,我更加勇敢了。在备考清华的过程中得到充分锻炼的目标意识、自律意识、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等,以及敢于迎难而上冲击中国最高学府的气魄,所有这些宝贵的品质,都已经积淀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人活着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我今天能够站在这里,足以证明精神的力量。

作为过来人,我愿意和有志报考清华大学的朋友们分享:成功只有两步,一是开始,二是坚持。当我们坚持到不想再坚持的时候,其实就是水烧到99度的时候,就是有人开始掉队的时候,就是我们最接近成功的时候。所以,我只祝大家能够坚持到底。

第二次提升,是清华大学对我思想的改造升级,这主要发生在我参加XLP极限学习的过程中,那是一个同学之间彼此认识、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但还是集体遭到顾学雍老师“虐待”的“虐心”的过程。

当我刚刚考上清华的时候,我一度觉得自己很牛,膨胀了;我连清华大学都能考上,我要不膨胀我就不正常。可是当我真的来到清华,参加了四天三夜的XLP极限学习,接触到的同学很多都是各行各业的牛人,老师提出的要求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在一瞬间,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差劲。

只举一个例子进行说明。曾经,我总是沾沾自喜,我觉得自己的文笔和口才都还算不错。而到了清华我才发现,文笔和口才,根本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优点,只能算作基本技能。我清华的同学们,都拥有远远超过我的文笔和口才,他们倚马千言,出口成章;他们甚至可以随时上台,面对130多人,即兴演讲就能博得全场掌声!——而反观我自己,我今天的演讲是做了准备的,可是到现在,掌声寥寥。

可能这就是事实:几乎每一个清华人,都会在清华遭遇各种款式的自卑,自卑到让人怀疑人生,怀疑自己来清华之前的牛逼是不是一个假牛逼。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真的很差劲吗?不是的,只是我们的参考系变了,清华的老师们甚至是整个社会对我们的期待更高了。我们如果真的差劲到无可救药,清华干嘛还把我招进来呢?XLP极限学习就是这样的,它先让我们自卑到死,然后激发我们无限的潜能,最后又让我们重拾信心。

第三次提升,是清华大学对我执行力的改造升级,这主要发生在我在清华这一整年的学习过程中。越是和清华的老师、和各行各业的同学们,长时间地接触,就越感到自身的不足,就越能脚踏实地地干点实事。

在清华学习的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再也不能在工作上混日子了。说实在的,一个人如果想混日子,也挺容易的;但是,我听不得领导、同事们说我,“就这水平,还是清华的学生?”不是我们考取了清华别人就会认可我们,恰恰相反,别人会对我们抱有更高的期待。所以我经常说,在清华读MEM,不会拖累工作,它只会促进工作;这种促进,不仅是学识上、方法上的,更是态度上、精神上的。

在清华学习的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再也不能在学业上混文凭了。在清华大学,没有谁能够混到文凭。于是,跟着刘大成老师学习《管理经济学》,我就顺便把中级经济师考下来了;跟着马靓老师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和工作组织》,我就顺便把三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下来了;跟着饶培伦老师学习《领导与沟通》,人因工程的课嘛,往往以心理学为基础,我就顺便把三级心理咨询师考下来了——这些事情都发生在我读清华的第一年的时间里,放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

或许你还要质疑,说学长你这一年就是工作狂加考试机器啊。不是的,同学们,在繁重的工作、学业之余,我并没有放弃生活,领证结婚、买房、装修,也发生在这一年;“无体育不清华”,去年9月我还去沈阳跑了一个马拉松。所有的这些事情,都并不轻松,而且都很神奇地在同一个时间段内集中爆发了,关键是还都被我一件一件地摆平了。我刚才也说过了,两年前的我,胆小怕事,遇事总是逃避;而现在的我,面对方方面面的挑战,敢于冲锋,斗志昂扬。这种改变是怎么发生的呢?在清华礼堂草坪前面的日晷上有四个字,那是我们的校风,叫做“行胜于言”,翻译过来就是“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在开始干。”

同学们,在清华,我们将拥有更高的平台,开阔眼界,转变思路,成长自己,得高人指点,遇贵人相助。

同学们,你羡慕清华的光环吗?那我就不说废话了,只送大家一句话:“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在开始干!”

希望有幸成为大家的学长。谢谢大家!

2017年8月31日晚

于清华三教3300教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毕业十年后的我再次走入大学的校门。扑面而来的除了鸟语花香,更多的是满园的青春气息。轻快的步伐,...
    AngelMigo阅读 214评论 3 1
  • 我是一瓶酒,茅台酒,多年后,我有一个似曾相识的名字,“至尊宝”。 当我再次看到阳光时,我已在雪国的地窖中沉睡了30...
    快马轻衣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