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书写训练营 | 第一期(五)

第五课:怎样做自媒体效率最入门

(学员整理:皮二小姐)

顾一宸老师:

能够给大家分享课程我很荣幸,欢迎听课的朋友,希望大家听完课之后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我在讲课之前介绍一下自己,笔名叫顾一宸,目前是微博签约作者、自媒体,简书签约作者,我对这些标签不看重,觉得自己是平民创作者。

我思考过给大家带来什么内容,一个新手怎么慢慢做起来,一部电影1942里面张国立老师饰演的老东家在逃亡的过程中损失了很多财富,但是他一点不着急,他说活着最重要,到了那边之后,哪怕一无所有,一样变成土财主。

为什么他有这样的自信?对从无到有的人来讲,最大的财富不是他此刻拥有了什么,而是成长过程中的经验,知道怎么壮大起来。我是从2016年3月份开始写作,一年今后的今天微博有11万多粉丝,简书也是一万多,这些背后是我慢慢积攒起来的,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也有很多想法。

今天分享的内容是怎样做自媒体效率最高入门最快,我们一定要多平台占位、寻找机会。很多朋友意识不到这点的重要性,只在微信公号、有限的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文章,平台其实有它的生命周期,曾经的人人网豆瓣都是红极一时的平台,现在变小了,我们多平台占位可以规避风险,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第二个好处,很多朋友发展过程中觉得粉丝怎么不涨,怎么让粉丝涨一些,很多平台一起发布文章,也许有朋友在微博上看到你的文章,这个时候看到公众号的信息也许会关注你的公众号,多个平台之间互相导流,形成良性循环,短期没有太大变化,长期来看这样的收益比较高。

作品的占位还有第三个好处,现在比较主流的平台,不管是微博、微信公众号作为新手做起来很困难,相对来说板块固化了,多平台占位,发着文章,慢慢在这个平台上成了元老,万一哪一天平台壮大,你就起来了

说这么多之后,相信大家会知道多平台占位的重要性。说一下目前主流的平台,一些朋友比较困惑,不知道发哪里去,首先自己是占一个公众号,还可以把文章发到今日头条、UC、简书、一点资讯、企鹅号、百家百家号、网易号等平台,检查一下哪个平台没有注册,注册之后以后的文章可以同步发过去,之前发的文章也可以补充到其他平台上面去,每个平台有自己的文章在上面持续发布。

分享的第二点,我们一定要了解平台的特点,利用平台的规则,最大化产生效果,让我们的文章触达更多的人群。

刚才说多个平台分发,有些朋友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有时候只是简单的改一个标题,就能让你这篇平台沉默的文章获得很大的曝光量,各个平台对文章的喜好不一样,比如今日头条标题非常重要,今日头条的时效性也很重要,追明星的娱乐热点,追的晚获得不了推荐。简书平台规则也始终在变化,有一段时间热推鸡汤文,后来推干货,现在又打标题党,这些平台规则的变化我们要及时了解。

相对来讲,对于积累比较全的朋友,我推荐今日头条和简书,包括一点号这些平台都比较好的原因在于他们对于新用户来讲比较友好,哪怕在里面没有积累,粉丝比较少,只要你的文章契合平台特点,依然能够上到首页,获得很大的曝光量。相反的是,微博现在几乎成为大V的天下,对于草根来讲太困难了。而公众号本身是闭环的生态,只有观众的朋友才能看到文章,发展真没办法来到短期的大增长。

在平台这点上,第三点是建议朋友们专注一个或者两个平台,尽快在这个平台上站稳脚跟,尽力谋求资源的倾斜。有的朋友说跟第一条多平台发内容是矛盾的,其实不矛盾。

我们每天的精力有限,在发展上需要时间,更多的时间应该放在打磨自己写作内功,多平台发内容占不了太多时间,只是复制粘贴。结合第二点了解平台的特点,可能你需要在发到不同平台的文章上在标题上做一下修改,适配平台的特点,花费的精力不会大,应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尽快在这个平台不断往上走,爬到平台的金字塔向上的位置。

刚才我也提到我是简书的签约作者,我是获得简书官方流量支持,我的文章一般上到简书的首页,获得曝光,近期我的文章在质量上费了心思打磨,一般一两万,曝光量很大。而在微博上,实际上也有官方资源的倾斜,去年12月,一月份微博的阅读量是1300多万,甚至有多篇文章上了热门,这个跟官方支持分不开。

