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了

2013年的春节我照例坐在沙发上等着热腾腾的饺子,我被红蜡烛的光闪的发晕,妈妈接到老家来的电话后就拖着爸爸进了屋,好像有天大的秘密要商量似的。有些不该我这个年纪知道的事情,我可以理解,只是肚子咕噜咕噜直抗议。

 我走到门前刚要敲门,便听到妈妈的哭泣声,一年都没回家了,报了警也找不到,真是造孽啊。爸爸的语气很平稳,低声劝道,说不定是跟着男朋友去玩了,过两天就回来了,你也不用太担心了。妈妈哽咽着说,就算玩,也不至于一年都不回家,连个电话都不打吧。虽然她是娘捡的,相处久了也是有感情的啊。

 我的脑神经瞬间崩塌,爸妈说的是小姨,小姨不见了?双腿有些发软,我一步步挪开,倒在沙发上,眼泪止不住往外流。爸爸低声警告,别告诉小青,她跟小姨感情格外的好。

 妈妈说,刚捡到小姨的时候,姥姥已经五十多岁了,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那天妈妈抱着刚几个月大的我,姥姥抱着小姨打算送警察局,我居然嘟嚷着叫起了姐姐,看到小姨粉扑扑的面孔,乐得合不上嘴,她也笑,两只小手摸我的头,姥姥看到此场景,兴奋地说,这孩子跟咱们家有缘分,就得咱们养,我现在才五十多,这把老骨头还顶用。所以说小姨只比我大几个月。

 姥姥的院子里有棵石榴树,每年夏天都会开出红艳似火的石榴花,小姨便会拉着我的手,站在石榴树下仰着头欣赏,她美滋滋地说,再过几个月石榴就出来了,到时候我摘给你吃。我咽口唾沫,点点头,我最喜欢吃石榴了。

那年我十岁,没吃到小姨摘得石榴,小姨因考试作弊被姥姥罚跪,情绪低落的很,我也不好意思开口,倒是姥姥摘了几个大的,硬塞给我。小姨瞪我,都怪你,每次都考九十多分,娘总是在我面前说你多么乖,多么懂事,我才作弊的,我就是我,我又不是你,干嘛总是拿我跟你比啊。她把我推到了地上,我并没有觉得很疼,却哇哇地哭起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优异的学习成绩不再是优势,因为小姨越长越漂亮,有些像张柏芝,开始是班花,接着晋升到校花,很多男生跟在她的屁股后面献殷勤,而我也只是跟在她屁股后面的唯一女生。

我跟小姨每年都会看石榴花,小姨的打扮也越发耀眼,她说,石榴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花,当时我没见过比石榴花更美的花,就点点头赞成,我们相识一笑。小姨歪头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想了想,考上最好的大学。她耸耸肩,真俗,我的梦想是嫁给一个很爱很爱我的人。找到那么爱你的人,你会爱他吗?石榴花衬着她的脸有些红,我谁都不爱,我只想让别人爱我。很久以后我看到一句话说,如果你不去爱,你永远不会知道谁会很爱很爱你。

妈妈工作调动的关系,我十五岁去了北京,那天雨很大,稀里哗啦的,像是一盆水直接倒下来,我在家等了很久,姥姥支支吾吾地说,别等了,那孩子经常早出晚归的,见不着人影。我心里一凉,您没告诉她,我要走了吗?姥姥起身端起茶壶说,她不会在意这个的,快走吧,别误点了。

我十分不情愿的被妈妈拖上车,妈妈嘟嚷着,别等了,以后还回来,又不是见不着了,也不知道她现在想什么,天天跟不同的男生约会,名声都臭大街了。因为雨的缘故,轿车行驶的很慢,司机突然说,看后面那人,大雨天的跑什么?我和妈妈同时回头,一个女人手里拿着一袋什么,拼命地跑,我急切地问,那是不是小姨?妈妈看了很久,冷哼一声,怎么可能,你小姨还不知道在哪里约会呢。那女人袋子里的水果洒在了雨水中,她蹲下捡,直到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

高考结束后我回到了家乡。小姨也更加明艳动人,听说她要跟着一个叫虎子的男朋友到城里打工,姥姥老了很多,一句话重复很多遍,也不再管小姨,总是嘟嚷着,平安就好。妈妈越来越看不惯小姨了,她去厕所时恰好看到正在抽烟的小姨,刚想说教,小姨识趣地说,我不抽了,我去看看小青。妈妈气得直瞪眼。

