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爱情小说:«月光下的约定»03

第三章.与牛共舞

由于大哥响应保家卫国的号召,应征入伍去了,家中大姐已出嫁,父亲身体每况日下,基本不能劳动了,母亲年事已高。只有细姐在生产队做公分,又是半劳力。公分少,得的粮食就少。福贵的母亲看到余粮户得粮食用箩筐挑,自己家是缺粮户,用竹篓提一点。常常急得哭。眼看生计难以维持,哪有钱供福贵读书啊。夏收的忙假期间,福贵看出父亲一脸愁容,每天乖乖地去跟有才和房下的妹妹春菊放牛。

一天,吃完早饭,有才他们邀福贵到湾子后面二里多路的五斗冲放牛,福贵家一条没有生产的嫩黄母牛,有才家一条阉过了的公牛,春菊家一条大黄牛牯(没

阉割的牛)。福贵牵着牛走最前面,春菊走第二,有才在后面,沿着弯弯小路,一路走一路放牛,一边说说笑笑。

五月的山村,正是农忙,田野小麦一片金黄。蝉在树上鸣叫,队长在山岗上喊叫:“出工啊----今天到正畈割麦。”

从吃大锅饭起,这里的生产队是由小湾子合并成大湾子。福贵所在的小队是六小队,由四个小湾子组成。湾与湾相隔一多里地。分别分布在福贵的湾子东南,西南,西北。他们要去放牛的地方是西北的那个湾子的北面。

那时,集体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黄金。人勤地不懒,没有荒废的土地。所以,放牛是很困难的事情。一不能吃了庄稼,二不能踩坏了田地,三,每天大人要检查牛吃饱没有。牛的背脊两边,肺部肋骨下面一边有一个垱(凹陷)就是牛的胃部。垱没有吃鼓起来就是牛没有吃饱。你就要挨骂,挨打。故此,放牛要掌握哪里有好草往哪里去,才能把牛吃饱。有时,他们三个人贪玩,把牛拴在树上,让牛自己啃草,他们在地上画一个成龙棋比赛,或者用石子抓子,或者讲故事,等到自己感觉肚子咕咕叫,一看太阳当顶,或者太阳落土才记起牛来,再去看看,牛还没有吃饱,不敢回去。有才鬼点子多,说:“过路塘外面地里有辣椒,我们扯一把草,把辣椒包在草里,把牛鼻子牵好,喂进去,牛辣了就要喝水,肚子就饱了。”三人如法炮制,效果果然不错。大人看到牛肚子鼓鼓的,没有说什么,就蒙混过关了。

今天,他们想好去五斗冲,那里山大,草多,人去的少。渴了有山泉喝,困了,树荫下可以休息,是放牛的好去处。他们走过两垱地,越过一道田畈,小心翼翼地牵着牛过一条小河沟,沿着河堤往上放,河的源头就是五斗冲以上的山脉,进入山沟,路就成了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左边是田,右边芭茅,毛竹,杂草掩盖着一条深深的山涧。水流湍急,响声如万马奔腾,轰轰隆隆。从草的间隙侧眼俯视,山涧深处有一潭,潭的上面有一圆圆的石摊,流水俯冲而下,在滩头旋转一圈,变成瀑布直下潭水,掀起白色浪花,向下一路欢唱而去,景色蔚为壮观。只可惜,她隐蔽得很深,很少有人能够欣赏她的美色,要是在名山大川,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远比庐山乌龙潭好看多了。所以古人说:“山不在高,有神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精”。此地,既无神,也无龙。

上山的时候,拉牛比较费力。拉春菊家的大黄牛更费劲,他们像纤夫一样拉着牛往山上去,福贵还是在前面牵着牛走,当走进山涧的小路,春菊想了一个办法,把牛赶在她的前面,有才依然在后面跟着。走着走着,福贵突然发现路边上有麦黄菇,放开几道牛绳子,往前跑几步,弯腰下去捡。这时候,春菊的大黄牛性起,缩动鼻子,伸出舌头,上前吻福贵小母牛的阴部,突然扬起前蹄,搭了上去。小黄牛一个趔趄滑下深涧,幸亏没有把福贵带下去。此刻,只听“啵”的一声,小黄牛哼了一声。福贵和春菊傻了眼。大哭大叫:“我的父啊-----,我的牛跶死了啊---。”

春菊:“我的娘啊----细哥的牛跶死了啊----。”

你一声我一句的哭喊。直叫得山川震动,峡谷回音。

有才急忙叫福贵:“不要哭,哭也没有用,站到一边去。”又叫春菊:“你把牛拉到山边拴好。”他自己把牛鼻子提住往后退到宽一点的田头拴住。三人回过头沿河沟分开杂树枝条,茅草,进入深涧。真是倒霉透了,牛恰恰掉在石头摊上,爬在上面动弹不得。听到他们进来,还在哼。

“看来我们是没有办法搞出来的,只有找人来抬。”有才说。

“那我回去文武不好交差。”福贵哭丧着脸

“我也交不了差啊。”春菊摸着泪。

有才安慰道:“事情出来了,急没有用。我们得想办法减轻我们的罪过,减轻我们挨打的痛苦。”有才思忖着又说:“如果说福贵去捡蘑菇没有牵好牛,让春菊的牛搞滚下去的罪过更大。牛也不可能自己跳崖。“

“到底怎么说呀?“福贵心急如火地问有才。有才摸着头。

“你说呀我的祖宗。’福贵火上浇油。

“只有说牛是自己踩滑下去的。你们看,牛滚下去的时候也有踩塌的迹。”有才说。“况且,前几天也下了雨,地面湿容易被踩塌陷的。”有才补充一句。春菊哭丧着脸说:“按有才的说法,罪过全在细哥身上,我就一脚跳到干岸上去了?”

