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帮助亲戚富了“口袋”富“脑袋”

还记得2016年在自治区公务员培训中心学习期间,在一次课间休息时,李老师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说:“今天我阿克苏的亲戚库尔班·买提尼亚孜给我打电话了,问我近来身体、工作情况并邀请我到他家做客呢!”

当时,自己就有些懵了,脑袋里出现了好多问号,老师怎么在阿克苏有维吾尔族亲戚呢?在阿克苏有亲戚大多数都是汉族亲戚,怎么可能有维吾尔族亲戚呢?那时候还不是很明白“结对子、认亲戚”,我必须得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于是问了问身边的同学,同学给我说:“这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老师与阿克苏的维吾尔族亲戚结的对子、认的亲戚”。

我恍然大悟,“结对子、认亲戚”可以互相增进感情交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洽氛围,搭建互相学习的平台,用一句简单的国语、用一句生硬的维吾尔语打开彼此的心扉。生活上你有困难我来帮你、我有困难你来援助,友情常存比亲亲戚还亲。心连心、手拉手共同把我们和谐稳定的大美新疆发展好、建设好、维护好,这是多么好的事情,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真心不错啊!

突然,老师点我的名了,我迅速地站了起来。李老师问我“你在干什么?”我随口回了李老师一句“我在结对子、认亲戚”惹得大家满堂欢笑。原来课间休息十分钟的时间到了,该上课了,但我还在想“结对子、认亲戚”的事呢!就这样在我的脑海里就有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对子、认亲戚这件意义重大的事情了。

“结对子、认亲戚”这件让我期盼已久的好事情,终于在2017年5月15日实现了!这一天我有了自己的维吾尔族亲戚。我上午一上班便兴高采烈地徒步到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帕万拉村村委会,找到村支书说明了自己的身份,了解了我的亲戚库万·麦苏木的姓名、住址等一些基本情况。随后村支书便打电话给库万·麦苏木,不一会库万·麦苏木的大儿子开着电动三轮车来接我了。此时的我和亲戚的大儿子双手一握、相互问候,刹那间感觉到彼此的距离拉近了许多。用简单的维吾尔语和他交流了一番,坐上三轮摩托车沿着宽阔的柏油马路朝着库万·麦苏木家去了。大概用了15分钟的时间就来到了库万·麦苏木的家。

坐在亲戚家特有的的木质大床上,只见我家亲戚拿出崭新的床垫,用手指着说“哦吐冗”(坐的意思)我便坐了上去,但是不坐亲戚会觉得我见外(入乡随俗就是这些日常生活中一些事情的具体表现)。不到一会儿的功夫,一盘储藏了半年之久的核桃、一盘透着新鲜劲儿、色泽诱人的桑葚、两个撒满芝麻放着皮芽子的大馕饼放在了小红毯上。库万·麦苏木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顺手拿起极具民族特色的水壶,示意我洗洗手,吃点东西。几个人围坐在小红毯四周,只见我的亲戚库万·麦苏木将一块馕饼亲手撕成小块,双手递到我的手中,那感觉无比的亲切。

在吃馕的间隙用没有南疆味道的维吾尔语和我的亲戚聊着家常,问着基本情况,有说有笑,不过我生硬的维吾尔语也让我的亲戚听得津津有味。就这样在和谐融洽的氛围里四个人坐在一起流露出久违的笑容,手拉手、心连心,“咔嚓”一声留下了我与我亲戚的合影,开启了我与我亲戚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团结和谐之旅!

认完了亲戚、结完了对子,再回乡政府路上想:亲戚既然结了,我要在此基础上,当好亲戚家的“党的政策宣讲员、脱贫致富引导员、文化传播宣传员”。首先要当好党的政策宣讲员,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我学习到、掌握到的民族政策、九项惠民政策,用简单易懂的话语让亲戚了解,让我的亲戚进一步听到党的好政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党的关心;其次要当好脱贫致富引导员进行政策上的引导,鼓励发展畜牧业、巩固特色林果业、投身现代农业、加快转移就业等适合亲戚家实际情况的脱贫致富途径,帮助亲戚增收创业、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最后要当好现代文化传播的宣传员,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粉碎宗教极端思想,让“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在我亲戚心中坚如磐石,保证我的亲戚不但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结对子、认亲戚”不是整天挂在嘴上、送在手上、写在纸上。而是真真实实的把亲戚的情况了解清、掌握实,让你的亲戚把党的好政策聆听到、享受到;让党的阳光沐浴在新疆大地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群众。

作者:王延琪,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儿子昨天晚饭,自动放下手机,大家一起有说有笑吃饭。感赏儿子今天是周末,没睡懒觉,第一个起床,和老公两人坚持晨练...
    玫瑰铿锵阅读 100评论 2 3
  • DAY1】 请从《好好学习》这本书,封面,目录,序言,结尾,请分析一下,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什么内容,想解决什么问题...
    Surprise旅程阅读 688评论 0 0
  • 感恩自己今天能够早起做冥想练习,感恩群里的同修波分享的冥想音频,感恩群里早起同修的分享,让我决定从今天开始早起学习...
    碧霞阅读 77评论 0 1
  • 如果旅途是一个人的 车开了,耳机里的口水歌一首也没有符合心情的语句。不知道别人,我自己的心里是特别丰富,因...
    老夫屠晚格雷艾克斯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