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元画作——漫步秋山

墨元自画像

周伟红,身份证伟智,号墨元、士智,晓燕。湖南湘潭人,民进湘潭市文艺支部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湘潭市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湘潭县美术家协会主席,、白石爱心联谊会艺术总监。、读山诗社艺术总监、湘潭县书法-家协会理事、龙山诗社理事。1997年水墨画作品《山水》《白桦林》入选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当代艺术》中国画卷,1998年入选《当代素描集》。-2008年国画作品《风雪战歌》入选2008艺术湖南.湖南美术作品展,同年水墨山水作品《雪景》获湘潭市迎奥运-《万凯源杯》书画大赛金奖。-2009年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美术作品展“湖南展区”。2011年被湘潭县县委县政府评为首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2012年应邀作冷水江全图百米长卷。2014年山水画《逐梦》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湖南省展区或优秀奖,2015年山水画作品《山水》在湖南省第四界艺术节美术书法作品展展出。

墨元作品90㎝✘180㎝

            漫步秋山更觉奇

——伟红山水画浅析

我又一次来到周伟红艺术工作室。这一次,更让我目不暇接。周伟红新所创作的山水画深深的打动了我。我为他庆幸,他的山水画已然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墨元写生作品

周伟红是一位内心刚毅,外貌不扬,富风趣,好幽默,又有才情的艺术家。尽管前年里他从医院捡回了一条命,他却没被吓倒,不停地用生命书写自己的情怀。除了醉心于丹青事业外,他还倾心慈善爱心捐助工作,这一点也,反映出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

墨元写生作品

艺术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自然学科。特别是绘画艺术。而绘画艺术中的中国画艺术就更讲究人的综合素质。它要求有文学素养、书法功底、音乐细胞、社会阅历、和敏锐独特的眼光。除此之外还要有不同一般人的情感,对自然生态要有深入的了解,对传统文艺要触类旁通。中国画是中国文化的缩影,是中国哲学的反映,是艺术家心灵智慧的折射,是艺术家情感的表达,而不是图解化。在伟红的画里能读到其中一些奥理。他近年的山水画充满着个人的情感,有着与过去不一样的精神内涵。其作品讲求构成、用笔洗练,造型大胆而概括,既不失传统,而又富当代特色。如果中国画一味追求传统,食古不化,那就不是时代所需要的。能入流,且有新意才是时代的俊杰。在追求创新上,伟红的确下了很大的功夫。一方面,他用心研究传统的中国山水画,对明清乃至宋元的山水画进行剖析,特别是对近现代大家诸如石涛、八大、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陈子庄等艺术家的揣摩问道更是入木三分。李可染先生道:对于传统艺术,应以最大的勇气打进去,又要有最大的勇气打出来。这种勇气是出自艺术家内心世界强大的人才会达到的,懦弱者是达不到那种境界的。故艺术家得具有胆识,光凭胆量仅仅是表皮,还得有认知。修和养是极其重要的,也是成就一个艺术家的重要因素。

墨元作品《金霞山图》             68㎝✘138㎝

伟红的山水世界,看不到矫揉造作,故作姿态。而是以艺术家的激情和文人般的理智,赋予他的艺术生命力。懂得理法,又不拘泥于理法。用十足的豪迈情怀倾注于笔墨间。他心间早已有丘壑,信手捏来,下笔大胆直抒心臆,落笔为宗,休论成败。大写意山水画须具备大将风度,放浪形骸,不拘小节,将对象超然于象外,这才是艺术家需要的才情和智慧。怎样把握自己的艺术,全在于个人的修为高低。只有达到超然于象外,而又达到得意忘形,直抵“天人合一”之境地。看惯湖湘山水,喝惯湖湘泉水,听惯湖湘号子,自然能做到人与山水熔于一体,与家乡山水对话,自然要去掉琐碎,寻找直观、直觉。真正的艺术是直觉,写意山水画更重直觉感受。非欲画不决,徘徊不定,畏缩不前,所谓写心中之逸气,就得潇洒自如。