给大家总结一下,平台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多个平台复制粘贴发内容,在一些小的细节,标题内容上对每个平台进行适配,今日头条标题很重要,找好适合自己的平台,在这个平台多花心思,尽量让自己的平台做的稍微大一点,多个平台一起做,还是需要有一个平台成为领头羊一样的存在,像火车头一样把火车拉动起来,比较快的奔跑。

1,多平台占位,寻找机会

(1)多平台同步分发内容,互相导流,抢占先机

(2)了解平台特点,利用平台规则,最大化传播效果

(3)专注一个或两个平台,尽快在该平台站稳脚跟,尽力谋求资源倾斜

第二个大方向,我们写作的时候要找准写作方向,明确写作的定位,精确细分市场,把领域区分开。这样对我们来讲长期发展是比较有利的,短期也能看到比较明显的效果。

我在很多新手朋友上看到的误区,甚至一些写了比较长时间的朋友,什么内容他们都写,什么方向都写,这样不好的地方在于极大分散了精力,挖十个很浅的看不如挖一口深井,这样不断有新鲜的水出来,供给我们,滋养我们。我们精确找到自己的方向,打磨自己,往这个方向深挖,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

我在最开始写的时候写了很多文章,各个方面都有,书评、影评、干货文、鸡汤、情感文,写了这么多之后,后来我发现什么都能写,但是什么都不出众,给别人介绍的时候不知道怎么介绍自己,写的过程中发现对其他文体来讲我能写但是不够好,后来把主要的方向缩减为两个,一是鸡汤,另一个是情感文,把握成长的变化和心态,写到后面,甚至发现就连励志文就变成了薄弱的地方,主要的精力放在情感文的深挖和把握上。

每个人的精力有限,找到自己的领域,聚焦到这个领域,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慢慢崭露头角。

第二点,很多朋友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喜欢写什么,路在哪里,你不会找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在前期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是广泛大量的写作,不停试错。前期不知道自己适合写什么,可以什么类型都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但写了之后注意观察体会,看看自己是不是擅长写这个方向,每种文体写过一遍之后,多写几篇发现有的文体有点困难,有的文章写的时候很流畅,这个时候就知道自己更擅长什么,就终于找到自己的道路哪里。

找到自己的领域,一定要快速切入,一定要跑得快一点,专注研究,尽快打造自己的个人平台,并且形成别人对你的刻板印象。

2,找准自己的方向,明确定位,精分市场,细分领域

(1)精力有限,学会聚焦,细分领域容易崭露头角。

(2)广泛而大量的写作,不断试错(你不会找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

(3)找到自己的领域后,快速切入,专注研究,尽快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并形成人们对你的刻板印象。

比如一位作者朋友笔名是用时间酿酒,在简书、公众号写作比较晚,在写情感文、鸡汤文的时候,因为是大学生,经历少一些,厚度不够,他也发现了自己的短板,他发现自己的问题之后,他发现写大学生的自我成长提升比较容易有代入感、受欢迎。

然后他就几乎是抛弃了其他类型文章的写作,专注大学生的自我成长,在长期的写作当中,他又发现了一个问题,在自我成长的领域中应该再细分一点,他又细分,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就是时间管理,他决定做一个时间管理达人。做了这个决定之后,他找了很多时间管理的书籍研究学习,并且在自己身上不停的实践,经过半年之后,他在时间管理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方法论,而且有实践的建议给出来,他开始往这个路子走,后来没花多长时间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

刚才说的刻板印象就是人们提到你,先想到是什么,或者人们提到一个事情的时候,先想到的是什么。当我们提到PPT的时候,先想到的就是秋叶大叔,秋叶大叔在PPT切入比较早,做的比较大,他几乎成为第一品牌,这就是刻板印象的好处,更容易在大众之间传播,大众想到这个事情马上想到的就是你。

所以今天给大家布置的第二个作业就出现了,大家下来之后要想一下自己擅长写的是什么,然后写一个自己最感兴趣的话题,用你自己擅长熟悉的方式写一篇交上来,我会搜一些比较好的点评一下,你要找到自己擅长做什么,找不到没有用,如果方向没有选对,走得再远那你偏的更远。

第三点,怎么合作共赢。这一点比较重要,如果让我打磨我自己去做一个号,我也能够比之前的自己做得更快,即便把我身上的标签拿走,我已经认识了不少的朋友,包括大号的编辑,但当我需要发文章,他们都能提供帮助,这就是人脉对我发展帮助的作用。

