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一壶老酒

被困在家几个月之久,总算是明白了,为什么狗需要每天拉出去遛遛。有游戏、书籍、电影、和朋友闲聊等诸多娱乐项目的我们,尚且会感到无聊,更何况“一无所有”的狗狗呢?

好,日常出去遛遛自己的一天。趁着阳光正好,微风不燥,骑上我心爱的小电驴,出发!

奉我姨姨之命,给家里囤点儿口罩,没想到在我们大山西已经光荣“变白”的今天,口罩依然是一只难求。跑了五六家药店,只有一家有口罩。医用口罩的价位分别为四块钱、六块钱一个不等。啧啧啧,贵的让我心疼,不过特殊时期,倒也正常。能买到就不错啦,很幸运。

大手一挥,想要二十个,贵点儿就贵点儿吧,心态调整的速度超快。也不知道抽什么疯,非得问出那么一句:“疫情爆发之前,平时口罩是怎么卖的?”药店里的小哥哥说:“四块钱一包~”

懵逼树下的我,呆立在门口,内心刚调整好的心态突然无法淡定了,心态略微有点崩塌。四块钱一包的口罩,现在卖到四块钱一只。口罩大概也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身价居然能上涨到如此地步~

买好口罩,又骑上我拉风的“坐骑”前往外公家,“千里”送口罩哈哈哈。为什么说“千里”?为了显得深情一点儿。

悄咪咪的打开门就大喊“爷爷”,惊呆了我外公,他说:“你咋悄么声儿的就来啦?”其实,蓄谋已久。

聊天时,外公问我:“怎么在手机上买车票呢?火车票、飞机票什么的。是需要重新下载什么软件吗?”一脸的虚心求教的敏而好学的样子。

我一遍一遍的教,外公一遍一遍的学,看了多次,效果欠佳。

外公的眼睛:我会了。

外公的手:我还不会。

一看就会,一做就废。

好学的外公,一大把年纪了,戴着老花镜,自己在手机上一遍又一遍的操作着相同的步骤,到哪儿了,不会了,也毫不气馁,再来问我,问完之后又去一遍遍的付诸于行动。坚持不懈,乐此不彼。

他从不以“年纪大了”为借口,把自己封闭在老年人的世界中,拒绝接受新事物。年轻人用智能手机的时候,他也用智能手机。他学着怎么用微信聊天,怎么用微信和我们视频,怎么用微信去付款,怎么用手机给家里充电费,怎么在手机上看新闻,怎么在手机上进行购物。一遍学不会,就多来几遍,完美的践行了“勤能补拙”这个真理。

从小到大,一直觉得外公是一个“万能”的外公,是我最崇拜的人。外婆的脾气不好,像个“炸药桶”,一点就爆。我们几个对外婆也是“敬而远之”,着实有点儿怕,怕做错什么事情挨骂,一挨骂就会觉得没有面子,就会觉得极其委屈,就会“金豆豆”吧嗒吧嗒的掉个不停!外婆的“嘴上功夫”,不是我等“凡夫俗子”能承受的。这么说大概会被外婆暴打一顿,悄悄的,不要告诉她。

外公,则和外婆恰恰相反,脾气好到让我难以形容哈哈哈,真心话。有时候我也会想,如此性格截然不同,处于两个极端的人,怎么会安安稳稳的过一辈子还会相安无事呢?答案直到现在也不晓得,我只知道,这么多年,几乎没有见过外公外婆吵过架。暂且把原因归结于外公的大度和谦让好了。

每当我们待在外公家,电视就是我们的私有物,想看什么都行,没有人和我们抢。只有一个时间点不同,那就是19:00的时候,新闻联播开始了。小时候的印象中,外公特别喜欢看新闻联播,雷打不动。也只有这个时候,外公会强迫我们把台调到CCTV1,这半个小时的时间是属于外公的,电视是外公的专属。“撒泼打滚”也没用,“撒泼打滚”有点儿夸张哦。

总觉得外公知道很多很多的事情,外公的知识面无限广。遇到事情和妈妈商量,还不如和外公商量。妈妈只会说:“我也不知道哎,要不你和你外公商量商量?”我真是想翻大白眼。我就知道和自家老妈商量找错了人。外公则不同,为数不多的几次商量,也总是能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年长的他,总是能恰如其分的教育我,引导我。

前几年,还没有毕业,依旧在读书的我,总是会听到外公苦口婆心的说:“不管你以后嫁到哪里,都一定要对人家家里的大人好。”小时候的我,未曾思考过这个问题,也觉得这个问题离我太过遥远。但外公说的这句话,还是深深的烙入了我的血液之中,记到了现在。不为别的,只为了外公是这么教导我的,我也一定会这么做的。

2019年,二年级(4)班的考试成绩刚下来,看到自家孩子们的成绩,真是“心痛”到无以复加。感觉自己每天在讲台上“撕心裂肺”的呼喊,“谆谆教诲”的讲解,都打水漂了。就像一颗小石子坠入大海,丝毫不见回响,顿时“心灰意冷”。

和外公发视频,吐槽这个事情,外公说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茅塞顿开。他说:“当医生要能治好别人的病,当老师要能给人家孩子教出成绩,不管你再厉害,再能,给人家孩子教不出成绩,就是不行。”

猛然间,忧郁的心情,突然间就消散了。虽说有孩子们的原因,但是身为班主任以及代课老师的我,更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事已至此,更应该做的事情是寻找更加优秀的教学方法,思考提高学习成绩的小妙招,认真思考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并提供改进方法,而不是沉浸在孩子们考试失利的事实中浪费时间。

外公也是一个很细心、很细致的人。细心的他,总是提醒着我,在各个阶段应该做好什么样儿的事情,要注意一些什么。高中几年,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在我耳畔教导:要好好学习,要考个好大学。细想之下,很多很多的东西都是妈妈不曾想到的,也不曾提醒过我的。我想,我真的能通过外公的提醒,少走很多弯路,是长辈,亦是良师,是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果然,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呢。

外公的“坐骑”,一辆红色的小摩托,它多少岁了我已经不记得了,仿佛从我存在之日起,它就存在了。只知道,小的时候,待在外公家的妈妈和我,要回家,外公就是骑着小摩托送我们回家的。只知道,舅舅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它就已经是外公的“坐骑”了,时至今日,舅舅已经毕业多年,结婚生子,孩子都快上小学了。而我,也已毕业,参加工作啦。它,小摩托,依然没有退休,依然是外公的“坐骑”。它不曾蒙上灰尘,更不曾“缺胳膊少腿儿”。

小学都没有毕业的外公,从来没有改变过,几十年如一日,依然好学,依然勤劳,依然好脾气,依然睿智,依然细心,依然细致。我受到的所有良好的家庭教育,都来自于外公!希望当我年老之时,也能成为外公一样的人,做小辈的指路明灯,做一坛年代越久,越酿越醇香的一壶老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第一次做饼干,用烤箱!感谢老姑提供机会,打下手加提供道具~上图开始~ 第一步,将黄油切成小块用常温软化~再加入...
    飞行员8787阅读 220评论 0 0
  • 今夜,有一片雪地 来自北国,来自天际 飘向不知所终的哪里 ...
    陈臭陈臭臭陈臭阅读 208评论 1 4
  • 不知怎么的,接连两天都有相关部门来幼儿园检查消防安全,昨天国资办的过来消防检查,今天街道消防安监部门又过来消防安全...
    边唱边跳阅读 17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