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富二代谈了个外包

请肆无忌惮地点赞吧,微信搜索【沉默王二】关注这个在九朝古都洛阳苟且偷生的程序员。
本文 GitHub github.com/itwanger 已收录,里面还有我精心为你准备的一线大厂面试题。

严格意义上,我只认识两个富二代,也只是单纯的认识,并没有过多的交往。

第一个,我已经忘记他叫什么名字了,是我在苏州工作时候的一个同事,瘦高瘦高的。

一开始,我还挺纳闷,每次哥们和我们出去吃饭的时候,总是会提前离开一会儿。等我们吃完去结账的时候,才后知后觉,原来哥们提前离开,是去帮我们付饭钱去了。

饭不贵,都是一些家常饭。但这样的举动,还是挺让我们不好意思的同时,感受到他的友善、大方、得体,所以,后来有几次,我也找很多理由提前离开一会,去默默把钱付了。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并不知道他是个富二代。直到他离职后的一段时间,才听同事说起,“他家开厂的,回去继承家业了。”

听完后,有点惊讶,怎么富二代这么不显山露水吗?都这么低调吗?关键是相处起来还特别友好。早知道,我就多和他攀攀关系,哈哈。说真的,我从哥们的衣着打扮,包括长相,生活习惯上,都看不出来他是个富二代的程序员。

第二个,是最近接触到的,暂且叫他小张吧。

小张的爸爸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找到了我的老板,双方签订了一个协议,合作开发一个商城软件。小张的爸爸出钱,老板的员工——我,负责技术开发。

出的这点钱,说实话,实在是太少了,完全匹配不上小张爸爸富一代的身份。要是我直接和他谈钱的话,价格至少要翻 1.5 倍,不知道老板怎么想的,就把我这个廉价的劳动力出卖了。

业务沟通的过程中,我和小张见了几次面,聊起来还算愉快,毕竟年纪相差不了几岁(几=五)。小张瘦瘦的,105 斤左右。

我就很纳闷,富二代家里缺吃少穿吗?怎么和我之前的富二代同事一样,都是瘦瘦的?怎么和五年前的我体重一样,怎么和我一样懂得省吃俭用呢?

小张想绕开我老板,和我合作一个新的项目,于是开着他的奥迪 A8L 带我去他家的公司转了一圈,主要是提前了解一下他们的业务和产品。

整整一层楼啊,将近 1000 平,全是他家的(直接买下),有设计室,有展厅,有咖啡厅,有会客厅,有董事办公室,还有按摩室,总之是,中西方全套服务,非常高大上。

新项目,小张果然传承了他爸的优良品质,想法和他爸如出一撤,也不想出太多钱,语气我能听得出来。为此,我还隐藏着无奈打趣地说,“你这家大业大的,实业上肯买一层楼,怎么就不能多出点钱到软件开发上?”

小张微微一笑,回答说,“预算紧张嘛,现阶段生意不好做,之前几个月亏了不少钱,就想着赶紧把这盘面盘活起来。”

搞得好像软件开发是一种动动手就能完事的感觉。大多数做实业的老板估计都有这种刻板的印象,也不知道怎么得出来的结论。

当然了,除去项目合作上的事。小张给我的感觉就是,有富二代的底蕴,但没有富二代的嚣张,很谦逊,谈吐之间,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和他爸这个富一代给我的感觉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他爸说话就是那种很传统的老板作风,“我给你说啊,小兄弟,我们做这个行业十五六年了,可以说,整个洛阳只有我们一家,甚至全国很多地方我们都有分店,北京、成都、西安、郑州,咱们这次合作要是很愉快的话,年底我给你包个大红包。”

