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偷得半日闲

文/黑猫

不再想明天的事了,今天已经很长很长,昨天就更长。只想走一段路,看一路的风景,足矣。

沿着自家楼下的街道,听着车来车往的声音,和最爱的人手牵着手,向前行。没有目的地。没有理由。这条长长的街道上,没有人对我招手,也没有人停下脚步看我一眼。他们都只是陌生人。可爱的陌生人。

两旁的树挺直,路灯也挺直,我却可以弯着腰,踢走地面上的一块石子。

我和亲爱的走在这条路上,就好像只有我们两人,到最后,也只有我们两人。

多么美好的傍晚,云朵也仿佛是新娘羞红的脸,她的嫁妆也红得像血。

不知不觉走得很快时,亲爱的就拉住我的手,叫我慢点。

是啊,慢点。可以看看风景,也许会很意外的发现一个不同的世界。

我看到一座加油站在不远处,灰色的三个大字,立在正方形的顶棚上,透着金属色,就好像有一只手,将它刻意放上。一辆油桶车停在那里,圆圆的桶身上写着“严禁烟火”,最扎眼的是那一个“爆”字,被写在圆圈里。让人不禁去想象,轰的一声,它炸开了,巨大的冲击波掀飞了瓦砾,人们目瞪口呆地转过头,震耳欲聋的声音让他们胆战心惊,就像下了一场暴风雨,瓦砾哗啦啦地落下,伴随着狂风,一瞬间天昏地暗。

并不是幸灾乐祸啊,只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想象,不说,就谁也不知道。

人的心里总有一些秘密,就像树长在地上,根埋在土里。看不到的,从某种意义上就不存在。

感叹着。继续走,一栋居民楼下,看到早点铺和司机盒饭店。

立即就想到,清晨急急忙忙上班的人群,想到开着车,在城市里兜来兜去的司机们,他们沧桑的脸和疲惫的眼睛。

有个朋友的父亲是司机,一次酒后,他吐露:做司机这多么年,撞伤过好几次人,遭遇过好几次抢劫。最惨的一次,小腹挨了一刀,血流满地,强撑着爬进车里,拿起手机,给120打电话。在医院缝了若干针,好不容易从阎王爷那里把命抢回。几个月后,又开着车,唱着歌上路。

我问他,叔啊叔,你就不怕吗?他笑笑说,怕。

也许这就是人吧。不是伤害别人,就是被别人伤害。永远无法停止。

再走,不怕累,不想停。只看到高楼大厦平地而起,还有几间店铺,像是老成都食府,侯怀福中医内科诊所,最有特色的饭店叫“火车头”,看到的时候,也不觉一愣。

你还别说,那家店的造型还真有那么点像。如果它是一个火车头的话,我想它拖动的不是车厢,而是楼房,拖动的是这个城市。

这块土地上,曾经长满庄稼,只有一些矮小的砖瓦房,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像棋盘上的棋子。夜深人静时,总会传来狗吠声,太阳照进简陋的屋中,人们就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很多人谈起农村时,都会提到同一件事,一个村里的男女老少,不管是姓赵的,姓钱的,姓孙的,还是姓李的,他们都熟悉彼此,像一家人般。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和你打招呼,高兴了,就停下来攀谈,也不知道讲了什么,太阳就落山了。

那不过是数年前的事,如今这里不再是农村或郊区,而是开发区。

但一些老住户出门时,最喜欢问的一句话仍然是:你以前是哪里的,认不认识谁谁谁。

有时候真是羡慕从前的人,现在的通讯是多么的方便,可我们的人际圈又是多么的狭窄。

直到看到一群扭秧歌的老太太,我的脸上才恢复了笑容。那花花绿绿的扮相,和这个城市是多么的格格不入。在一排车辆中间,硬是挤出了一小块空间,她们笑得是那样开心,那样无忧无虑,那摇摆的身姿,就像春天里的蝴蝶。

忽然就不郁闷了,就豁达了,就乐了。

为什么不乐,不过是在岁月的长河里踏出几步的我,有什么资格郁郁寡欢,要走的路还长着呢。什么时候不想走了,走不动了,还能像这样停下来,舞着。舞出一个罗袖动香香不已,红蕖袅袅秋烟里。舞出一个吴刀翦彩缝舞衣,明妆丽服夺春辉,扬眉转袖若雪飞。

这样的人生,和一幅画,一首诗又有什么分别。

是啊,这就是我们的旅程,我们所走的路,抬头一看,那天空上美丽的红云,簇拥着夕阳。

忽然惊呆,这一路平凡的景象,原来如此的不凡,换一种心情去看,就开阔了,就找到了桃花源。亲爱的紧紧握住我的手,从指尖传来一缕温暖,我看到一个老大娘抬起头,对我们露出会心的微笑。

这才忽然醒悟到,原来自己也是这风景中的一角。

2017年8月18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日错错碎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 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01 其实我用这句“偷得浮生半日闲”并不是很...
    囧阿哥阅读 627评论 0 3
  • 本文是二进制钢笔原创的第22篇文章。 买肉腌肉、洗切蔬菜,打包整理,忙活了一下午加一晚上,三四个小伙伴终于完成了周...
    二进制钢笔阅读 171评论 0 1
  • 辞职以后在家差不多两个月了,担心自己没有了朝九晚五的约束会慢慢堕落,今天早上换了一身运动装,穿上一双运动鞋就去花园...
    旁观者lina阅读 482评论 0 0
  • “浮生偷得半日闲,只愿长睡不愿醒” 这是我休假前,工作三个月之后的感慨。我不打算否认自己真实的心情,然而现在修了2...
    开水的杯子阅读 297评论 0 0
  • 和她聊天 问我何去 只因寂寞 等待痛苦 让我放弃 说那样我会快乐 因为你等的人或许是没心没肺的人 她不值得你为她付...
    墨竹山人阅读 30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