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觉得2020年的春天也挺好


这次的疫情,让我突然意识到:

原来“正常的生活”并非一种常态,而是一种幸运。

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更能发现生活中那些小美好和小惊喜。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在这个春天,大家是怎么重新定位,捕捉生活仪式感的?

为此,我们请了三个不同身份和职业的读者,来讲一讲他们的故事。


刚升大三的时候,身边的闺蜜都选择了考研,还有很多同学准备考公务员。

只有少数的几个人选择了外出实习,我就是其中一个。

我去实习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经历了大学的easy模式后,选择一下hard模式。提前走出校园,感受一下社会的毒打。

被各大互联网公司拒绝后,去了一家教育机构做运营。

我忙着租房,入职后每天又忙着工作,一刻也停不下来,拒绝了很多朋友的聚餐邀请,连爱豆的新剧集都顾不上追。

虽然忙,但是踏实,忙就足以让我开心,让我觉得被需要。

可当疫情来临,公司所有的实习生一起失去了工作。面对突然空出来的大把时间,面对不再有收入支撑我的房租,我有点慌乱。

我之前总想远离家,现在却开始每天和爸妈视频,还好他们所在的城市有5G了,感觉好像隔着4个省份的我们,稍微近了那么一点点。

妈妈洗菜的时候,会把手机架在一边和我通话,老爸还是穿着灰色秋裤来回踱步,我仔细透过视频观察家里的变化,老门窗都掉漆了他们也不刷,感觉都能隔着屏幕闻见家里晒被子的味儿了。

老爸说:“没工作的日子就回来,爸养你”。那种家的氛围一下子就回来了。

为了打发时间,我也下载了王者农药。

刚登录没多久,就收到了大学同班同学的组队邀请,讲真,上学的时候我们都没怎么说过话。

犹豫了几秒,还是点了同意。

小心翼翼地打开了组队语音,当熟悉的声音传来的那一刻,我仿佛回到了校园时光,感觉做了一个长长的梦——在这个梦里,我好像是个30岁的职场人,梦醒发现,原来我还没毕业呢。

那天我还偶然听到了我同住一家公寓的隔壁室友在家打con-call,才发现住在主卧、每天中英交杂的都市丽人也是实习生,只不过她在大公司市场部做管培生,头发漂成金色,看着贼凶。


你猜我俩是怎么说上话的?还是因为那块不隔音的墙。

一开始,她说她房间网太慢,来我房间蹭网。后来我才知道,她是因为总听到我推塔成功的呐喊,感觉我好像是个王者。

自此之后,我俩拜了把子,我开始充当保护她的角色,她也真正开始在我这里抢我5G手机打游戏,我说:“你怎么不买一个呢”,她连忙亮出她和我同款的5G手机:“买了,但我就要用你的打。”

气不气人?

就这样,宅在家的日子,我意外地通过游戏收获了一个旧朋友,还有一个新的。


我是一名程序员,但我没秃,也不爱穿格子衬衫。

其实我是文科生,大学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但我一直不想承认我文科生的身份。

毕业之后我听说程序员很赚钱,就报了一个培训班。

在培训机构待了大半年,我拿着包装好的简历和项目经历,顺利地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斜杠”身份,让我追到了高中时候暗恋的姑娘。

确认关系后,我们的感情迅速升温,程序员的收入也让我们的恋爱生活有滋有味。

于是半年后,我们同居了。

住在一起后,我发现她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加分项比如对研究菜谱的事儿特别热衷,我们周末一起研究怎么做披萨,一起去楼下公园散步,偶尔也会拉下投影一起看部电影。

紧接着疫情突如其来,我们开始在家办公,返工时间一拖再拖。

刚开始我们每天巴不得粘在一起,她枕着我的腿就可以躺着开电话会议,有时候躺到麻,我也心安理得地接受她的投喂,仗着自己是“没有家务能力的程序员”这个设定。

但每天不出门就互相盯着对方的日子太难熬了,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我们的争吵也越来越频繁:

有时候我正在开会,她给忘记了,突然唱起歌;

我偶尔偷个懒想多睡会儿,她就嫌弃我不努力不上进;

她想督促我在家健身减肥,我却躺床上动也不想动。

.......

