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老板喜欢与否,顾客的价值观是什么样子,品牌就是什么样子

我们的价值观

上一篇分享了【品牌形象规划】,而品牌形象涉及的各个方面元素从何而来?

战略品牌分析:战略品牌分析是品牌建设的首要关键,其主要目标就是确定品牌相关的战略要素,为品牌形象规划、品牌接触点设计提供指导和方向。

通常的战略品牌分析主要包括:客户分析、竞争对手分析、自我分析

战略品牌分析

其中,我觉得大家死死的记住以下三个问题,即可以完成战略品牌分析的使命。

客户分析主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什么客户为什么购买?

竞争分析主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客户如何对比你们?

自我分析主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为什么买你的不买他的?

在总结出上述几个核心问题的时候,我们发现整个分析的核心是“客户 ”:客户哪些需求被你满足了而对手没有满足,所以产生了购买行为?


不软丁在做【战略品牌分析】这一趴时结合戴维艾克的品牌著作同时,受《瞬间的真实》这本著作影响颇深,所以今天的文章不讲传统的战略分析,比如分析客户画像、细分市场,亦或者竞争对手的品牌定位、自我品牌特征如何这些,而是围绕着我们发现的问题核心“客户”,从客户消费价值观着眼解决上述三个问题。

首先,大家先思考一个问题:客户为什么购买你的产品?毫无疑问,肯定是客户的某个需求被你满足了,甚至于被满足的那个瞬间有一点点小兴奋(当然买一瓶洗发水自然不会那么容易让客户兴奋了,但你回忆下姿源洗发水的广告打出来的时候,你有没有那么一瞬间的小冲动:擦!我也好像没洗过头皮,是不是该洗洗)。兴奋后更厉害的是可能还有那么一瞬间的共鸣(我一直就觉得头皮应该好好洗洗{不软丁YY})。所以,至此,我们意识到我们的产品和客户的价值认识达到了空前的一致,你觉得客户能不购买吗?

当客户感觉到自己的价值观得到满足,购买行为就水到渠成的发生了,因为购买本身反映了客户的认可:自我认可以及产品认可。

所以战略品牌分析主要任务即找出客户的价值观,选择你要满足的价值,并将客户的价值观投射到品牌形象、品牌接触点的每一个环节。至此,不管你喜欢与否,你老板喜欢与否,购买品牌的人的价值观是什么样子,品牌就是什么样子。

品牌是由购买者的价值观念所决定的。

那么,接下来的【战略品牌分析】就是如何找出客户的价值观元素并确认品牌的核心价值观。

这里引用‘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价值元素分布图’,其研究归纳出19个对大多数消费市场适用的价值观。不同的市场反映出的价值观组合不同,不同品牌在消费者认知中展现出的价值观也不尽相同。

价值元素分布图

例如:酒店商贸旅客与度假旅客的价值元素分布对比

商贸旅客(左)与度假旅客(右)

红色区域代表排斥的价值观,蓝色区域代表倾向的价值观。所以对于酒店品牌在品牌体系构建时要综合考虑自己的目标群体或者旗下不同品牌匹配的目标群体,在酒店风格、装潢设计、服务等不同维度满足其特有的价值观。


接下来以一个案例来具体剖析,更多信息强烈建议仔细阅读《瞬间的真实》。

维珍大西洋航空

1970年理查德布兰森创建了维珍唱片的雏形,在历经13年后,维珍唱片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家连锁店,成为当时英国国内最大的独立品牌。1984年,一个年轻的律师拿着一份建立新航线的计划书找到理查德布兰森。就这样,到1997年,维珍大西洋航空成为品牌知名度最高的航空公司之一,尽管它的规模仅相当于阿拉斯加航空。那么,一家唱片公司如何一跃成为最受欢迎的航空公司?我们可以用价值元素分布图来解释这个问题。