我的两本新书《如果你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和《我与你的惊喜,是刚好的相遇》在上市之前,在进入运作流程之后,是需要找人做一下推荐、背书,这个时候我找到李尚老师等,他们很愿意帮助我,愿意给我的书推荐,这就给了我的新书很强大的信任力量。

我们做事情的时候有的时候得到贵人的帮助,真的有一下子有很大的进步,我们人脉是需要的,但是大家不要妄想抱大腿,要量级相当才有平等的话语权,量级不相当我们要注重价值的互换。

我认识的朋友里面,有不少朋友微信公众号各个平台做的比我大,粉丝更多,我如果跟他们说一下,发一下文章,或者互推一下,哪怕我们的量级不相等,找一次人都能带来几百粉丝增长,但是我避免做这样的事情,虽然我提出来,他们有可能答应我,但是没有必要这么做,因为我没有等同价值互换,提出这样的要求就是欠下了人情债,消耗我的人脉,这是不值得的。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妄想抱大腿,很多时候我们要尽可能靠自己。

既然提到靠自己,这就涉及到一定多提升自己,单纯维护人脉是没有意义的,就是加到别人的微信又怎样呢?你在别人那里只是微信里的一个头像,没有位置,很多时候我们说人脉的作用,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你在别人心里占据怎样的分量,当你遇到事情需要帮忙,需要别人推动你一把,有没有人愿意给到你支持的力量,这才是人脉的支持所在,当你越强大,愿意帮助你的人越多,这个社会就是这么现实,愿意锦上添花的人总是很多,但是雪中送炭的人很少,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自己提升到比较好的位置。

刚才都是讲在人脉上不要想着抱别人的大腿,怎么拓展人脉呢?当我们有一些机会认识到新朋友,不管是作者朋友还是编辑朋友,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情商,学会好好说话,不卑不亢,有自己的态度,心态谦卑一些,和别人维护好的关系,留下好的印象。

我整个发展的过程当中,经常有一些编辑找我要文章转载授权,每次找我,我都很客气,而且他们不管单勾双勾,只要对象提了要求,要双勾也会开给他,言语也比较客气。我的新书上了之后,一些编辑朋友了解到之后,主动提出转载我的文章,并且附上新书的推广信息,帮我推新书,甚至有一些平台说可以做活动,买一些新书当福利发给粉丝,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事情,这样的例子其实很多。

相处的时候,有的时候保护自己的想法要有,但是不要有太多的功利心。

3,拓展人脉,合作共赢。

(1)别妄想抱大腿,量级相当才有平等话语权,要价值互换。

(2)多提升自己,不要在维护人脉上浪费太多时间。

(3)学会说话,提高情商,心态谦卑,广结善源。

分享的第四点,一定要学会营销,注重粉丝的维护和转化,给自己打造良好的性格标签,有个人的特色,要鲜明。

我知道一些作者朋友的想法,很多作者内心很清高,觉得好好写文章就行了,营销那个玩法不入流,不想做这些事情。但是我想告诉大家,只搞营销不专注内容的号没有未来,但一点不搞营销,不宣传自己的号连现在都没用。

有作者的号做的很好,粉丝比较多,发展很快,但是对比来看,他的文采在同样的作者里面其实是不占优的,内容也不占优,问题在于他太善于包装宣传自己,给粉丝造成的感觉是看了他的文章就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关注他就觉得他特别厉害,一营销包装给人感觉完全不一样,比默默写的朋友快了很多。

大家平时做公众号的时候,多看一些大号,或者有特色的号,尤其是崛起特别快的号,希望大家多关注,慢慢学习公众号的玩法,我们可以尝试多种类型的活动,作为日常文章的调剂和补充。现在每一天发一条图文,其实读者看多了有点疲惫,有没有想过定期不定期做一点和粉丝的互动,提出一个话题,粉丝感兴趣,让他们给你留言,你选择有意思的部分进行发布,让读者投票,或者选出一部分读者的留言给他们进行活动奖品的赠送,这样极大增强粉丝的联系,提高粉丝的活跃度。

新世相是多么大的号,但是还是一样的做营销,不管是逃离北上广还是地铁丢书活动,这两个活动特别成功,靠这两个活动涨分至少几十万量级,一个成功的活动带给你的增长是爆炸式的,直接是病毒的链式传播,给我们写文的线性增长不一样,所以营销这一点需要大家注意,我们不要为了营销而营销,但是发展过程中,希望注意自己的公众号不要太单调,多一些玩法和花样,刺激公众号的活跃度,让自己的公众号更有意思。

