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不是要出书,写3万字胎教早教经验派啥用?(下)

(四)小咪咪0-6岁培养计划

说完胎教,再来说说早教,即小咪咪0-6岁的培养计划。

在说这部分内容之前,我觉得有必要重提一下文章开头说过的“才能递减理论”。这个理论最早由法国哲学家爱尔维修提出。他认为如果所有的孩子都受到一样的教育,那么他们的命运就决定于其禀赋的多少。可是今天的孩子大都受的是非常不完全的教育,所以他们的禀赋连一半也没发挥出来。比如说禀赋为80的,可能只发挥出了40;禀赋为60的,可能只发挥出了30。比如说生来具备100度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从一生下来就给他进行理想的教育,那么就可能成为具有100度能力的成人。如果从5岁开始教育,即便教育得非常出色,那也只能成为具备60度能力的成人。如果从10岁开始,可能只会成为具备20度能力的成人;日本的七田真的智力发展说,递减更快,他说的递减犹如一个等腰三角形,在0岁时发展最快,就是三角形的底,8岁时到了三角形顶端,智力再也不明显提高,那以后,人只会增长知识和技能了。

我从杜曼和七田真的书里都看到了这一理论植根的影子,甚至《卡尔维特的教育》一书里,老卡尔维特全程根据这个理论来教育自己的儿子,造就了世界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

以下这段摘自杜曼的《如何让宝宝更聪明》:“我们非常细心地照顾孩子,却常常无法正确理解孩子行为的意义。其中最常犯的错误就是把学习和受教育混为一谈……学习通常是指一个人取得知识的过程,而受教育则指在老师或学校的引导下的学习过程。由于正规的学校教育从六岁开始,我们也认为六岁以后才开始真正重要的学习过程。其实不然,事实上,早在出生之前,就开始学习了。”

“有许多例子告诉我们,父母有计划地给孩子学习的机会,包括数学、外语、阅读、体育,不断地激励,大多有很好的成果。这些孩子不但自信、快乐、身心健全,智商也高于一般的孩子……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孩子并非天资优异,也并未接受特殊的教育,而是父母让他们从幼年开始,不断地接触大量的讯息。”

“从出生到四岁之间,吸收咨询的能力最强。这一段学习的黄金时光一去不返,我们却让孩子整天干干净净、安全无虞,学习则一片空白……讽刺的是,等到孩子年龄渐长,对天文学、无力、生物都没有兴趣时,父母才不断地强调学习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并且指责孩子不求上进。”

所以在看以下文字之前,请仍保持着传统观念——即学习是上学之后的事,是老师的事——的爸妈们先改变一下思路,不要以为给刚出生眼睛都没睁开的小孩子听古典音乐是对牛弹琴,也不要以为对着一个连话都不会说的宝宝读经是浪费时间……如果每位父母都能明白,在宝宝0-6岁这一启蒙阶段,他们对学习一事的态度将决定孩子一生的发展,我想每位父母都会行动起来,而不至于浪费了孩子这段最黄金的学习期。

本着这样的思想,我给小咪咪制定的0-6岁学习计划可以用一张简表来概括:

下面我来一一讲解这张表所包含的内容:

1.语文

1)识字

出生三个月开始上杜曼中文卡,顺序:单词-片语-短句-自制书-看书

准备一面墙,贴上磁性白板纸,将杜曼闪卡贴在墙上,以便于小咪咪随时记忆

2)引导小咪咪开始写字,培养他写日记的习惯

3)看了什么书,可以引导他自己编故事、写剧本、演剧本

4)4岁之后,朗诵、即兴演讲、辩论都是培养的目标。要经常本着平等、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他讨论问题,只要是他经过思考之后的观点都应接纳。另外,在公共场合发表自己意见的行为是绝对需要鼓励的。

参考资料:

《杜曼-如何教宝宝识字》

杜曼中文卡

2.外语

1)识字

出生七个月开始杜曼英文卡(具体要看中文闪卡的情况,然后决定到几个月开始上英文卡),操作顺序:单词-片语-短句-自制书-看书

2)抓紧0-7个月的语感培养黄金期,听英语语感启蒙和法语儿歌,稍大一些,可以给小咪咪听大量绘本音频、英语Radio

3)每周带他逛英语角,或者去有英语翻译的教堂

4)等小咪咪具备一定阅读能力后,鼓励他看原版书,并适当引导他用英语写周记

5)和国外朋友通信

6)尽力培养小咪咪的英语思维,若他对英语的接受度有了显著提高,可以考虑让他开始学法语或西班牙语。

参考资料:

《爱冒险的朵拉》MP3自制

杜曼中英文卡

3.数学

1)出生五个月开始杜曼圆点卡,操作顺序:圆点-数字-运算。四则运算是基础,之后会根据小咪咪的接受程度,将数学的难度加大。

2)数学趣味题,在生活中多指出一些数学问题给小咪咪思考和解答

3)多讲一些数学界的有趣故事给小咪咪听

参考书籍:

《杜曼-如何教宝宝学数学》

口算教学网:http://www.gztrain.com/1/list.asp

《生活中的魔法数学》

4.亲子阅读

1)中文亲子阅读

2)英文亲子阅读

每天固定时间(比如上床前)或者只要小咪咪想听故事,就拿故事书读给他听,故事书的内容可以是:绘本、童话、寓言、科普、神话书,不一而足。内容尽量广泛。但是如果小咪咪要求一本书反复读,则应该全然满足他的要求。目的是培养他对各类书籍的兴趣,可以将书籍作为终身的朋友,以及尽早自行阅读的能力。

参考书籍:

小咪咪的书单: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bc65e70100ydh3.html

汪培珽《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

安妮英文图书馆:http://shanghai.anniekids.org/default.asp

叶沙《子夜书社》《月光书房》

5.百科知识

1)通过逛公园、旅游、参观各类展馆等方式,培养小咪咪对大自然的感觉,并在期间引导他对植物、动物、天气变化等事物的兴趣。

2)经常给孩子念科普读物

3)外出散步时讨论这些科学问题,并以游戏、比赛等形式来鼓励他的发散性思维。

4)对生活中力所能及的方面,尽量培养小咪咪自己探究知识的能力

参考书籍:

科学松鼠会出的书籍:《冷浪漫》、《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一百种尾巴或一千张叶子》、

科学松鼠会主页:http://songshuhui.net/

红巴伦:http://www.hongbalun.com/

《希尔斯讲地理》

《希尔斯讲艺术》

《卡尔维特的教育》

《杜曼-如何教宝宝百科知识》

6.生存技能

1)财商培养

第一步:钱的累积:将硬币作为计数工具,用以计算读了几遍经,听了几本故事

第二步:玩交易游戏:让孩子学会钱的实际用途

第三步:银行开账户:建立储蓄观念

第四步:学习钱生钱的办法:投资理财的渠道

第五步:培养对财富的正确认识(节俭、懂得开源节流、知道储蓄的目标)

参考书籍:

《富爸爸穷爸爸》

《小宝小贝理财记》(红巴伦上)

2)认路

第一步:外出时经常告知方位

第二步:去过一次的地方让孩子带路

第三步:会画家周边详细地图

第四步:培养对地图的爱好,收集地图

第五步:外出旅游能自绘地图

3)家务能力

第一步:穿衣、吃饭、排泄自理

第二步:能做简单的家务(拣菜、擦灰、收拾房间、洗衣服)

第三步:能做简单的饭菜(买菜、烧简单的饭菜)

第四步:修理家电(知道家里的煤气管道、电线布局、会修理小家电)

4)生活安排能力

第一步:会按照天气变化自动增减衣物

第二步:懂得简单的养生之道(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视力、身体器官等)

第三步:对四季食品有概念,对自己的吃有一定规划

参考书籍:

《吃的真相1、2》

《健康留言终结者》

5)安全知识

第一步:懂得各种自我保护措施,不规避社会上的阴暗面,该如实告知小咪咪的情况要如实告知。

第二步:知道如何运用社会资源进行自我保护

参考书籍:

黄全愈《生存教育在美国》

7.音乐

1)出生后-2岁:床铃、敲击小乐器,培养听音能力、百部古典音乐培养计划、阿尔法脑波音乐、拿乐器当玩具玩、finger play、模仿简单的节奏、听儿歌、唱儿歌、会用乐器打节拍

2)2-3岁 学习奥尔夫音乐、有机会带他去听各种音乐会、培养他对某种乐器的关注、讲音乐家的故事、唱儿歌,跳舞

3)4岁以上 识谱、开始学乐器、培养唱歌能力

4)可以随意哼写旋律

目标:不想把小咪咪培养成莫扎特,如果他没有在某一种乐器上表现出特殊的天分,可以不用强求他必须在乐器上学有所成,但是我希望他的生命中至少有一件乐器为伴,是可以尽他发泄,并引领他走进音乐殿堂的。

