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缘西津渡

踩着青石板,驻足遥望长江,我深深地呼了口气,自语着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沿江的马路上匆匆的行人,穿梭的车流,都像似赶场般前往下一站演出地,只有我仿佛是被世俗遗弃的孤儿,停歇在这古老的渡口,静待江那岸有缘人的音讯。

这是个古老的渡口,石板道在两排青砖墙中穿过,踏上第一步便感觉时光在倒转。恍惚间我已置身在东吴浩瀚水师之中,艨艟斗舰遍布两岸,公瑾、孔明山亭谋事,忽有旋曲入耳,觅音访深巷,见倩影孤坐石凳,仟指轻拂古筝,曲音似盼归客,旋律撩人思绪,我仿佛寻得姻缘,急切探身前去,却见远处公瑾风尘归来,一声“小娇”惊扰了幽梦。

文艺气息弥漫在每条巷子,雕花琼楼林立,却似未沾染人间烟火般华贵。这里并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古道,没有拥挤熙攘的人流,没有占道吆喝的小贩,一切看似那么宁静,一切却又那么活跃,每个踏入西津渡的人,都像是在安静的欣赏一场气势磅礴的交响乐。

夜幕下撩人灯火,寻访着蠢蠢欲动的灵魂,虽不及丽江般芳名在外,然时不时有丽人倩影经过,仍让人不免期待那份偶遇。佛曰五百年的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可在无数次的错过后,哪一次才是属于我的缘分呢,或许是灯火阑珊处的她,亦或许是皎洁月光下的你。

酒吧驻唱柔情歌声,在夜空中飘散,敲打着每个行人的心门,总有段故事会在不经意间从门缝中露出。我似乎又踏上了时光机,耳畔擂擂战鼓,军士激情高昂,世忠披甲挂胄力拒金人南下,我寻擂鼓声仰望,惊见一美妇英姿飒爽,不畏金贼箭雨,伫立高台擂鼓助阵,此等巾帼怎能不令人心动,待我意欲登台相识时,却听阵前世忠高呼“玉英,助我杀敌”。黄粱一梦碎散落地,我唯有踱步夜道,静享江风抚慰。

顺石板道往回走,夜色里唯有酒吧仍霓虹闪耀,待渡亭内小歇的行人依旧沉浸在往昔中,路上仍有倩影在闪光灯下撩人,那似乎却成为我永远都遥不可及的梦境了。我随走随停,江风并没有丝丝寒意,却仿佛在带走身体疲劳困倦,让人尽兴陶醉在这历史与现代并存的空间中。

孤身在酒吧前徘徊再三,我还是选择了离开,或许那种嘈杂氛围已不属于我了,虽然内心依旧在澎湃,虽然寻缘的初中仍刺激着脑细胞。下个巷口有倩影背依青砖墙,丝丝烟圈飘散空中,不知是在等待逃难的骆宾王,还是在等待南下的乾隆帝呢。

月挂西边,我已无心寻觅,拐弯入小巷深处客栈,悠悠檀香,缓缓竹音,仿佛我又深处那战乱纷争的年代,这是公瑾的军帐,依稀可见小娇婀娜依偎周郎怀中,诉说心中惆怅;这也是世忠的府邸,宛若可现玉英温柔擦拭世忠创伤。我不禁在那重重叠影中昏昏睡去,一夜却尽如此安祥,如此释怀。

细雨轻敲着瓦片,水滴打湿了窗檐,江风透过一夜未合的琉璃窗,抚慰睡梦人的脸颊。醒来时天已放晴,洗漱完毕的我,不舍得告别这幽静的古居,目光不时留恋于朴质的一切事物中,昨夜那一席幽梦似幻似真,我仿佛仍不知自己身处何时。

白天的小巷更显幽静,随意着了家传统锅盖面店,不曾想店内却聚集着灯光、摄影、导演、摄像,原来我误入了电影剧组,莫名成就了自己的荧幕处女作,但估计后期制作我那段匪夷所思的表情就被咔嚓掉了。

踩着石板道缓缓离去,心绪却仍在渡口回荡,告别了这里,又将迎来外面纷扰的世界,告别了这里,又将重回原来复杂的社会,告别了这里,又将继续以往奔波的前程。

再次路过戏台,又现霸王在颤颤楚歌中痛别虞姬,缘起缘灭终有一别,唯求来生再续前缘,耳边传来程蝶衣喏喏唱到“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愁,此景非你莫属,此貌非你莫有”。

遥望滚滚长江水,回首幽幽西津渡。让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就随江风而去,寻缘也是那梦境中的插曲,挥别时唯有默默轻表哀叹,也许下次的重逢会阳光明媚。

西津寻伊千百度,飘香指引霞灯路,云台觅影万重山,轻帆遥载红颜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电影剧本:《擂鼓战金山》 擂鼓战金山 作者:隐农 前言: 梁红玉简介: 梁红玉原籍池州(今属安徽),生于现在的...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1,561评论 0 1
  • 不想谈恋爱 我想发财
    爱吃水果的苗苗苗阅读 135评论 0 0
  • 拿到今天的晨读材料的时候,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些段子我很早以前就看过了。然后接下来才意识到早看过了又怎样,现在看过了得...
    核心迎春阅读 307评论 5 3
  • 我的故事 写成诗 你 愿意读吗?
    听风微凉阅读 117评论 0 0
  • 年龄越来越大,又没找女朋友,父母着急,所以相亲就成了一种避免不了的活动。二零一六年,家里亲戚朋友介绍的有五个,年龄...
    88男青年阅读 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