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那场忧伤的艳遇

文_戴日强

在西塘的那天晚上,我在她房间里边喝咖啡边聊天,越聊越起劲。

先是她坐在画架旁,我坐在沙发上。随后我们两人都坐在床边的地毯,然后背靠着床铺。

可是到了床边我们突然变得很安静,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觉得她的脸很烫,甚至能感觉到她呼吸时散发出来的热气。

她抬头看着我,晕红的脸庞下是突起的锁骨,V型碎花布半掩着起伏的酥胸。我的心跳开始加速,仿佛有一种魔力在召唤着我去开启她身体的那扇门,门里面藏着一个古老的秘密。

此时,她突然闭上眼睛。

……

去西塘前我回家参加文雅的婚礼,新郎是文雅的高中同学,看到他黑不溜秋的样子我差点以为是乌龟。

关于红伞的印章,其实是鸡腿安排的,说是要补偿我,我跟他说谢谢,一切都过去了。

婚礼还没结束我就提前离开去了一趟西塘,仅在岁月的瞳孔里留下一首缅怀词。

七年一别流光速

怎忍忆,太漫长

半为浮名半虚妄

已闻婚期

伊人红装

而君非新郎

当时年少轻别离

杨柳依依归故乡

不复旧时模样

芭蕉夜雨

一曲离殇

小楼明月光

我是个念旧的人,在西塘的一大早就四处去寻找明信片。

走到塘东街拐角处时,看到一家名为“转角遇见爱”的精品店,门旁停着一辆白色单车,窗玻璃上写着:“在你醒来时,偷偷吻你”,透过玻璃能看到一壁明信片像是爬山虎一般倾泻下来。

推门进去。一阵清脆的铃铛声。映入眼帘的除了明信片,还有一个在屋子深处穿着一袭碎花连衣裙,戴着一顶向日葵般的草帽埋头整理明信片的姑娘。

我说:你好,你这有风景的明信片吗?

她抬起头,淡淡一笑,指了指墙边的篮子说:明信片都在那。

说完继续埋头整理着明信片。

随后我翻阅着满篮子的明信片,上面写满邮寄者的祝福语:这明信片多少钱一张呢?

她抬头说:不好意思,明信片不卖。

为什么不卖呢?

我们这的明信片是现场写,然后我帮邮寄给未来的人。

我说:那么有意思,那我邮寄给下辈子的我行不?

她笑着说:这恐怕不行,我们也是有固定时间的,我这家店的租金是五年,所以只能五年内。

于是我开玩笑说:哦?那我邮寄给五年后的你行吗。

她纳闷了下,转而一笑说:也可以啊。

随后我又回到一开始的话题:可是我很想买张明信片怎么办?

她好似知道拗不过我,于是撅了下嘴说:这条街道有家猫的天空,是专门卖明信片的。

我故意说:在哪?我不知道,你能带去吗?

她没有马上答复,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我猜她一定会拒绝吧。

没想到她点了点头“好”。

猫的天空。我发现我竟然没有买明信片的冲动,或许身边多了一个她。

我拿起单反,给她拍了很多照片。我很少拍人,很多时候镜头里出现的都是天空和古镇为主题的画面。当把镜头对像人的时候忽然发现那是一份别样的风景,那个时候会觉得镜头里的人,仿佛她的一颦一笑只为你一个人,她的风情万种也只为你一个人。

仿佛,镜头里的她,为我而生。

她看着单反荧屏上的照片愤愤地说:啊,你怎么把我拍得那么丑?

我笑了笑说:这个不能怪我,原材料不好怎么可能拍出好照片。

她反驳:明明是你摄影技术不好。

我说:怎么可能,我朋友宋小君说了,强哥天生有个三脚架,摄影技术绝对一流。

她问:什么三脚架。

我说:两条腿是两个脚架……

她想了下忽然明白了,脸红地说了一句:讨厌!

讨厌。忽然觉得这两个字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赞语。

走出猫的天空后我问:你为什么要在这里开店呢?

你为什么要出来旅行呢?

我回答:在一个地方呆烦了,出来放松下。

其实内心自己放松就可以。

我又问:为什么?

旅行不就是从你呆烦的地方到别人呆烦的地方吗,不是一个道理?

我愣了不知道怎么回答。

古镇忽然下起了雨。

她站起来说:啊,下雨了,我们回家吧!

古镇的街上没打伞的人都在奔跑着,我们也如此,而身边是一个陌生而美好的姑娘,我很想牵起她的手一起奔跑,但我始终没能鼓起勇气……

我坐在暖暖的沙发上说:雨可能一时半会儿停不了。

其实我这话的潜台词是我想多在这里待会儿,我知道我们一旦分开就很难再相见。

她说:我有伞。

我不知道她怎么忽然那么不解风情,伞预示着“散”。

她走到我面前说:西塘的雨季很美,一起出去走走?

