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幸存者》评——当你做出的高尚抉择正在一点一点的杀死你


准确的来说《孤独的幸存者》并不是一部战争片,它是一场猫鼠游戏,是一场屠杀

影视神坛上的海豹,穿着管制AOR1,AOR2迷彩手持Mk.12 Mod的海豹,潜入敌后如入无人之境的海豹,在两百多个手举AKS-47暴怒的塔利班面前,也只能躲在树林里,用卫星电话呼叫炮火支援来维持他们最后的尊严。

但是,没有用。

红翼行动将是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史上永远的痛。




我痴迷于战争影片,每一部都能给我不一样的感受,我始终铭记奥马哈海滩上德军的MG34切菜一样把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军士兵一船一船的放倒,殷红的热血染红了整片海滩,只剩下一只腿的士兵就像菜市场被剖出内脏的鱼,机械般的抽搐;

我脑海中还存留着敦刻尔克大撤退士兵们撕心裂肺的嚎叫,原本应是钢铁之躯的军人,却被死神劫走了灵魂,目光呆滞的跪着,等待德军的BF109带来最后的审判;

而我最不会忘却二战乃至人类文明的转折——凛冬下的斯大林格勒,已经没有退路的苏联红军,仍然用它的血肉与法西斯的钢铁洪流进行最后的抗争,每一街,每一巷,每一个窗户,在满是废墟和瓦砾的城市中,每一个人.

琐碎的平凡下,人性不易被洞察,而战争洗劫了土地,留下了创伤,却使人性更加伟大。

就像全面抗日战争爆发之前我们一样,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工业待兴,民不聊生,官僚四处吸血,中国人还在玩着屠杀中国人的游戏。

“但,我们怎么就输了呢?”冈村次宁心中一定充满了疑惑。

亡国灭种的战争使那个嘴里叼着大烟,跪在地上一口一个“洋大人”中华民族站立起来,很多人摁着他,但终究,站了起来。

虽有伤痛,但人必然觉醒。

战争与人性的关系,真的让我欲罢不能。




就像《孤独的幸存者》那个经典的选择,是杀,还是放?海豹们看见了来到山上的牧羊人,杀了他们,不仅要面临军事法庭,人性上还得忍受余生的道德煎熬。而放,他们可能会招来成群的塔利班,虽只是可能,但aks47来一发,在身上就是一个大洞。

怎么办?

投票吧!麦特·阿克塞尔森如是说。

最终,来自民主国家的和平战士于心不忍让那个放羊的孩子早早去见上帝,海豹们把牧羊人放了。

仁慈的决定,但对于海豹自身却很残忍,非常残忍。

这就是我为什么喜爱这个真实事件的原因,这也是现实与电影故事之间最大的区别:You see,在电影中,善有善报,道德铁律就是演艺故事的法则,如果你英勇制止了小偷行窃,你可能被神秘的老者奖赏,而在现实中,你可能会被捅一刀,然后你的女儿会被轮奸(广东东莞真实案例)。

还被轮奸了整整四天,善,有善报呢?

放走了牧羊人,牧羊人带来了死神。

死神捻着镰刀,在战场上饶有兴趣的游走,

他来到一个坏人面前,

“死吧”

他来到一个好人面前,

“死吧”。

他来到一个女人面前,

“死吧”。

他看到女人的臂弯里还有个眼神清澈如水的孩子,“咿呀”着想要拥抱这个世界,

“嗯,死吧”。

这就是战争。




所谓道德,又和生死有什么关系呢?想必海豹们早已被战场淬炼过,他们做出决定后急速的奔往树林,因为一个海豹吊打一个中东这种意淫出来的玩意还是不存在的。

但还是太迟了,

海豹们一个RRV背心就几公斤,而大胡子“安克拉呼啦吧”们可只是白帽一顶,一席素衣,操着上个世纪苏联工厂生产的aks47,赳赳赴战场。

他们眼里只有安拉,他们什么也不怕。“沙漠中的屠夫”可不是浪得虚名。

我真希望这只是部电影,没有故事,没有事件。但无一例外,除了最后的幸存者马库斯·勒特雷尔之外,其他三名海豹身负数弹,挣扎着,壮烈牺牲。

被笼子为住的困兽

我还希望这就是结局吧,别再有纷争了,显然死神还没有玩够

2架MH47支奴干、2架AH6阿帕奇、四架MH60黑鹰组成的强大火力前来支援,

但仍有一发RPG直接命中支奴干内舱。

当场8名海豹以及8名160特种陆航团全部壮烈牺牲。

妈的,他们还没有来得及去战斗,就死在了燃烧的座位上,尸骨无存。

这就是战争。

痛苦的人,高尚的人,扭曲的人,坚持的人,卑微的人,伟大的人,

屠杀中的逃亡,道德间的权衡,满怀希望的爬到终点线,却被死神无意间的“哗啦”一下把内脏全扯出来,

夕阳下,那个被你帮助过的孩子跳着,蹦着,一点一点把你那浸着,滴着鲜血的肠子越扯越远,伴随着他那银铃般的笑声,你的腹部越来越瘪。

你用肘部勉强支撑着,呕尽最后一滴血。

这,就是战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