参考书籍:

《古典音乐CD百科全书》100张CD:电驴上下载

《奥尔夫音乐教材》

《音乐漂流瓶》

《在音乐中成长》

8.美术

1)出生后-2个月:给小咪咪看黑白卡,以此锻炼他的视觉能力

2)2个月后,欣赏各种图片(杂志照片),或经常带小咪咪在家里贴的名画前转悠

3)熟悉画家的故事和主要作品

4)稍大一点后,可以经常带小咪咪参观各类画展

5)画画:手指画、炭笔画、毛笔画、蜡笔画、铅笔画。鼓励小咪咪在各种材质上画画

6)会涂鸦:看到实物,能简笔画出

7)主题画:针对某个主题能随心所欲地画

目标:不想把小咪咪培养成毕加索,如果他没有在绘画上表现出特殊的天分,可以不用强求他必须在绘画上学有所成,但是我希望他掌握基本涂鸦的能力,可以用绘画来表达自己的兴趣和情感,而不是一个只会“写字”的文人。

参考资料:

《经典名画50幅》淘宝上买

9.读经

1)育心堂读经计划

第一步:出生开始,每天读《易经》、《弟子规》、《论语》等经典给孩子听

第二步:孩子学会讲话后,引导他自己开始读经

第三步:参加上海地区读经会

2)等小咪咪表现出对书籍的爱好后,可以给他听评书

参考资料:

收集评书

一场价值百万的儿童教育演讲

http://www.dayishe.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

赖国全博客:http://blog.sina.com.cn/laiguoquan

《儿童应该读经》——南怀瑾全集之《原本大学微言》第九章

10.健体

1)从出生开始做杜曼健体训练

2)注意在生活习惯上培养他耐旱耐饥的能力,如少穿衣服,冷水洗脸,洗手,每顿不要吃得太饱等。

3)三岁开始学游泳

4)四岁开始学溜冰

5)有意培养小咪咪学会静坐,静心,玩不许动游戏

6)四岁开始,培养小咪咪每天晨锻的习惯(打球,跑步)

参考书籍:

《杜曼-如何教宝宝强身健体》

以上就是十项“科目”所包含的具体内容。这是小咪咪进学校前的家庭培育计划,看着挺复杂,其实只要做父母的有心,且不带功利之心,谁说这些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呢?很多家长有了孩子后,多多少少都知道早教的作用,平时也会放个英语,念个故事给孩子听什么的,但他们欠缺的是系统的规划。而根据才能递减理论,这种规划自然做得越早越好,当孩子出生后,才不会无端浪费他大脑发育的黄金期。

大家会发现,这一部分内容我写得还是相对简略。原因是虽然此时我脑子里有一个表格式的庞大构想,但真要下笔,到底不如已经施行过的“胎教计划”来得详细。所以早教这一部分,我就在此先写个轮廓,等施行一段时间之后,再详细记述和总结吧。

当然,没人能预言接下来的6年时间里会发生什么变化,以及小咪咪对这些东西接受程度的强弱,所以所有的计划都是可调整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对为什么做这些事有坚定的概念,无论怎么调整,总是万变不离其宗。

为了在小咪咪出生之后不至于手忙脚乱,我列了一下小咪咪出生0-2月的早教计划:

1)距离小咪咪眼睛20CM处,做出丰富的表情,让他熟悉妈妈和爸爸的脸

2)每天可以给小咪咪接触一下书,读一个故事

3)喝奶的时候读《易经》

4)给小咪咪看黑白卡,在他面前晃

5)一周听一部古典音乐,每天反复放

6)家长学两首儿歌,中英文皆可,随时可以逗小咪咪

7)多给小咪咪玩玩小摇铃

(五)最后的话

絮絮叨叨说了那么多,不过是我对孕期学习心得的一点总结。最后的最后,有几个问题我想再唠叨一下。

1)坚持与休息

“胎教有用吗?早教有用吗?”有一次,一个同事很直白地问我这个问题。我想了想,回答他:“有没有用,关键在于‘坚持’。”闪卡或许是个很好的识字办法,闪了一个月就放弃,自然不会有什么效果;读经是陶冶孩子情操的好方法,但是读了一个星期就不读了,又能起到什么作用?一般在教育过程中,孩子往往比大人更容易放弃,所以如果连大人都无法坚持,没有付出的耐心,那无论胎教还是早教,花头再多,也不过蜻蜓点水,一晃而过。