在之前一段时间曾经音频是兴起过的,有音频的热潮,类似小北这样的号把握到了这个机会,及时推出个人特色的音频,结合特色的内容,迅速做大成为比较靠前的情感大号。

另外还有最近的公众号叶婷(音)每天发一条音频,作者是一个播音功底很棒的电台主持,这个公众号崛起速度很快,现在成为百万级千万级的大号。

还有一些号把握到了短视频的风口,像PAPI酱一样开始在自己号里面播放自己录制的,或者找来的特色短视频作为补充,这样对于粉丝来讲也是比较好的良性刺激,结果也获得比较好的发展,这不是号召大家也这么做,但是作为拓展的思路,希望大家能够想到背后的精神,丰富自己公众号的内容。

想跟大家说的第二点,我们多和粉丝互动,把粉丝真正当成朋友,这样可以培养粉丝黏性,也可以更好转化新增粉丝,变成铁杆粉,也可以维护固有的粉丝。

粉丝发给我们的消息、留言,大家有时间看一下,能回复尽量回复,关注到他们,这样他们心里是温暖的,这样持续良好的互动,粉丝的黏性越来越强,对你这个号有归属感。在转化方面、变现方面都会更有优势,有铁杆粉以后,以后进行滚雪球增长都是有依托的。

第三点是建立自己的性格标签,才会有品牌的张力和生动的温度。如果每天发的文章是很官面的,没有个人的情感色彩,一点特色没有,这样的文章不能触动到读者,对读者的吸引力、情感归属感比较弱,他感受不到这个文字背后是有特色的人,这样他对你的印象很模糊。

让我们拿公众号界的现象级的大号咪蒙老师分析,她经常自黑,说她胖,矮,贪吃,爱吃小龙虾,这种自黑自嘲可能你当时不觉得什么,但是你会发现脑海里不自禁浮现这样的形象,固有的贪吃、小毛病,你觉得这个人很鲜活,形象特别立体,这样对感知这个号,建立归宿感很重要。

拿我自己来说,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文艺暖男,我已经把写作触点聚焦到情感文这个方向,后来很多读者的消息、情感问题我都尽可能帮他们解答。定位上我希望自己传达出的是一个温暖的邻家男孩子,大哥哥这样的形象,所以读者会叫我宸哥,在一些问题上向我咨询,这样公众号的调性、品牌以及标签在读者心中的形象树立起来了,这就是我这个号区别于其他号的特征,这样才给了读者关注你的理由,因为你特别的,不一样的。

建立自己的品牌,给读者营造归属感。

我只想问大家一点,你自己想想,都是写情感文章,或者都是写励志文章,你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

你要给读者传达,或者让她感受到这个不一样,你才是特别的,她才可能把你置顶,才可能每天去看你的文章,而不是其他人的。

4,学会营销,注意粉丝的维护和转化,给自己打造性格标签

(1)只搞营销的号是没有未来的,不搞营销的号现在都没有。要熟悉公众号的玩法,可以尝试多终类型的活动作为日常文章的调剂和补充。

(2)多和粉丝互动,把粉丝当朋友,培养粉丝黏性,转化新增粉丝,维护固有粉丝。

(3)建立自己的性格标签,才会有品牌张力和生动的温度。

与前面的四点相比,朋友会觉得第五点是废话,第五点才是最重要,只告诉大家两个字,去做。

首先请朋友马上去做,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不要拖延,犹豫和等待只会错过机会,耽误时间,不管你什么时候进入公众号或者进入写作圈子,现在来讲红利期已经错过了,错过第一个红利期,还错过第二个吗?

今天一来就告诉大家多平台发布自己的内容多重要,相信大家对这点也有体会,我相信很多朋友在听的时候想多平台发布多么重要,我也要多平台,课堂一散,他想明天再建立这些帐号,去注册,明天的时候可能这个事情又忘了,最终不了了之,我希望大家今天万说课堂结束之后百度上面的平台,不管是企鹅号,还是一点资讯,然后注册帐号发布内容,马上去做,不要拖。

第二点,希望大家用心做。跟我一起做公众号写作的朋友,有些跟我的做法完全不一样,我从2016年3月份到9月份坚持了长达半年的日更,每天更新一篇文章,两千字左右,一个月要写六万字,长期坚持之下很多朋友没有做到,他们抱着玩票的心态,公众号很赚钱,就写写看,心情好就写,心情不好就不写不发,这样之后很多朋友跟我一起起步的,大家的起点、粉丝数量差不多,但是到了一年之后,我可以这么说,当时和我一起起步的朋友,他们在各个平台的粉丝数量连我的零头都不到。