我心忖着,没听错吧?

她见我没反映便说:不去?那算了……

石皮弄。

她说:没记错的话这条石皮弄由一百六十多块石板,而且巷子特别窄,其中最窄处仅0.8米。

我笑了笑说:果然遇到导游了。

她愤然说:谁说我要当你导游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我说:好,那我请你吃饭。

她说:一顿饭就想打发我啊?

我笑着说:总不能……让我以身相许吧?我可是卖身不卖艺,不对,卖艺不卖身。

她嘟着嘴说:油嘴滑舌,找打。

看着她“倔强”的样子,我连忙告饶岔开话题:你刚说最窄的地方只有0.8米,那两个人能并排过去吗,要不我们走过去试试?

很多时候我会在想,人生其实是旅行,如果有机会一定要牵着恋人的手一起走过一条雨巷,也只有这样,当我们在喧嚣的城市里,在那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内心方有一丝美好值得我们去凭吊。

而此刻,我正跟她撑着伞走在石皮弄里,我依然没有勇气牵她的手,走到最窄的地方。果然,两个人撑着伞是无法走过去的。

她说:伞斜着,然后我们侧身走过去。

当我们侧身同时走过去的时候我离她非常近,感觉她都快扑入我的胸怀。

我低头看着她,她先是抬头看着我,我甚至能感觉到她呼吸时的热气,散发在我脸上,像是温泉一般温暖。

也许是我们真的离得太近,四目相对,哪怕是我稍微低下下头就可以亲吻到她的额头,哪怕是她稍微再踮起点脚,就可以吻到我嘴,但是我们此刻都异常沉默。

沉默得像是一场黑白电影的开场。难道就这样错过了这次美好回忆?

我连忙拉住她的臂膀,她惊讶地抬起头,正要开口疑问时,在那一瞬间,我低下头封住她的嘴,她先是挣扎了下,随后慢慢顺从,像是吸吮甘露……

好吧,刚是瞎编的,我承认我没亲吻她,虽然我想那么做,但也只是停留在想象里。

很快,我们走过最窄的地方,然后两人又是沉默了许久。

许久,还是她先开的口,她说:你看,走过来了吧。

我看着她没有答话。其实我很想说,要不做我女朋友吧?

很难想到在孤独的旅途上会碰到怎么样的旅伴?如果有一个人能在你最孤独的时候陪你喝上一盏茶、聊会儿天,此生夫复何求。

以后的许多年,我走过很多古镇,也只有西塘的烟雨长廊就像是一个等待归人的少女一般,春风吹拂桃花面,伊人独凭栏,百合一般静美。

她问:你这次玩了那么久该不会是辞职旅行吧?

我说:当然不是,请假的。对我来说辞职旅行就像是未婚少女去打胎一样,即便是打掉了依然有种隐隐作痛的感觉。

她笑了笑,说:晕,这是什么比喻……不过工作和旅行本来就不可兼得。

我说:其实这样才最美。

她问:为什么呢?

我说:美丽的东西其实难以拥有,比如喜欢一个人很多年,得到她结婚的消息,赶了两千公里的路程想要去抢婚,结果发现人家是幸福的,所以美好的东西与其拥有不如去怀念。

她点了点头:也许你说得对。

其实,在此时此刻我忽然有种感觉,我很想说,可是我想拥有你。

今天的西塘雨编织着莫名的愁绪。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夜幕降临。

西塘仿佛是一个刚出浴的处子,她裹着一件轻薄的纱衣款款走来,从唐宋元明清的故事里走来,你可以感受她的美好,但是她仅存在你的梦里。

吃完饭后我们两人默默走出餐馆,刚好走到路口处。

左边通往她的店,右边是我住的地方。

我们都停留在原地,此刻每迈出一步都是那么的艰难,但是我们谁都没勇气开口。

良久。

她说:要不先这样?

很多时候,说再见,或有机会再联系,其实是回绝。相反,如果当一个人说要不先这样,在情感交流上,或许他是为了挽留。

于是我说:要不我去你那坐坐?

她愣了下,笑容马上在脸上荡漾开来,如此熟悉而美好的笑容,仿佛青春的年轮。

她领我进她的画室。

说是画室,其实也是她的卧室,只不过开着窗子,微风吹来更仿佛是一处别致的天地。

很多时候夜晚很漫长,比如你一个人静静得听着窗风。

很多时候夜晚也很快,比如此刻我看着她画画。

画完一副简易的画后便近十点,是去是留,我陷入犹豫。

幸好她说:要不要喝点咖啡?

