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和善与坚定善待成长中的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教师的身份里,我们总有许多的规则,常常希望自己的要求不会被挑战。但那些只是孩子,洋溢着青春的个性与张扬,带有新时代的烙印,在成长之路上难免会磕磕碰碰,犯一些错误。其实,不仅是孩子,教师也会犯错。犯错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但如何对待这些错误,却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坚定? OR 和善?

倘若以“和善”为横轴,以“坚定”为纵轴,每个人都会发现自己教育孩子的风格。我是属于“高坚定”,且介于“高和善”与“低和善”之间的类型。

在很多问题上,我们常常都会坚持原则,“毫不退让”,总把“坚定”做得很充足。有时候,我们甚至会害怕因为自己选择了“和善”,就会失去原则,从而使得班级管理陷入混乱。其实,这是我们对“和善”的误读。“和善”不是取悦孩子,或者不让有任何失望,重点是在于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尊重。

当我们以尊重的态度开始,表达自己对孩子感受的理解,才能开启了师生合作的大门。在孩子们恋爱的事情上,我一直都采用这样的方式来谈心——“在我看来,中学生谈恋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这说明你长大了,也一定是他有什么过人之处吸引了你,所以你才会与他交往。”只有把这种理解表达出来,才能真正向孩子核实这样的理解正确与否,也才能再接下来采取合适的策略。当然,表达理解,并不意味着我对“中学生恋爱”的完全认同或是支持。但正是这样的理解,让我与孩子的心可以走得更近。还记得有一次班会课,我采用团队心理辅导的模式开展,孩子们在课堂上发现真实的自己、理想中的自己、别人眼中的自己。在分享环节,女生A站了起来,她说:“我想说说男女朋友这一条。”全班顿时安静了下来,她停顿了一下,说:“我觉得班主任是不反对中学生谈恋爱的,所以我想说一说。”当时,我内心是震惊的,只是她不知道——我内心一直都不是很认同中学生谈恋爱的。但当时我没有任何表态,只是微笑地看着她,尊重地等待她继续发言。而当她发表完自己的观点后,我表达出对她的理解,然后真诚而友善地告诉他们我真实的感受与想法,孩子们都很愿意一起来探讨与交流。

坚定而和善意味着既尊重孩子,也尊重自己。

指责现在? OR 解决问题?

孩子犯错在所难免,只是常常是在常犯错处一错再错,这样一来,教师的“怒气”就自动生成了。

面对错误,我们首先生成的是“指责”——怎么又犯这样的错?然后认真分析错误的严重性、危害性。可是,我们纠结于当下的“苦口婆心”是否为我们赢得了转机,带来了改变?事实上,一味指责现在,往往收效甚微,还可能适得其反。男生B在一次考试中加入了一个作弊Q群,我很生气。我让他自己写下是否参与了考试作弊,是否从QQ群里接收了答案。其实,他的态度是很好的,一下就承认了在数学考试时从群里抄袭了答案。对于我而言,我一直都觉得考试作弊是个人诚信的问题,关乎原则和底线,所以绝不能轻饶。虽然,我对他主动承认的事实表示认可,但也告诉他——我将上报情况,而他会受到学校的处分。从家长那儿,我得知:他原本很喜欢我,觉得我是一个很棒的班主任,但是因为这件事情,他觉得他主动向我承认了错误,可我把这个作为证据公布于众,是不值得信任的,所以我们俩的关系近乎破裂。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在这件事上我并没有做错,因为人做错事就要接受一定惩罚,而这也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但今天想来,我似乎做错了。我应该看到这个事情积极的一面——既然他主动自己作弊的事实 说明他已经认识到作弊是不对的,那我就不应该一直纠结于这件事情带来所谓的严重后果,甚至可能是我自己假想出来的后果,而应该关注于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当时,我能理解他的感受,和他承认我的错误,然后再一起探讨今后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大概才是促进男生B成长的更好方法。

我们应该把每一次的错误都当成学习的机会,无论是孩子的错误,还是我们自己。解决问题,永远比指责现在来得重要的多!

诚然,有时候,孩子必须反复学习同一件事,所以,我们必须用足够的爱与欢乐来包容,用和善与坚定来善待成长中的错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 “管教”这个词常常被误用。很多人把“管教”和“惩罚”划等号,或...
    Sting阅读 2,011评论 0 2
  • 本 期 解 读 本 期 解 读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
    饮水思源806阅读 3,305评论 3 13
  • 的确,冬天的太阳格外暖 的确,陌生城市刮的风格外冷 的确,你说过的话我记得格外清晰 的确,你说的那句伤人的话我也没法忘记
    A安安8阅读 152评论 0 0
  • 我们每个人都会认真对待每一天吗? 1、“万物皆空”“空” 佛说:“万物皆空”,“空”不是没有,其核心是法无自性。每...
    状元妈妈阅读 335评论 0 0
  • 有时候,一不小心就长大了;有时候我们也总是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总感觉过得太快太累,总感觉没有时间。那么我们的时间...
    遗弃小屋阅读 2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