我回去的时候是2011年的冬天,石榴树只是一棵枯枝的摸样,小姨看到我很兴奋,握着我的手,北京怎么样?有石榴树吗?没见着,都是高楼大厦,晚上连颗星星都没有。她有些失望,是吗?我接着说,不过晚上的彩灯很漂亮。你现在做什么工作?去北京吧,挣得也多。她眼神有些闪动,可以吗?妈妈突然出现,你就在家照看娘吧,把你养大挺不容易的,别翅膀硬了就到处飞。小姨不悦,你不也是娘养大的吗?不也飞了,还是亲生的呢?妈妈被噎地说不上话。

妈妈和小姨的战争是在院子里的石榴树下进行的,拌了几句嘴,两人就厮打起来,我在旁边不知帮谁好,先是劝架,不管用,慌乱中我抽了小姨一巴掌,声音很响亮,在院子里回荡着,小姨死死地盯着我,倔强的眼神里都是泪水。我的右手僵硬在半空中,整个人都傻了。

第二天妈妈就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我塞给姥姥一封信,务必交给小姨。姥姥表情平淡,你小姨是刀子嘴豆腐心,跟你妈一样,委屈你了,夹在中间。

一年里小姨没再给我打过电话,我知道她是不肯原谅我,偶尔做恶梦,小姨在梦里喊着,小青,救救我。我挣扎着从梦里醒来,为什么要救她?小姨怎么了?

妈妈眼睛有些红肿,说,饿坏了吧,吧字还没有落地便看见我泪流满面的脸,怎么了这是?小姨不见了是吗?爸爸叹了口气,听说是被朋友骗走了,具体在哪里,谁也说不清楚。那姥姥知道这事情吗?你舅妈一直瞒着她,看样子也瞒不了多久了。

2013的夏天我回到家乡,想看看院子里的那颗石榴树怎么样了,再看看那美丽似火的石榴花,姥姥说,小姨最喜欢那颗石榴树,说死了就埋在它下面,我喜欢吃石榴,她喜欢石榴花,原来我们的缘分是注定了的。

姥姥被警局叫去认尸,我也跟着,缠着姥姥,她瘦了很多,好像只有一把骨头支撑着整个身体,尸体被水泡得不成样子,根本无法辨认,我强压住翻腾的胃,没敢仔细看,姥姥看了很久,目光一直盯着这名裸体女尸上。说是在河里捞上来的,死的时候就没穿衣服,周围的人小声议论着,怎么不穿衣服?太丢人了,肯定是小巧,真是报应,小巧是小姨的小名,就是啊,她平时生活那么不检点。

姥姥的身体有些晃动,不知过了多久,她颤抖地说,不是,不是我家小巧。周围一下子安静下来,我扶着姥姥离开,临走时我打量了一下尸体,被她大腿外侧的那块胎记惊住,是姥姥扶着我出来的,我边走边哭,姥姥小声重复着,不是小巧,不是小巧,声音逐渐被泪水淹没……

 以后每年的石榴花都开得很美,每次石榴花盛开时,我都会对小姨说,石榴花开了,你在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在河大读大学时,在校报上看到了这篇文章,读完后心里很有触动,还全文摘抄到笔记中。文中筱逸这个名字似真似幻,叫...
    xhhjin阅读 320评论 0 2
  • 小时候有件石榴红的连衣裙,化纤材料特别耐洗,穿了好几个夏天,直到实在塞不进去了,又给了小姨家的表妹。 妹妹现在也穿...
    左壮右悦阅读 239评论 0 0
  • 葡萄的藤蔓爬到了你的窗檐 五月的桃枝,早杏烂熟落地 村头立着斑驳的邮筒 紧闭的锁口暗哑锈红 院墙在暴雨的夜半塌倒 ...
    行影十年阅读 274评论 0 5
  •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我们控制不了的事情,有的是被逼无奈,有的是纯属无赖,总有一些我们控制不了的人,比如我们自己,比...
    莫微凛阅读 831评论 4 14
  • 王国宏人性系列小说作品之 ——作者:王者飞鸿 有故事说:一对父子在面对危险时分,...
    王者飞鸿阅读 1,613评论 17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