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泉馆·蝉鸣

1


食铁兽一路上哭哭唧唧,说自己失恋了。

我满脸无奈,摊开手对它说:“失恋的前提是你恋过,你这种单相思不算失恋,最多算……”

“算什么?”

“算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痴心妄想。”

它一气之下就要扑过来打我,我使了个定身咒,将他定在半空,姿态奇丑无比。

它终是静了下来,遵循着将臣的意愿跟在我身边,只是偶尔皮起来令我有些头疼,少不了被我一顿狂揍才安分些。

不过这一路上有食铁兽陪着,孤寂是少了些。

我们依旧白天赶路,到了晚上便放下黄泉馆随处歇息。

食铁兽明明可以化作人形,却始终保持着动物的外形,还故意将身体限制在三尺高下,看上去胖乎乎,确实有些可爱。

而来黄泉馆喝酒的那些人,偶尔来了女妖,便少不得抱着食铁兽在怀中把玩。

这家伙好歹是蚩尤坐下的上古凶兽,此刻在女人怀里,却温顺的不像话,还时不时拿自己的身体朝着别人胸口蹭。末了还不忘丢过来一个挑衅的眼神,似乎在说:“看,爷这招不错吧!”

我一阵头大,恨不得当场揍它一顿。

那一晚日落西山,我把黄泉馆放在了一处山上,远远望去,下面村庄炊烟袅袅,一派祥和。

天暗了下来,黄泉馆没什么人过来,食铁兽有些不甘心,今天可没有好看的女人抱着它了。

我在门外支了一张桌子,自斟自饮。

忽然,从山下的村庄里传来一声蝉鸣,其声凄切,幽怨悲切。

我问食铁兽:“你可曾听见了一声蝉鸣?”

食铁兽在馆内大口喝酒,听了我的话,放下酒坛,一抹嘴巴,说道:“你是不是傻,现在是深秋,蝉都死光了!”

我望向四周,秋风萧瑟,树叶零落,时节确实已经到了深秋,可是这一声蝉鸣,我听得真切,断然不会出错。

正犹豫着,蝉鸣又传了过来,一声声摧人心肺,似乎有无尽的哀怨,要在这一声声说清楚。

食铁兽拎着酒坛子出门,望着山下的村庄,说道:“奇了怪了,还真的有蝉鸣,我活了几千年,还没在深秋听过蝉鸣呢。”

蝉鸣持续了半柱香的时间,戛然而止。

接着一道流光从村庄飞了出来,落在我们面前,流光显化成一个中年人,一身褐色的衣裳,满脸沧桑,开口声音嘶哑:“打扰先生了。”

我起身还礼,邀他坐下,问他:“方才蝉鸣,是阁下所为?”

他目光流动,望了望山下的村庄,又回过头,说道:“为一个故人送行!”


2


据说,有的蝉在土里要待够七年,才能破土而出,然后才有七天的生命去放声嘶吼。

而修行一途,在于日积月累,年岁够了,方能修成人形,羽化登仙。故而那些寿命长的动物,在修行上有天大的优势,诸如乌龟之类,活得时间长了,总会修行又成。而世上又有蜉蝣朝生暮死,一生于旁人看来,不过须臾,若想修行有成,除非有奇遇。

夏于初夏时分破土而出,飞上树枝的那一刹那,周身蝉鸣大作,声音如铺面盖地一般涌过来。

夏却不出声,他觉得在土里待的时间太长了,想看看这外面世界的模样。可是别的蝉告诉它,生命只有七日,你飞不过一里方圆,还不如放声高唱,用声音证明自己来过这个世界。

夏沉默良久,却还是没有开口。

别的蝉自顾自鸣叫,尖锐的声音似乎要划破夏日的天空。

夏在一株柳树上思考,他想这短短七日,便是一生,这一生来这世间,难道只是为了嘶吼七日,然后就魂归黄土?

第六日的时候,身边的蝉叫的更欢了,他们似乎知道明天便是自己的死期,想拼命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的声音。

夏依旧不出声,可是也没有思考出个所以然。它望着树上密密麻麻的蝉,又望了望青山绿水和大千世界,似乎有些不甘心。

忽然,一个声音传了过来,那声音说:“别的蝉都欢快叫着,你这蝉怎么不出声?”

夏低头一望,树下站着一位僧人,月白色的旧僧衣,破败的草鞋,显然是一位苦行僧。

那僧人眉眼间皆是慈悲,他张开手,夏便振翅飞到了他手心里,那僧人笑笑:“倒是颇有灵性。”

而后又宣了一声佛号,说道:“这满树的蝉,明日便要凋零了,你是不是有些不甘?”