有时候,不得不承认,“穷人越穷,富人越富”,是有一定道理的,成年人,不要对这句话很反感。

像我妹,出生在我家这样的农村家庭,应该更努力才对,或者才好,但是从她身上,完全看不出来,任性、不好好学习,还追求物质,每天把抖音刷到脑壳疼。

想起来,我也有这样一段时光吧。昨天和敖丙(刚 24 岁)聊天,他说他大二的时候就不玩游戏了,我呢? 26 岁之前是经常玩游戏到深夜。

任何人之间的差距,可能从一开始就在无限的拉大吧。虽然我已经做得比很多同龄人要好,但和真正优秀的人相比,还是有蛮大的差距——很多年前我意识不到,总有点盲目自信。

也许是我太苛刻了,从我妹的身上看不到我想看到的发光点,因此就很为她的未来担心。

而小张呢?给我的印象就是,很努力,很有想法,做事很有条理,他不会因为家里有钱,就出手阔绰,和我谈项目的时候,该压价的时候可以说是毫不留情。但他又让我觉得诚意十足,没有那种“爱玩玩,不玩拉倒”的感觉。

对于这样的人,他的未来完全用不着担心。

可能有很多小伙伴会好奇地问我,“小张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子啊?”

我只能说,这点确实超出了我的想象。吃饭间隙,他给我展示了手机上的几个 APP,放在一个命名为效率的文件夹里,当然是最后一页了。其中有一个叫探探,懂我的意思吧?

他还顺带给我介绍了这些 APP 之间的不同之处——至于什么样的区别,我现在已经忘了,甚至其他几个 APP 叫什么名字也忘得一干二净了。

小张生活很节俭,不抽烟、不喝酒,说他一个月的生活费五六千块——对于一个富二代来说,我觉得真的挺节俭的,因为他要去谈业务,见很多客户,总得意思意思!

聊天的过程中,小张强烈地表示,他很羡慕我现在的生活状态。这话把我气的,一个富二代,羡慕我一个普通程序员的生活?真的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啊。

有人说,富二代渣,富二代不需要努力,富二代喜欢“变魔术”(把钱变没),富二代喜欢炫耀,我只能说那只是一部分富二代,并不代表全部吧,这到不是说我在为富二代辩解——我没有这份闲功夫。

我只是想提醒小伙伴们,世界上努力的人很多,包括比你条件好的、天赋足的。换句话说,只有你把自己打造成富有竞争力的人,才能吸引到他人的目光,让他们主动地来寻求和你合作。

话句话说,如果我没有出版过技术图书,如果我没有因为写博客获得一些影响力,那就没有和小张合作的可能性,甚至交流的可能性。

人总是寻求更优质的伙伴,只有你拥有了别人不曾拥有的价值,才能完成逆袭,即便是无法逆袭,也能保证自己不掉队。

抛开那些世俗的眼光,抛开那种挑刺的眼光,平常心去看待一个人,对待一件事情,不要一味去 diss,对人对己都没有太多好处。

博客园上有一些特别喜欢 diss 的人,我每次发文章,不管发什么,总有人喜欢无脑喷。我以前以为,博客园是一个挺有情怀的博客网站,结果恰恰相反,最近给我的印象很坏。

技术人,我认为更沉稳一点,更包容一点,更乐观一点,更平和一点,才好。毕竟我们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不应该那么戾气。

说起富二代,就觉得人家渣,不好;说起学历低的,就看不起人家,不好;说起经过培训的,就说人家技术渣,不好。

我现在 30 岁了,但总觉得人生才刚刚开始,我学会了包容,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正视自己,学会了与人相处,学会了虔诚,学会了低调地发展,所以我发现,身边优秀的人越来越多,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了起来。

二哥肝了两天两夜,《程序员不可或缺的软实力》第一版强势来袭,纯手敲,足足 20 万字精华文章,贯穿了我十余年的编程生涯,涉及到了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如果你是迷茫的在校大学生,或者刚入职的新人,相信我的个人经历,可以给你带去一些思考,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那这份 PDF 该怎么获取呢?

百度云链接:https://pan.baidu.com/s/1o6MY84my0OD0DHnAmZT6rA 密码:tx5e

最后,真心希望这份 PDF 能够对大家起到实质性的帮助,我也会在后面不断完善这本电子书,敬请期待。

当然,也日常求个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