为了保证准点相对稳定的更新,我和朋友出去玩,在KTV他们在唱歌,我在一边拿手机写文章,也曾经在单位临时开会的时候偷偷在下面写文章更新,保证公众号的粉丝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时间有文章可以看,长期积累下来看,粉丝的黏性各方面都是做的比较好的,我的一些朋友有可能甚至长达一个星期不更新,半个月不更新,这样的做法就是公众号的粉丝取关、不看,阅读量走低,这种号就做不下去了,给人的感觉就是像一个荒芜的草原一样长满了荒草。要么不做,要做就打起点心思,当成一个事业经营它,爱护它。

今天想跟大家再分享一点是坚持去做,如果没有真正的经历一些看着和你同行的人放弃了,孤独的往前走,你没有我这么深的感慨,我写作的时间不长,2016年3月份到现在一年多,很多朋友写着写着做不下去了,或者不想做,又回到自己的本质工作,写作成为他一个心里的梦想,但是他没有坚持,他就走不下去,觉得自己不行,放弃了。

微信公众号的红利期严格讲过去了,哪怕不是红利期依然有人崛起,因为真正的红利就是时间,时间就是最大的红利,对于大多数来讲我们没有那么敏锐的触觉,一个机会出现的时候,它在磨牙状态,我们没有高超的眼光能够发现这就是未来的红利,我们是没有的,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很多红利跟我们擦肩而过,我们做的是始终坚持去做,发展自己,现在的微信公众号还在比较红的时候,万一哪一天没落呢,但是只要写作的能力在增长,转战其他平台依然是可以的。

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跟我同期进入写作圈的朋友放弃了,他们觉得写作可能会赚钱,公号可能好发展,进来一看坚持了一段时间不行,然后他们就走了。他们走了之后我默默往前走,各个平台做起来,进入相对良性的循环,希望以我切身的例子鼓励大家,很多时候不坚持,不知道自己可以走多远。有句话这么说,天赋决定了我们每个人的上限,而努力决定了我们每个人的下限,我们只要努力,只要坚持,就淘汰了很多人,甚至不是我们淘汰他的,是他自己走着走着自己不走了,放弃了。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没有具体到写文章中怎么写出更好的文章,因为这其实不是今天的主题。

更多的是一些心态上方法论的东西,希望大家去理会这一点。

如果你在心态说在观念上不能转变,不能适应我们公众号自媒体圈的发展,你做很多事情是错的,方向错了,都是无用功,那么即使你走再远的路也发现自己好像是个盲人一样,好像从来没有出发。

(学生问答)

问:用怎样的方式可以及时了解各平台机制和规则的变化?

顾一宸:观察各个平台,放到首页、热门着重推荐的怎样的文章,去看内容有什么特点,写作手法有什么套路,选择题材是怎样的,多观察一段时间一定会把握。刚进入简书,我经常看刷简书热门文章,我看了很多文章,我就把握这个平台的特点是怎样的,怎样的文章在这个平台上容易受到编辑的推荐,容易受到读者的欢迎,反响比较好,对于我建立认知把握它很有帮助,看这个平台首页、热门着重推荐的文章,找特点,找热门原因。

问:当您粉丝比较少的时候,是如何建立相互人脉的?有哪些写作平台的渠道可以扩大这些人脉?

顾一宸:找到曝光自己合适的平台,在简书上发布文章,如果能够到热门,有编辑找上门来给你转载文章,这个时候趁机加编辑的微信,或者告诉对让他添加,以后再有合适的文章可以推荐过去。我为什么推荐朋友今日头条这样平台发文章,当你向编辑推荐自己文章的时候,这些平台采用推荐机制,只要你内容好就会有不错的阅读量,这个时候你把阅读量反馈给对方,对方会另眼相看,更加倾向使用这样的文章。

问:写作写了挺久,也找到定位了,进入了疲惫期的时候老师会怎样做,老师想过放弃吗?