有才:“我们暗地再补偿福贵,免得大家受罪。’

福贵结结巴巴地说:“这个办法我,我,我同同意。我一个人扛着,比比大家挨打强。也免得春菊一个女孩子没有面子。”

春菊心里感激万分。转念一想,这么大一条牛我们补偿得起吗?拿什么补偿呢?心里还是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有才看出了春菊的狐疑心理,摸着后脑勺说:“春菊的意思是怕我们补偿不起,这也是真的,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面。大不了我们共同承担,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福贵和春菊这时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心里踏实了一些。但是,还有几头小鹿在他们胸中蹦蹦跳跳,不得安宁。说假话也好,说真话也罢,事实就在那里。牛死了既要赔钱又要挨打,牛没有死一顿打骂也跑不了。如是,他们两个依然坐在田埂上嚎啕大哭,喊爹叫娘。

有才左右劝不住。

从五斗冲到公路将尽一公里长的正畈全部是小麦,这里是六小队的饭碗田。畈的左边是河,右边是通往徐家湾的小路。左右两边是大大小小的山岗,山冲田地。队委会就在右边中部的高家湾。高家湾又分为上边为老屋,下面为新屋。从老屋到新屋要沿着池塘转过一道山嘴。这一天,太阳当顶了,社员都在高家湾出来的正畈畈中池塘外挥汗如雨地收割小麦。忽然,有人听到五斗冲有孩子哭喊。大家急忙放下手里的活计,伸起腰细听:“我的父啊,我的牛跶死了哇------。”队长高海云朝福贵的父亲一挥手说:“走,三叔,我们去看看,其余的人继续割麦。”老三,心里一咯噔,感觉不对劲。他知道儿子他们喜欢往五斗冲放牛,那喊叫的声音就像细儿福贵。是福不成祸,是祸躲不脱。无论如何去看个究竟再说。他们两个人跳上田埂,沿河堤,三步并作两步走。正要从上畈出河堤绕过一条小路上五斗冲,正好,有才冲下来,差一点与他们撞个正着。

队长:“么来得?(怎么回事)”

“牛滚到五斗冲大河沟里去了。”

“哪个的牛?”

“福贵的。”有才来不及细说,满头大汗。

“不急,带我们去看看。”

老三一听是自己的牛,像泄了气的皮球,软了下来,又像是遇见了老虎,腿脚不管用了。他再也无心掐路边的草,叼在嘴里,优哉游哉。加之,平时有慢性气管炎,又跑了一段路,此刻,上气不接下气,喉咙咯咯如拉台锯一般。

人,硬着头皮说话的时候容易,真正到了关键时候,有时候硬不起。大集体的时候,牛都是派给私人放,补公分,所有权归小队。病了由小队治疗,意外摔死的自己赔钱。当时,吃饭都成问题,哪有钱赔啊。真正摔死一头牛就不得了,像是天塌下来了。老三心里又一想,急也没有用,总不要我的命。镇定下来,跟着他们往山上走去。一时气平静下来,咯咯声音慢慢消失。

这时候,福贵坐在田头,见有人来了哭得更伤心。好比死了娘老子一般。鸟雀和蝉停止了叫声,乌云笼罩在头顶不敢动,溪水恨不得倒流。他知道哭得越狠,挨打的几率就越少。他边哭边眯眼看到队长在前父亲第二,后面是有才。心里思忖,现在挨打的可能性不大,队长一定帮忙说好话。当他们走近了,他用袖子擦了擦眼睛,站起来。向队长指道:“牛从这里摔下去的。”如此这般,讲述一遍。说来也古怪,福贵平时结巴到这时像是全忘记了一样,他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说得极顺溜。父亲用目光狠狠地瞪了他一眼,那目光好比一把利剑飞来,寒光刺骨,他不禁打了个战。此刻,春菊像个小猫一样,乖乖地跟在福贵后面,平时多嘴多舌的,现在一言不发。这是有才嘱咐好了的。

队长和父亲顺着他们指的地方往下看,牛正好掉在小河的一个石滩上面,水在牛的身边流淌,牛一动不动。他们回头往后下河,沿河沟进去,到了快接近石滩外面,一个水潭阻住去路。队长说:“牛还没有死,估计摔伤了腿,起不来。我们两个人搞不动,三叔你在这里看着,我回去叫人。”说罢退出河沟,拔腿就往下跑。福贵的父亲老三随身出了河沟,坐在路边,从右边上衣口袋摸出一个短烟斗,烟斗是玉石嘴的,烟嘴下面掉着一个黑色烟袋,他把烟斗换到左手拿着,右手大拇指和食指从烟袋里夹出一撮旱烟装进烟斗,又掏出火柴,叭地擦着点上,吧嗒吧嗒,狠狠地吸几口,像是做深呼吸,又狠狠地吹出去,像摩托车的排气管发动起来,烟直往外冒。接下来又重复一遍,吸完烟,把烟斗在身边小石上狠狠地敲了三下,叹了一口气。福贵,有才,春菊在小河对面坐着,大气不敢出。太阳狠毒地刺下来,额上冒出汗珠,空气也凝固了,队长刚刚走一会,像是走了半年。

一会,队长邀来六个人,扛来两乘梯子搭在石滩上,把牛腿用绳子捆起来,再用犁纤套住牛身子,几个人用杠子抬出来。一直抬到正畈高家湾去莲花岗的一条过路坵田里。检查牛后大腿已经骨折,再没有办法医治,也没有养殖的价值,队委会决定杀掉分给社员吃。天黑了,大家把牛骨头拿到台子湾碓屋里煮,卸下牛肉又分给一部分人。至于福贵如何处理,明天要开队委会研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