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庄之

晨曦的彩虹,天降祥瑞


孩提时的记忆

      小时候,我们的那个年月,是人的一生中最天真无暇的时候,也是最放荡不羁,无拘无束。灵魂深处始终有种顽劣性,骨子里无不透露着少数民族特有的野蛮和韧劲儿,那时庄里的毛小子很多,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在农村还处在过渡阶段,子女三个的就很多,像我们家两个的很少。这样算下来,男的女的全庄也有三四十个年龄不等的小孩子,大的一帮,小的一伙,女的一群,一年四季都有玩头。

      阳春三月,山乡的孩子们准会脱掉棉袄,家里人拦都拦不住地冲出家门,拼命似的奔向田野,在四处里寻找春天的气息。没准从肩头上卸下早已预备好的弓箭,反手倒拿着斧子,踩着脚下的土地,东戳戳,西戳戳,像极了电影里头扫雷的日本士兵。其实,这是找鼹鼠,俗名“哈狫”,涉猎它来过清明节的,这在本地来说早已是一种习以为常的风俗习惯了。所以,吃它们也有一番讲究,用草木灰热裹褪掉其绒毛,取其脏腑,四仰八叉平整铺开,木炭烟火熏干即可。一定要等到过清明节时,挂干取下来,调油面拌香料蒸熟吃,才入味。要是吃出个“牙牙唢”来吹着响两声,那才叫过瘾,也才会吃出节日的味道来。

      夏天的日子特别长,大家一起疯玩,小河边游泳的时候分开玩,女娃子们最不愿意戏水被男娃子们看见,说自己光着身子,大老远地就避开了,有时还红着脸对骂上几阵子才算了事。说识水性会游泳的不到几个,其它人跟着凑热闹,在浅水洼里学狗刨,一天下来,弄得一身臭泥巴,太阳晒的背部直掉皮,一个个黑黝黝的。有的干脆豁然脚上穿着阿妈做的新布鞋,拖着挽着半截裤管的带湿的泥腿子,不知从哪儿捕来的半酒瓶小鱼儿,乐滋滋地拿来炫耀和买派,好让他人心生羡慕。

      秋天更有趣了,正赶上放暑假期的时日,农村娃不管大小,农忙的季节,顾不得什么,会什么就帮忙做什么,不会了也得学,割麦、拾麦穗、摞麦垛子……并以“抱、背、运、架”为工序到固定场地,看着眼前金黄的麦浪,转眼间上架变成了一排排整齐的麦墙,心里有阵丰收的喜悦。余下来的几天就是碾场了,在没有天气预报的情况下,找个风清月明的夜晚,要赶着半晚上起床,孩子们跟着大人们,在场边上燃起篝火,驾着一对犏牛缒着石辘碾,伴随难耐的“吱扭吱扭”声,瞌睡在火堆旁,都不知是天亮了,但这声音一直响到第二天晌午时分,总算才能得到些粗粮食,然后再加工。大人们忙得不可开脚,娃娃们也都跟着闲暇不了,即便闲会儿,没准定会让瞅见,央活使唤不可。所以大老早就避开了,不是在别人家的打碾场边上用弹弓打偷粮食的鸟儿,就是钻在扬场人家的草房里帮忙踩踏麦草,高兴了一整天,提心吊胆地回家时总忘记头上的麦草薏,心里是既喜又忧,可又免不了一顿责骂。

      冬天最快活了,大人们不忙了,孩子们也就闲了,要数快活的游戏活动就更多了,诸如打冈石、剁三刀、拍纸牌、玩陀螺、踢沙包、捉迷藏、弹玻璃球……可以说是丰富多彩。但这些还不够,当大雪封山,冰天雪地的严冬到来时,身上被咱阿妈早早就裹上预备好厚厚的棉花褂子,穿上家里赶做的新棉鞋,戴上棉帽子,一身从头到脚的崭新打扮,那是心里甭提都有多么高兴的事情。农村娃不怕冻、不怕冷,挨着厚厚的冰面和雪地,滑冰车,滚雪球,打雪仗,也有几分像作家鲁迅笔下的雪地里捕麻雀一事……两个一伙、三五成群,结队玩挑战赛;喊叫声、喧哗声响彻天际。追逐的一不小心会被重重沉沉的摔上个龟朝天,疼痛感顿生,摔的眼前直冒金花了,便招惹来大家喜天欢地的爆笑声;滑冰车的猛然间被对方碰上一下,准会从冰板上移位摔下来,人仰马翻地躺卧在青鲵色的冰面上,最怕暗浮冰水了,甚至冰车掉进冰窟窿,于是全场人都帮忙寻找回来。狂喜之余,湿衣帽的,湿鞋袜的,赶忙用随身携带好的小火炉烘烤起来,甩开几下子木炭随风而燃,大家又围着暖暖的小火炉,烤着、笑着。

      “嘻嘻哈哈…”间山里的孩子长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腔,戏曲中的剧目之一,俗名“唱大戏”。人物角色包括京剧在内,有生、旦、净、丑等;唱法有几种:典型的开场对白...
    2017静待花开阅读 268评论 0 1
  • 那个流行放老电影的年代 以前农村人说话基本靠喊,走路基本靠腿,那个年月没有什么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大多数...
    2017静待花开阅读 232评论 0 2
  • 唱“花儿”的年代 洮州花儿,简称“花儿”。花儿是民间地地道道的草根文学,唱法为拖腔喊唱,时而高亢、时而浑圆、时...
    2017静待花开阅读 373评论 2 0
  • 文/蛟龙 点开word文档 密密麻麻 打上眼泪 打上欢笑 逗号,沉思 从相识到相知 以为会不离不弃 谁知天涯别离 ...
    F芳子阅读 172评论 0 0
  • 不是生在海鸥阵阵声下的人 最怕不过海边湿咸的风 卷挟着那些让人动容的往事 漫不经心的浪花层层推进 浸湿发光的海岸 ...
    酒起阅读 9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