顾一宸:我的很多朋友都会进入疲惫期,感觉自己再怎么写没办法从现在的平台上或者水平上往上走,感觉写的东西都是重复自己或者别人,看不到前进的希望,这个时候很痛苦也很困难,我至少经历了两次瓶颈期。它就相当于进入一个关卡的状态,一种是硬破关,输入更多同类型的文章,别人好的文章,不停的思索怎么写出更好的文章,绞尽脑汁想,花很大力气学习、输入,用固有的方式输出,不断打磨自己的写作技巧和文章上的相遇,这样比较硬破关的方式,这样的方式很痛苦。

另一种是软破关,会转换写作的思路和模式,之前一段时间写的文章传统的鸡汤文,故事一故事二故事三,最后再来鸡汤的总结。最后写腻了这种文体,觉得自己进入瓶颈期,感觉没有进步,我就尝试,为什么故事一故事二故事三,就不能试试一个故事说到底,把这个故事深挖一下,让故事从头看到尾,最终总结鸡汤的升华,读者觉得顺理成章,我就想这个事情,然后尝试,这个事情写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写以前的文章看法想法都不一样。

后来又进入瓶颈期,感觉掌握的写法没有花样,厌倦疲惫的时候,我想之前的文章都是两千多字,能不能在1500字以内,甚至控制1000字以内写好一篇文章,也许细节不多,但是观点到位、情绪饱满,我就去尝试,用这样的方式又一次绕开了瓶颈期,打开了新的天地和大门,再回过去看之前瓶颈的时候,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冲过去了。

问:不善于包装自己和宣传自己的时候,如何寻找写作的机会?您当初第一个做签约作者的平台是自己找的还是他们主动找上门的?

顾一宸:一是学习包装和宣传自己,二是一定要自荐文章,很多机会都是我自己要来的,我在微博读书的签约,是问朋友怎么可以签约,找到联系人的方式,他们不愿意接受我,那个时候没有展示足够的实力签约,我坚持更新认为高质量的文章,坚持发了一段时间我就再找,对方觉得我还可以,但是依然签约我。我继续更新,让对方留意到我的改变,过了一段时间又找了一次,才很微博签约。和简书签约也是这样,我的文章经常出现在首页,后来我申请简书的签约,申请了三次都拒绝了,对方认为我还不够,第四次申请的时候才成功,包括平时上了公众大号的文章,很多文章不是编辑找我要,是我有大号编辑的联系方式,主动把我认为好的文章推荐过去,要推荐自己的文章被别人转载阅读量最好、反响最好的,尽量不要推荐阅读量低的文章,别人还要花时间精力你的文章有没有可能比较好。

我很多上大号的文章,都是我厚着脸皮自荐上去的一次两次自荐了,对方没要,坚持去写好的时候,总有对方会觉得不错采用的时候。

问:对于帐号应该取一个怎样的名字比较讨巧,总是会很纠结,应该怎样去解决呢?

顾一宸:帐号名字的确很重要,但是也不要因为好的名字纠结,还是先专注内容,因为毕竟各个平台现在就连公众号有改名字的机会,先把自己的内容打磨,名字可以持续想着,平时吸收别人好名字的想法,找到契合文章的特质和内容的名字,在观察实践中更容易发现。

问:老师,您公众号里面的情感观念都很鲜明,都是经历和观察总结出来的吗?是否受过情感类书籍的影响呢?如果有请推荐,谢谢。

顾一宸:当发现自己在某个领域擅长打算长期切入的时候,一定花时间钻研,我为了写好文章看过恋爱心理学、两性关系之类的文章,看了之后自己学习思考,并且很多公众号的留言之所以比较耐心回复他们的情感问题,一方面学习研究实践,另一方面获得素材,让我对情感问题的认识和观察不断加深,不管专注哪个领域,一定花心思钻研学习。

当我长期大量试错当发现擅长写情感文,专门找情感类专业书籍研究,我看了十几本专业的书籍,有朋友对这方面感兴趣我也可以推荐,了解两性关系的内核,回复读者的消息,接受他们的反馈,看见解有没有正确,在实践中完善自己的理论和认知,从读者倾诉里面得到鲜活的情感素材。

发现自己的领域要花时间经历钻研,把自己这个方面做大做强,有理论支撑,实践的经验支持,这样传达出来的观点才会有用,你的个人特色也可以加进去,这对别人来讲也是有用的。

问:我用信息三要素,思考运营公众号,我有什么,别人要什么,怎么把我有的给别人,想来想去,是我们还什么也没有。

顾一宸:写作不是写日记,思考为目标读者传达什么,写的内容获得他们的喜欢认可,一定是对他们有用,有击中他们的点,不管文章有情绪、力量,或者满满知识点,看了之后有触动,有收获,才觉得这样的文章是他想要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