维珍航空价值元素分布

红色区域是维珍排斥的价值元素也正是他所挑战的,蓝色区域是维珍满足的旅客价值观。而这一张图也恰好涵盖了战略品牌分析的三个方面:客户的分析、对手的分析和自我的分析。

促成维珍成功的原因很多,但能维持这个扩张的品牌帝国紧紧在一起的是“维珍”这个品牌。

维珍的品牌模式是直截了当的,进入已有对手占有率很高的市场和产业,而这些对手对客户的需求满足还停留在自己的洋洋自得、官僚作风作祟的阶段,相反,维珍扮演着后起之秀挑战者的角色,他挑战传统、高高在上、节省成本降低服务质量等一切现有对手所具有的价值观,维珍满足了顾客期待幻想甚至于付诸投诉以求改善,但都没有兑现的价值承诺,让旅客真正体验了愉快的飞行旅途。

维珍反映的品牌价值观可以用以下四个词来清楚概括:服务品质、创新、有趣、物超所值。维珍航空就是要将飞行旅途变得更为有趣。

服务品质:维珍航空被提名过最佳横渡大西洋航空、最佳商务航班、最有趣航班、商务仓就会最佳选择航班、最佳起飞降落航班;

创新:维珍的创新哲学很简单“做第一,让客户眼花缭乱”。可躺式座椅、儿童安全座椅、独立视频屏幕等不断刷新旅客的期待;

有趣和娱乐:维珍机场休息室设有高尔夫轻击区、按摩区、美容师、桑拿房等,维珍还为头等舱旅客提供手工缝制衬衫;

物超所值:维珍提供的服务相当于其他航空公司头等舱的服务标准,星巴克咖啡、专门的素食菜单。

维珍的品牌个性也充分体现了旅客的价值倾向:能干超品质、幽默有趣、挑战传统权威、活力永远创新。


最后,我们回到开篇的问题:客户哪些需求被你满足了而对手没有满足,所以产生了购买行为?维珍满足了娱乐有趣、服务创新、活力品质,创造了愉快的飞行旅途,并在每一个品牌建设环节将这些价值元素一以贯之,而你的品牌呢?

你所在行业的消费者有哪些不同的价值类型,是更追求奢侈享乐、还是更追求实用务实、或是彻头彻尾的节俭主义,找出他们并满足他们!具体方法参照《瞬间的真实》,最后以我总结的四步方法结束今天的【战略品牌分析】

1、通过调研分析判断你所在行业你的目标消费者的价值观元素和类型(不一定完全按照上面标示的6种类型);

2、分析每种类型的经济价值和市场份额;

3、选择你的客户价值观类型(或者划分主次、或者构建不同品牌体系满足不同客户群体),并识别与竞争对手的差异点;

4、将客户价值观元素贯彻到品牌形象建设和接触点设计的每个环节形成你的品牌价值观。

当然,如果你像维珍一样是一个十足的挑战者,那么你可以不考虑你的顾客的类型,抓住对手的尾巴和弱点,狠狠的攻击,让他们尝尝忽视顾客价值需求的苦果吧!


不软丁【Brandin】是一个爱讲品牌故事也爱研究品牌工具的非专业不知名伪品牌manager。更多食(shi)用的品牌工具和好玩的品牌故事等着大家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77评论 1 8
  • 本来以为《我的最爱》是一部俗套的爱情偶像剧,没想到是一部情感颠覆又爱恨泛滥的人性片。 女主角阿宝本是那么单纯的女孩...
    敢问姑娘芳龄阅读 990评论 0 1
  • 沉默。母亲转身朝向女儿——这一回她在哭。 要不是你在这里,保罗早就没命了。我心里很清楚,可怕也就可怕在这里,我心里...
    明朗少女草莓味阅读 181评论 0 3
  • 今天是儿童节,开始了这一段旅程,欢迎勾搭打赏。虽然我不知道怎么玩,但是我要好好和大家交流。请多多指教。
    我不是注销了吗阅读 167评论 2 0
  • 美 不需要华丽 就像繁星映照的星空 美 不需要喧嚣 就像映月的湖 美 我眼里的美 就是那样自然 何必那样浓艳 何必...
    炎义阅读 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