夏在僧人手心将头低下,拜了拜。

僧人笑笑:“佛门有一种闭口禅,闭口不言,一生潜修,便能成佛。你既有此意,便可修闭口禅,定有羽化登仙之日。”

那僧人在树下坐下,过了一日,所有的蝉都凋零而亡,只有夏活了下来。僧人在树下念了《往生咒》,飘然离去。


3


夏依然活着,只是终日闭口不言,未曾鸣叫过一声。

它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七日,每隔七日,都会看着大片的蝉从树上落下,归于尘土,烟消云散。

它见证着蝉的生,也目睹了蝉的死。

夏未曾发声,不知道是不是修了闭口禅的缘故,它越发的安静,早些时候还会为了蝉的死亡难过伤心,后来司空见惯,便觉得死是一种轮回超脱,没什么好难过的。

如此过了几个寒暑,夏还是一只蝉,只是不鸣叫而已。

那闭口禅虽然也是修行,却似乎没有给夏带来任何好处,除了活的时间长一点,心性更加澄澈之外,没有别的好处。

比如,那个夏天,这只活了几年的蝉,还是会和别的蝉一样,被一个大蛛网网住,动弹不得。

夏想放声鸣叫求救,可是想到自己修的闭口禅,还是忍住了。

瞧多了生死,仿佛连自己的生死都可以看的很淡了。

在那只蜘蛛朝自己爬过来的时候,夏闭上了眼,安心等死。

可是它没有等来自己的死亡,却等来了一双温柔的手。

和当年僧人的手不一样,僧人的手粗糙,这双手温柔细腻,还带着些许芬芳。

这是一双少女的手,夏睁开眼睛的时候,看见了一双比天上星星还要明亮的眼睛。

少女十一二岁,一双眼睛仿佛会笑。

她捧着夏,动作温柔,生怕伤到了它。

夏想张开翅膀,却发现翅膀在蛛网上受了伤,似乎飞不起来。

少女似乎也察觉到了夏的伤势,捧着夏说:“我带你回家养伤吧!”


4


少女名叫婵,据说她出生的时候,窗外蝉鸣大作,于是父亲便给她取名叫做蝉,可是她祖父却说“蝉”这个名字不好,不如取同音字,最后便叫做婵。

婵那时候趴在窗台上对夏说:“蝉有什么不好的,声音多好听啊!”

夏爬上婵的手心,蹭着她的手心,似乎在回应。

因为婵发现夏的时候是夏天,所以夏也就有了自己的名字——夏。

可是夏却不能鸣叫,纵然婵曾经听着窗外的蝉鸣入神,然后低下头,将夏捧在手里说:“你听着蝉鸣,多好听,你怎么就不能鸣叫呢?”

不过婵始终相信,终有一天,夏会鸣叫,是世界上最好听的蝉鸣。

她放走了祖父的八哥,把那个笼子拿过来作为夏的住所,每天早上为夏采摘带着露水的树叶给它吃,到了晚上还要把它挂在自己的床头才能安心入睡。

婵的家人笑话她,说蝉的生命不过数天,养着养着就会死了。

婵不依,硬着性子要养,家人便只好随她。

过了一个月,夏依然活着。

家人们只说奇怪,却也说不出所以然。婵欢喜异常,对夏的照顾更加无微不至。

夏那时候想,若是能那么活一辈子,似乎也挺好的。它虽然见惯了生死,终究还是害怕孤单,有人陪着的感觉,才会感觉漫长的生命有了意义。

可是啊,这个世界上,似乎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能够长长久久的。

一年之后,婵病倒了。

她的家人请了城里最好的大夫,都束手无策。

最后,婵的祖父看见了挂在床头的夏,说道:“事出反常,必有妖孽。”

作为一只蝉来说,夏活了太久太久。

人们不愿意相信一只蝉能活过秋冬,何况这只在家里生活了一年的蝉。

于是,大家都觉得夏活的太久,成了妖怪。而妖怪,是会吸食人的生命的。

何况,他们从来没有听过夏鸣叫。

而对待妖怪最好的办法,就是杀死他。

婵在这个时候醒了,她哭着央求祖父将夏放了。

老人终是不忍,将笼子从床头取了下来,婵面色苍白,抱着笼子泪如雨下,她打开笼子的门,夏从笼子里爬出来,趴在婵的手心良久,不愿意离去。

婵勉强挤出微笑,对夏说:“走吧,走吧,好想听听你的蝉鸣,一定很好听。”

