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生存

There is a pleasure in the pathless woods ;There is a repture on the lonely shore;There is society ,where none intrudes,By the deepsea ,and music in its roar;I love not man the less,but Nature more。——Lord Byron

无径之林,常有情趣;无人之岸,几多惊喜;岸畔崖间,鼓涛为乐。无人驻足,是为桃源。吾爱世人,自然甚之。——拜伦

Chapter 1 “我”的诞生主人公克里斯多夫,因为家庭的关系,从小就有着逃离的梦想。在他完成父母的期望过了不想过却过得很好的大学生涯的那个五月底,他以极端的方式离开了他的生活,开始了蓄谋已久的逃离的计划,目的地只有一个——阿拉斯加的荒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名换姓——亚历山大·超级流浪者(Alex,我觉得更好些)。对,流浪。烧了钱弃了车,抛弃了跟随了自己21年的姓名,抛弃了原有的可能按部就班更好的生活,只因不愿再活在人类社会的谎言中。开始了自己全新的真正完完全全属于自我的新生活,去体验去感知那些真实存在的东西。这是他一直以来最真实最荒诞的梦想。“不是爱情,不是金钱,不是信仰,不是名誉,不是公平,给我真相。”——梭罗 Alex说“有些人觉得他们不值得爱,他们悄然走开遁入空无,试着消除过往的痕迹。”我不知道这里的有些人是否也包括他自己,又是否也包括,我。Alex说“大海唯一的礼物就是汹涌的浪击,有时,还有使人感受坚强的机会。现在我对大海知之甚少,但是我知道这一道理在这里也适用,我也知道它在生命中何等重要。不必变得强大,但是去感受强大,至少来估量自己一次,在人类最古老的环境中去找寻一次自我,独自面对着无声无息的岩石,不借助任何外界帮助,只依靠你的双手和你自己的头脑。”确实,他就是这么做的。果敢,决绝,敢于冒险,敢于追求,有着近乎癫狂的对自由的渴求。这是他徒步去到遥远的阿拉斯加的理由——寻找自由。

Chapter 2青春期“如果我们承认人类的生活为理智所统治,人生的可能性则被摧毁。”——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是这样吗?我一直以来的敬小慎微,对每件事每个人的可能性的评估竟然会摧毁我人生的那些可能性?!我不敢想象,难道我一直以来的价值观都是有所偏差的?我习惯了计算每件事和每个人对这件事的投入与产出,我想去用某一个不成文的标准去衡量,然后企图做出正确的选择,做到不伤人伤己。我也并不觉得这样的思维方式是错误的。也不应该是错误的。可是很多事真的是没有所谓正确的选择,或许也只有去尝试了,你才不会后悔。但,那些基本不可能的事也要耗费心力一试吗?明知不可能而为之?我想我始终是不会的。正因为我没有Alex的勇气,我到底也不会如他一般疯狂。“My days were more exciting when I was plenniless.I've decide I'm going to live this life for some time to come.The freedom and simple beauty is just too good to pass up...身无分文让我的日子过得更加刺激,我决定就这样生活下去,直到某天。这种自由和简单的美好,实在让人难以拒绝。。。”

Chapter 3 成年“当你的欲望多过需要,你的思想开始滴血”这是第三章里歌曲的歌词。(每一章开始时都有一首歌,每句歌词每个字每个音节都像在敲击主人公以及观者的心。)Alex在途经的城市的街头游走,本已找到暂时的栖身之所,可在街上感受到的一切:一个个无知的可怜的人在谎言的社会里痛苦挣扎,通过餐厅的透明玻璃看到一位所谓的成功人士在与女郎们攀谈,恍惚间他看到成功人士的脸幻化成了自己的摸样。这的确就是他可能的生活,那一刻,他的泪模糊了双眼。于是他背上了行囊继续往阿拉斯加的方向前行,不再停留。“在这里可以明显感到一股对人类并不友好的力量存在,这是片异教徒的圣地。它养育着一群终日与山峦为邻,与野兽为伍的人。”——亨利·大卫·梭罗《缅因森林》。书上所描述的一切正是Alex在荒野上所经历的,他偶然打猎得一只巨鹿,在粗糙的保存下,它最终进了野狼和秃鹰还有苍蝇的肚腹中。可怜的Alex只能懊悔杀了巨鹿。荒野中的生存远没有那么简单。

Chapter 4 家庭 偶遇之前遇到的流浪者好友,在他们的栖身地待了很久,也邂逅了一段美丽的爱情。我想那段时光该是他最轻松的日子。虽然他没有去爱,也不敢不能去爱,但爱情的滋味还是给了他诸多体悟。“如果你想要什么,勇敢地去争取,去把握。”临走前他这么鼓励深爱他的16岁小女友,然后轻轻地走了,一如他轻轻地来。“我历尽世事,如今终于觅到幸福之所在,归隐于田园,帮可帮之人,助无助之者,行善行之事,修身养性,怡情山水,泛舟书海,畅游天地。邻里坊间,其乐陶陶,这是我理想中的幸福(idea of happiness),而最重要的是,有你为伴,或许还有孩子,若得如此,夫复何求?”——列夫·托尔斯泰《家庭幸福》。一路上都有Alex最喜欢的书籍相伴,他的流浪并不孤独,因为有着先哲智慧的点染。

Final Chapter 获取智慧 “人要靠体验新事物来获得动力。”Alex鼓励着那位因陷入早年失去亲人的悲痛中无法自拔,锁起自我的固执的老头子荣。只是后来荣的一番话不仅感动了Alex,更感染了不少如我一般的观者:“确实有一种我们都心存感激的至高无上的存在。只有你学会原谅,你才能去爱。只要你去爱了,上帝的光芒才会照耀在你的身上。”话音刚落,天空的艳阳正穿过白云投射下温暖的阳光,打在这对忘年交的身上。随之而来的是阵阵开怀的大笑。次日清晨,Alex在荣的不舍的眼神里再次迈出前往目的地的脚步。“霎时间,生存的意义又展现在她面前,这时她领悟到她活在世上为的是解开大地非凡的美妙之谜,并叫出所有的事物的名称来。”——帕斯·捷尔纳克《日内瓦医生》。此时瘦骨嶙峋饥饿难耐的Alex在“所有的事物的名称”中得到了启发,开始寻找植物作为食物,却不幸误食了有毒的马铃薯根,在痛苦煎熬了100天后,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已被困在荒野里这一可怕的事实。弥留之际,他艰难地用左手在日记本上写下最后一句话:“happiness onlyreal when shared.只有分享才能带来真正的幸福。”在他两年的流浪经历中,他一直在与人分享,也一直在接受他人的分享。“I have had a happy life and thank the lord.Goodbye and may god bless all.他在阿拉斯加的荒野上,在他意外得到的神奇巴士里,孤独地看着天空,想象着父母和回归的儿子相拥流泪的画面,面带微笑地离开了这个他始终厌恶的尘世,去往另一片他该去的想去的自由的天堂。

这部影片是为了纪念这位已逝的伟大的年轻流浪者——ChristopherJohnsonMcCandless (1968.2.12—1992.8.18)

电影中有很多很美的风景,很原始的生态,那些画面有种直击心灵的震撼感。让我忍不住将这部好影片与朋友分享,虽然片长达144分钟,但确实是值得一看的佳片。不知日后日渐成熟的我再看这部影片时会有什么样的心情。好电影就是你很想留着以后再看第二遍,第三遍。每每都有不同的体会,每每都有不同的心境。

2012.8.6 陌上桑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