墨大型作品120㎝✘480㎝

伟红笔下的山水有鸿篇巨创,有掌心小片。其作品充实而不空洞。有积墨法的叠叠重重,有一挥而就如书法般的痛快。他所绘之山水可谓大山水类别,往往融舟船屋宇、山、水、树、人于一画面。对比强烈,他能用自己统一的笔墨和语言表现画面的和谐,不相矛盾,一眼看去悦目爽心,个人才情与思想毕露,让观者自觉地与作者产生对话,其画,看山不似山又是山,画家在解构重获建构。伟红对待山水景致,的确有他自己的看法。他用心观察,用哲学观去理解,并用思想去画,尽量让画通过自己的思想情怀,表达不一样的境界和内涵。画什么不重要,怎么去画,这就是思想。李可染曰:“所要者胆,可贵者魂”。魂就是一个艺术家所表现的作品要赋予它思想灵魂。没有思想的艺术终究会无生命可言。我认为伟红做得很好,至少不让自己的艺术流于一般或俗套。

墨元写生作品

与伟红相聚,更多的话题是怎样找对自己的艺术路子。他既自信又彷徨。毕竟自己是追求艺术的,而艺术这个深不可测的东西,往往使人穷其一生地去探索,走险道。他是个抱住青山不放松的湖湘蛮子。既懂得湖湘文化之霸蛮精神,又知道用心灵去领悟物象的奥理,倾心扎进去,悉心打磨,不断地吸取艺术的营养。诸如书法艺术,他更多的在向古人学,向大师学,学他们的精神,学他们的思想,学他们的创造精神。将前人的法度和书法的审美情趣运用于他的绘画中,使其画与书法题跋相得益彰,成为他画中的组成部分。同时在他画里面能品读出诗情来。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相辅相成,这也成就了画的意境和画以外的世界。

墨元与慧闻法师合作大型画作120㎝480㎝

大象无形。具备思想的创造才与众不同,画心象才是破格的艺术。周伟红用最简括的笔墨塑形,做到画中世象在形与无形之间,既不拘泥于具体的形,又将对象的大形抓住不放,让其达到象以外的境界。而伟红在努力摆脱着俗眼的法道,常去自然的山水中悟道,师自然之法。在不重复前人不重复自己上,他委实下了决心,也下了功夫,于是才使得他的山水画有着自己的面貌,无论在用笔上,用墨上,用水上以及用色上有着自己的一套法则。故而使他用笔自如且疾、准,所制作品经营得当,疏密有致,在他的写生作品中,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味浓,意境深,画面生动,趣味实足,观其画如临春风,爽心悦目之感。

墨元水墨写生作品

漫步秋山自觉奇。一年之季得于秋,秋色让人神往,其醉人之处是山脉丘壑清晰可辩,树枝凸显,形质俱现,捉形布陈,信手拈来。秋季是果实成熟之时,山水万壑皆闲,有一种静穆之美。我观伟红山水画,如同观秋天的自然山水一样的感受,徜徉于他的山水画间,便觉静气动气闲适气俊逸之气萦于我的脑际。这种印象非常美好。

2015年8月 王志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伟红,号墨元、士智、伟智、晓燕。湖南湘潭人。民进湘潭市文艺支部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伟红堂作品专栏阅读 677评论 0 0
  • 水墨情歌——湖南山水画家周伟红印象记 我时常惊讶于水墨的神奇,用一纸几笔,凭轻重虚实,在泼洒勾涂间,顷刻绽放...
    伟红堂作品专栏阅读 1,128评论 0 0
  • “到河东去。” 他对他的孩子说 孩子跟他过河 他们收集野菜的果实 到黄昏把河东背回家 催促猪快点长大 他们之间没有感恩
    煜烟阅读 196评论 0 1
  • 【微公益】【898】【每日经典】【20171009易经38】 睽卦 (火泽睽)离上兑下 《睽》:小事吉。 初九,悔...
    北冥_鲲阅读 448评论 2 3
  • 2017-5-1你是谁? 观澜 写出这个题目的时候,可能会有人感觉到奇怪,我就是我自己呗,还能是谁?可在现实生活中...
    观澜2017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