但是我想说的是,大人也不必把自己逼得太紧,好像一天没完成任务,就产生负罪感,这完全不必。我在胎教的过程中也有因心情不好,或者身体情况而中断一两天和小咪咪的各项交流,我觉得也挺正常。只要大方向是明确的,等阻碍的因素都排除了,一切自然能回到正轨,甚至比原本做的更积极了。

2)和家人的交流

现在的孩子,很难一个人带。等我生完回去工作岗位,白天的时间小咪咪必然要交给双方爸妈来带,这是无法避免的问题。我觉得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一点:只要是不同的人带孩子,就有不同的想法和标准,很难统一。因此矛盾的产生也是自然的,无需反应过激。而我所能做的就是乘孕期空闲,尽量和爸妈多做些思想上的沟通,聊天的时候多和他们说说最近看的育儿书,有了哪些想法,也听听他们谈谈自己的育儿经验。包括我写这篇文章,目的之一也是希望让你们知道我做过一些什么,以及将来想做什么。有很多事情,你不交流,你就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或许我们的父母想得比我们更完善,更值得借鉴也说不定,我们千万不要先入为主,觉得老人带孩子就是溺爱,或者思想落后,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家里有了一个孩子,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就像一个团队,要统一目标,统一协作,多沟通,多交流,才是上策。

3)保持清醒的头脑

有一次去朋友家玩,朋友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现在男孩3岁,女孩2岁,都是最好动最可爱的年纪。朋友和我说,在生之前,她也看了好多育儿书,觉得自己将来绝对是个super mammy,但是等孩子生下来了才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的。最终,她说,如果你是到我这里来学习的,那真抱歉,我家是完全“放羊”式教育的。

姑且不论她的放羊式教育将来对孩子有什么影响,我觉得她倒是给我提了个醒:别以为现在看了很多书,有了一套又一套的想法,将来自己就一定能成为一个好妈妈。育儿这件事,说到底还是要靠实践。不是有人说,其实最危险的就是像我这种“满腹经纶,毫无经验”的准家长,宝宝出生后遇到一点状况,总是先想曾经看过的书上是怎么说的,然后患得患失不知如何是好,纠结得很。倒还不如那些什么书都没看过,凭着本能反而能解决很多问题的家长。

而且带孩子,很多事情往往还不取决于孩子的状况,而在于父母自己。爸妈要脾气暴躁,诸多抱怨,素质低下,就是有再多育儿理论,只怕给孩子带来的仍是负面作用。所以我们在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探索什么教育对孩子最好之前,先要反省一下自己。把自己做好了,绝对抵得上一千套育儿理论。

4)批判眼光看待事物

在胎教和早教路上接触了不少东西,但是我觉得在思考和比较之后再决定采用哪些舍弃哪些,是非常必要的。比如说杜曼闪卡,我就觉得百科知识不该是以闪卡形式来教的,遂弃之;比如读经一事,我自己对读经的理念完全接受,也觉得育心的教材编得不错。但是混在育心YY群的日子里,每天看赖国全和那些遍布全国的代理商妈妈们的发言,简直就像一台台古言宣讲机,满嘴之乎者也的大道理,热情堪比读毛选,我着实谢敬不敏。有时候拿一些真正读经上的问题去请教,得到的答案却往往不让人满意。给人的感觉,这似乎是一个不容人质疑的群体。所以我退了群,不希望让这些言论影响自己读经的心情。再比如,我从网上各种渠道获得的英语童谣资源越来越多,多到我觉得不能再收集下去了,否则我都不知道到时候该给小咪咪先听哪个后听哪个。其实教材不贵多,贵精,你要只有一套教材,只要是好的,就该踏踏实实让孩子先学完,再换别的,这样既不浪费,也比较系统,妈妈也省心。

5)对自己的帮助

有人说:父母就是跟着孩子重生的。我觉得这话说的太对了。年过而立,我们的人生已过小半轮,现在为了孩子,很多东西又要重头学起,这是一件好事!怀孕十个月,我看的书和资料,发散的思维,比之前多得多。若非为了小咪咪,我也不会想去读经,看名画,听古典,阅读心理学类书籍,重新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我们应该感谢孩子的诞生,赋予了我们再学习的契机。真心希望每一位准妈妈准爸爸,都能抓紧这个机会充实自己,别让这段黄金时间白白浪费。

