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那年的住校生活


1984的9月,我考上了老家永新镇上的初中开始了住校生活 。当时我们全校女生住的是学校一个旧的大礼堂改成的宿舍。

那时一个年级两个班的女生住一间宿舍,宿舍之间用木板简单的隔断。记得开学报名住进学校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女生宿舍一年级的新同学几乎都失眠了。

长这么大我们还是第一次离开家,大家都不习惯。因为木板不隔音,听到其他高年级的同学都进入了梦乡,我们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又不敢讲话。于是我们几个刚刚才认识的新同学悄悄的商量,干脆我们起床去操场聊天。

我们好几个同学真的就穿好衣服到操场走圈圈。操场很安静,路灯有些昏暗。那时候大家差不多十三岁左右,几个女孩子都各自聊自己家乡和小学的生活。

不知不觉竟然聊到了天亮。开学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大家哈欠声不断。

那时候我们住的是上下铺,记得有一次我睡上铺的时候, 晚上竟然从床上摔了下来。

当时床下面的空地上放了同学们的洗脸盆,我就直接摔在洗脸盆上面 ,还把人家的洗脸盆摔坏了。最后还是班主任老师来帮我们调解,我还赔了人家的钱 。

初中生活和小学完全不一样了。每天早上不到6:00就要起床做早操, 然后再到教室上早自习。


第一学期的时候全校同学是自己拿米去学校食堂蒸饭。现在我还记得我当时蒸饭盅盅的号数是是357号。当时的盅盅是一个白色的 瓷盅盅,那时候还没有现在这种不锈钢材质的。

我们自己把米淘好了,就端到伙食团统一的地方放在自己的班级里面。 然后中午放学的时候又去排队,按号数找到自己的盅盅。

那个时候蒸饭是没有菜的,那吃什么菜呢?就吃自己周末从家里带来的咸菜。我们把蒸好的饭就端回寝室, 因为蒸的饭很烫,我们就把咸菜用勺子舀一勺放进饭里面。

哪怕是冬天,这个冷的炒过的咸菜遇上热的饭就会融化变暖和。然后我们就一勺一勺的送进嘴里,一个星期一瓶咸菜。

每个同学做的咸菜不一样,当时我家是做餐馆的。每个星期天早上我都是自己做咸菜带到学校。

第一学期刚刚离开家嘛,读小学在家里面吃饭油水儿要多点儿 ,自从住校过后每到周末回到家里,放下书包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橱柜找吃的。

管他冷饭冷菜只要是能填饱肚子的,立马就到厨房热了吃,因为肚子实在饿得慌。有一次回家到处翻遍了没有找到吃的,我看见有生的黄瓜,就切了放上酱油吃了一碗。

那个时候周末只休息星期天,星期六下午走路两个小时回家,第二天下午再走路两个小时回学校。因为妈妈做生意太忙,每次都是我自己收拾东西到学校,星期天上午的时候我就会把我自己的咸菜准备好。

当时我炒的咸菜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盐菜炒肉沫,把它们切成一些细小碎末,然后锅里面倒一点油使劲翻炒,直到水分炒干才关火。

然后把炒好的咸菜放在一个大碗里,让他充分冷却,冷却后的肉沫便凝固成了白色的油,这时就把它装在一个小玻璃瓶里面 。

每个星期就是这样一小瓶咸菜下饭。另一种咸菜的材料就是从泡菜坛里拿一些泡的蔬菜,把它切成碎末,也是和肉末一起炒 。

我记得刚读初中第一学期,到了寒假我就突然长胖了 。我妈说因为长期吃自己炒的咸菜每顿都又没有吃过蔬菜 ,而咸菜里有猪油,所以会长胖。

第二学期学校就不准蒸饭了,就叫所有的同学打饭 。蒸饭比较便宜,基本就不花多少生活费,打饭呢就比较贵,现在想起可能是学校考虑要赚钱,或者是考虑到每个同学的身体健康吧 ,当然也增加了同学们的家庭负担。

现在记得最有趣儿的事儿就是早自习过后同学们从教室去食堂抢饭的情景。 当时我们住的宿舍和伙食团在同一个地方,而教室离食堂走路有十几分钟的距离。

打饭的时候全校的同学会在操场上排着长龙一样的队伍 。所以我们学校的学生每天三顿饭去食堂抢饭的场面,真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现在记得那时是早上7:00下早自习 ,坐后面一排的同学,他们在快要下课的几分钟就开始收拾好书本, 手里拿上打饭的碗,做出冲出教室的准备。

等下课的铃声一响,同学们便是百米冲刺的 速度奔向食堂的路上。不仅仅是我们一个班,是全校的同学都是这样 。当时我们的教室到食堂需要绕过一个很大的弯,前面的 同学们像潮水一样飞奔向那条公路,简直就像战场上杀敌的战士冲啊那种感觉。


后面的同学就是快走。当然冲在前面的一般都是男同学,并且还是体育好跑的快的男同学。

那个时候食堂卖的肥肉三毛钱一份只有五六片肉,瘦肉是五毛钱一份 。素菜呢,就是五分钱一份 。那个时候同学们大多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大家 都非常节约, 当时我基本是一个星期只吃一次肥肉。

那个时候三两饭吃的不是太饱,只能是恰恰饱。 一份蔬菜分量也非常少 。当时一般都是前面一半的饭是有菜的,后面一半的饭就吃菜里的咸汤汤。

那个时候早上一般是一两稀饭 ,一个大馒头现在想起那个时候的馒头是最好吃的。 就是最纯正的面粉做的白馒头。那时 每个星期我们会吃一顿面,因为学生太多,当师傅把面舀在我们碗里的时候,那个面都已经很软了,不好吃。

那时我们班上也非常穷的同学,他们都不打菜的,只打一点饭,然后回到寝室就用自己带的辣椒下饭。有个女同学一直吃辣椒下饭,后来就得了肠炎,老师还送她去住院。

初中生活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现在想起当时的很多情景仍历历在目。


齐帆齐2021年度读书写作营打卡

第61篇: 2046字。

累积字数:    96505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