说完双手朝上一抛,夏震动双翅,在屋子里徘徊,最后趴在窗台上,对着蝉拜了三拜,这才张开双翅,朝远处飞去。

那一瞬间,夏几乎张开了喉咙,想放声嘶吼。

可是,他还是忍住了。

那一刻,他开始怀疑闭口禅,也开始怀疑这一生的意义所在。


5


婵很快就搬走了,据说是搬去了京城,那里又更好的大夫,或许能治好她的病。

夏又去过几次婵原来的宅子,庭院空空,堆满落叶。

京城太远,那是夏一辈子也到不了的远方。

夏便守着空空的宅子,无声的驻守。

连秋风也没有送过来关于婵的任何消息,夏在宅子里看着日升日落,春去秋来。

也不知道过了多少年,夏始终不开口。

那些蝉死了又生,生了又死,夏只是不言不语,偶尔会飞到宅子最高的瓦片上,望着京城的方向,安静的宛如一尊雕塑。

修行的年岁虽然久了,可是夏始终没能化成人形,还是一只普普通通的蝉,只是活得时间长了些罢了。

寒来暑往,夏几乎要忘记时间了。

那一日,宅子里终于有了动静,先是来了一群人过来打扫庭院,而后陆陆续续来了几波人,把宅子里的家具换了一遍。

直到傍晚的时候,婵的房间里,才住进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

老婆婆安然睡下之后,佣人关上门,小声嘀咕:“真不知道老夫人怎么想的,放着京城大宅子不住,非得跑到这个老宅子来住。”

夏从树上飞到窗台,又落在了老人的床沿上。

老人满头银丝,脸上皱纹纵横交错,脸上毫无生机,显然已是时日无多。

岁月如刀,能轻易改变一个人的容貌,青丝白发,红颜苍老。

夏却知道,眼前这个老人,正是当年的婵。

岁月在夏眼里,似乎不存在任何意义,可是却让当年的少女成了耄耋老人。

京城的大夫医术还是高明些,婵痊愈之后便在京城生活,嫁人生子,一生倒也无虞。

只是随着大限将近,她却无比怀念旧宅子,怀念当年年少时候的蝉鸣,怀念那一只不会鸣叫的蝉。

老人睡得浅,不多时便醒了。夏爬到老人枕边,用前腿碰了碰老人的脸。

老人眼角余光看见了夏,挣扎从床上坐起来,伸手捧起夏,眼角的皱纹荡漾开去,宛如少女。

婵说:“你是夏吗?”

夏在婵手心点点头,用前腿摩挲着婵的手心。

婵弯着眼睛笑了,她将夏捧的近些,似乎要瞧个仔细,她说道:“真好,夏,你还活着,和当年一模一样。”

说完便大口喘着气,眼中的光芒如风中摇曳的烛火,随时都会熄灭。

婵缓了缓,说道:“你看看我,都老的不中用了。”

婵望着窗外,时值深秋,月色如水,她怔怔出神:“真怀念当年的蝉鸣啊!只可惜我听不到了,深秋哪里能听见蝉鸣呢,我这身子骨,怕是撑不到来年夏天了。”

夏从婵的手心飞起来,落在了窗台上。

婵满脸惊愕,想抓住夏。可惜气力不济,只能用手撑在床沿,大口喘气。

夏死死抓住窗子,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拼命吼了出来。

声音嘹亮,如泣如诉,果然盖过了院子里所有的声音。

什么闭口禅,什么修行,在那一刻都不重要了。

夏只想鸣叫,用最大的声音叫出来,吼出这些年的不甘和迷茫,吼出这些年的想念和等待。

蝉鸣持续了很久,仿佛在说:“婵,你听,深秋也能听见蝉鸣。”

蝉鸣停下的时候,婵也安详地闭上了眼睛。她靠在床沿,脸色安详,似乎在说:“谢谢。”

闭口禅已破,夏却化作人形。

所谓闭口禅,意为减少口业,消罪免灾,减少自己的罪业。

夏一辈子不言不语,最后为了满足婵的心愿开口,是为慈悲。

所谓一生,其实是一场修行。

夏决定不言不语的那一刻开始,便开始了修行,而鸣叫的一瞬,便完成了修行。

夏立于半空,看着婵的魂魄离体,朝他飘了过来,笑着说:“谢谢你,夏!”

而后,便跟着黑白无常入了轮回。


6


“所以,你方才是为婵送行?”我问夏。

“是,也不是!”夏笑了笑,喝了一杯酒。

食铁兽哼了一声:“故作玄虚。”

夏说:“那是婵的转世,至于是第几世,我也不记得了。”

此后的很多年,夏都凭着一丝联系,能找到婵的转世,他默默守着婵的转世,会在每一世离世的时候,为她蝉鸣送行。

我叹了一口气:“茫茫人海,虽然有着若有似无的联系,找一个人谈何容易?”

夏笑了笑:“不妨的,反正我孤身一身,在这天地之间,找些寄托,活的便不那么无味。”

酒过三巡,夏拱手道别。

我沉默许久,喝下最后一杯酒。

这世间,无论寒暑,每隔数十年,便会响起一声嘹亮的蝉鸣,想来也是极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