最后最后的最后,想在这里简单列几条总结事项:

1)和孩子说话时尽量采用规范的语言,而非婴儿语。

小咪咪从出生第一天开始,他一片空白的大脑就开始以计算机硬盘的方式大批量存储周围的信息了。同样是记录,我希望他获得的东西是纯正的规范的语言,而不是似是而非的婴儿语,这样才有利于他最大限度地学习我们的语言。比如我胎教时说的那些话,什么小咪咪吃饭饭啦;看,这里有只狗狗啊之类的,都是婴儿语,认真说来语法上都不可取。我平时也要注意少说这类话。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能在家里说上海话,小咪咪作为上海人,学上海话是必要的。所以这一点尤其需要提醒自己的爸妈们,在面对小咪咪时,说普通话和上海话都可以,就是尽量避免说婴儿语。

2)不要打扰孩子正在关注的事情

为什么很多孩子长大后注意力都不集中?这是因为当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培养注意力的关键时段里,大人总是以自己的步调打断他的注意力,让他跟着自己的计划走。比如小孩子在专心玩个玩具,或者看本书,大人却马上要他停下来去吃饭;比如孩子蹲在地上看蚂蚁,大人却因为不耐烦,拉着他就走。其实饭放在桌上,冷五分钟不会耽误什么,大人如果没有耐心,又何必带孩子出门?所以希望爸妈们注意这一点,如果要孩子干什么,最好事先和他说一声:还有5分钟要开饭了;或者再看2分钟我们就走好不好?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对他控制自己的行为往往更加有利。

另外,很多事情我们要分清主次,什么事情对小咪咪的培养来说是重要的,什么不重要。所以,请不要因为怕弄脏衣服而不让他在地上爬;不要因为会弄坏墙面而不让小咪咪在墙上画(当然,事先我会在墙上贴上白磁贴);不要怕他摔跤而非牵着他走。

总之一句话,请给小咪咪最大限度的自由,不要妨碍他按照自己的生长规律自由地成长。

3)少吃、少穿,多动

小孩子,无论是婴儿时期,还是幼儿时期,吃太饱,穿太多都不利于他的健康发育。吃得太饱,全身的血液都去供胃消化,大脑就显得迟钝;穿得太多,手脚动起来就不方便,不利于他四肢协调能力的发展。我发觉这些道理大人都懂,可实际操作起来都像不懂,就怕孩子吃不饱,穿不暖,吃了还要吃,穿了还要穿。小咪咪还不能用语言抗议的时候真是一点办法没有,除了被我们这样那样安排外,还能如何呢?如果大人能接受一些新思想,比如允许新生儿俯睡,比如用常温水泡奶粉,比如每天用冷水擦擦小咪咪的脚底心……就更好了。

4)让孩子自己动手

等小咪咪长大一点后,请千万千万不要事无巨细什么都为他做。相反,有些该大人做的,也要邀请他来帮忙做。穿衣服、穿鞋、洗手洗脸、嘘嘘巴巴,这些最基本的事情,只要在他能力所及范围之内,就该锻炼他自己做。只有开好这个头,后面才能顺理成章地升级,培养他更多的生活自理能力。这又是一个我们道理都懂,实际做起来完全不是这么回事的事。有人说隔代家长比家长本身更溺爱孩子,往往就在这一点上,所以事先和自己的爸妈沟通好,适当的时候让大人们都“懒”一点,不是坏事!

5)注意平时的言行

还是那句话,别以为小咪咪刚出生,连话都不会讲,就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什么都懂!所以我们在有小孩子的场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出门在外,请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乱吐痰,上地铁请别抢位子,该排队的时候请排队,谢谢!

另外请注意,大人对孩子随意的一句评价,可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今天小咪咪有什么事情没做好,比如考试成绩不好,请不要说那些定性的语言,什么你数学就是学不好之类的。他没做好的事情应该先分析问题,并且肯定他做好了的部分。我们不需要不切实际的表扬,但是经常性的鼓励非常必要。一个好孩子不是骂出来的,是鼓励出来的!所以我们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都要三思而后行,收起可能会有的暴躁脾气和言论。我不想小咪咪长大成人后由于从小家庭环境的影响,而成为一个有心理阴影的孩子。

还有,体罚在我家是彻底禁止的,无论什么情况下!!

谢谢

(完结)

写于2011/11/5-2011/11/12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