在我们关系最冰点的那几天,祸不单行,家里突然停电了。

我手足无措,因为工作没做完,还有点气愤,这时候她站起身离开了一会儿,回来时,捧着一个香喷喷的小蜡烛。

转头想和她说句话,看到暖黄色的灯光照在她脸上,嚯,没法和你们形容。

我只能一遍一遍地对自己说:老张,醒醒,这姑娘是你的女朋友。

女朋友没说话,就静静地站在那里,真的像一副漂亮的油画。

我急忙掏出手机给她拍了张照片,今天我打破了直男拍照黑洞,鬼使神差地学会了构图,打开手机的“人像”模式,还摸索着打开了“柔光环”!

在烛光的衬托下,她的头发和眉毛根根分明,五官仿若精雕细琢。

你看我这小词儿拽的,这一刻起,我开始喜欢我的文科生身份了。

我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品牌策划,传说中的高危行业之一。

不过我是个情绪非常正面的人,凡事都往好的地方想。比方说,虽然生活压力大,但好歹我在北京有一个住处,是亲戚的空房,我不用掏房租。

在疫情来临前,我一直只把家当成一个睡觉的地方。

双子座嘛,每天恨不得24小时都在外面,正好,我的工作性质也支持我这样做,于是我常常加班,明明有时候也不至于工作到这么晚,但就像有一根线拽着似的。

回家,反而让我感觉到有点别扭。

如果哪天下班早,还会和朋友约着出去喝一杯。久而久之,我已经很久没见过工作日白天的回家路了。

因为待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我经常回家把包一扔,早上拿了东西就走,所以家里乱糟糟的。

每个人的房间都会有那么一把丢满了衣服的椅子,我那把椅子,压根没法坐人。

钥匙、门卡这些东西常常被东西淹没找不到,只能自嘲“阿兹海默早期患者”。

家里越乱,我越不愿意回家。工作压力大时的排解方法是住酒店,往往抵达入住时也是后半夜了。

在酒店的宽敞的露台上,或者柔和的光线里自拍两张,发到朋友圈等点赞是常态,躺在干净整洁的床上,心情也会变好。

对我来说这样的生活也没啥不好的,除了每个月不用租房省下来的钱,基本上都拿去住了酒店。工作三年,存款暂无。

本以为这样的生活会持续到很久以后,谁知道一场疫情改变了我所有的习惯——哪里都不能去,周末宅在家里没事可做的时候,就打扫房间。

我没有想到居然越收拾越感觉到了生活的趣味,到最后还列出了装修计划。

小区解禁后,我根据计划重新装修了家里。重新贴了壁纸,挂了新窗帘,换了几个大件家具。开始断舍离,让家里变得井井有条。

现在的我,每天下班都想飞奔回家。

我发现只要想下班,加班就没那么必要了。

日头也变长了,今天下班时天居然还亮着:春天来了。

我常常调侃,可能没有哪个人比我更熟悉公司附近的环境了,然而,每天从公司30几层的落地窗向外眺望,却发现不了春天来了这件事。

巧的是,今天的我体面出勤,画了个眉毛,也算是3个月以来妆上得比较全的一次了。我见四下没人,摘下口罩,自拍打了一张下班卡,美滋滋。

然后拍上瘾了,还特意调了相机妆容中最浓的妆效,给自己补了个久违的“口红”。

嘿呀,治愈人心的往往就是这些没意义的小事。

久违啦,工作日的白天。




我们仿佛每天都在被生活推着走,总是有干不完的活,操不完的心,应付不完的人,以及卸不下来的压力和停不下来的节奏。

渐渐地,我们失去了对生活的掌控,开始自我怀疑,开始自暴自弃,郁闷压抑。

这样,人生变得不尽如人意,也一直找不到新出口。

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次重新掌控生活的契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