我点了点头。

她起身轻捏着裙子,趿着拖鞋缓缓下楼。在她轻撩裙子下楼的时候,本来连衣裙就比较紧身,整个完美的身姿都展现出来,衬着昏黄的灯火,美极了。相信任何一个男子看到都想冲过去紧紧抱住。

喝咖啡的时候我们聊了很多,越聊越起劲。

先是她坐在画架旁,我坐在沙发上。随后我们两人都坐在床边的地毯,然后背靠着床铺。

我都不知道我们都在瞎聊什么,反正我觉得我很开心,而她一直在笑。

像是王家卫电影里那些没有语言的唯美镜头。

等没水的时候已经近凌晨,她说要下楼拿水,我说不用了。

她正要起身,我连忙拉着她的手阻止。

其实拉住她的手是为了阻止她下楼,但确实我第一次牵起她的手。

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是感觉她的手很软、很小。

我并没有马上放手,她也没有挣扎。

她举起我的手看了看。

然后说:你的手好大。

我笑了笑,说:是你的太小。

随后她便又坐了下来。

我不知道手是要放开,还是要放哪。也不知道怎么开口说话。

她说:还不放手吗?

我愣了下,反问:如果不放呢?

她笑了笑,没有回答,只是将头依靠在我的肩膀上。

窗外的西塘很美,一弯月色像是玉簪一般别在西塘的发髻上,偶尔还能听到些游人的脚步声,还有不远处飘来的音乐,然后慢慢飘到窗子渗透进来,像是此刻她依偎在我怀里的温暖。

良久,她说:不知道为什么,觉得你的心像是一座空城,任何人都可以进入,但是却无法居住。

我笑了笑回答:你太文艺了,想多了吧?

她没有继续说话,留给我一折沉默而又遥远的侧脸。

很多年后,当我看过了很多个风景、喝过很多种酒、见过很多类女子后才明白原来她是在挽留我。只不过她的挽留是那么难以启齿,那么感伤!

其实,我很想说,我的心是一座空城,空空的,只等你来居住。

但是这话今夜没有说出口,很多年的以后便无从开口。

很多时候一个转身就是一辈子的事,往往也因为一个抉择便无法再回头。

我们就这样安静的坐着,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觉得她的脸很烫,我甚至能感觉到她呼吸时散发出来的热气。

她忽然抬头看着我,晕红的脸庞下是突起的锁骨,V型碎花布半掩着起伏的酥胸。我的心跳开始加速,仿佛有一种魔力在召唤着我去开启她身体的那扇门,门里面藏着一个古老的秘密。

此时,她突然闭上眼睛。我不傻,女孩子闭上眼睛就是要你亲她。

我说:我明天就要走了。

她睁开双眼问:几点?

我说:8点。

她反问:那……要不你早点去休息?

我说:好。

在青春年少的很多时候,当你遇到一份美好的东西时你想到的并不是要去占有她,而是想保留她的美好。比如文雅,我会空出整座心城去暗恋她,哪怕是在夕阳路口踩着她路过的背影,也不敢去正视她,因为我不愿破坏这份美好。

此刻,我想我内心也想为留住西塘的美,甚至是她的美。

因为我觉得我不该去破坏这份美,因为我明天就要离开。

我说:那我先走了。

她面无表情,说了个字:哦。

下楼梯的时候她依然站在原地没有过来送我,我转头跟她说:我会再来的,那时候你还在吗?

她说:也许。

我说:如果我不再过来呢?

她没有回答。

我默默转头下楼梯。

我不知道她真实的想法是什么,也许只有多年后的以后,我才能听到她的答案,我想她会说“我会在西塘等你……”我想。

离开西塘的时候她没有来送我,这些我都能想到。

我看着车窗里那些不断后退的影子仿佛就是我来到西塘的回忆。

我不知道哪个片段有过她的温存,甚至不知道她是否还会记得我。

唯一清楚的是离开后的许许多多个日子里,我会想起她,想着这个夜色撩人的西塘。

车窗上倒退的风景真像是一场电影。

也许,人生就是一场旧电影,总以为一开始款款而来的画面是故事的开始,可没人能想到它是狂欢后的散场。

更也许,旅行只不过是从你呆烦的地方到别人呆烦的地方,一路上我们会碰见许许多多的人,他们会陪你走过这段旅途,却不一定会陪你走到世界尽头,但我们依然感激他们赠与我们的空欢喜。

相濡以沫不如忘情江湖,相见不如怀念。

再见,艳遇一样忧伤的西塘。

再见,雨一样惆怅的好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35:21】凡心里受感和甘心乐意的都拿耶和华的礼物来,用以作会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作圣衣。 建造会幕不是...
    惟有祂是ADONAY阅读 2,951评论 0 0
  • 从小就喜欢画画,可是由于很多原因,除了学生时期的美术课以外,从来就没有去专门的学习过。 毕竟是喜欢的东西,偶尔空闲...
    不爱猫咪最怕小狗阅读 569评论 9 8
  • 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当两颗心经历了长久的跋涉而最终走到了一起,像镜子一样相互照应,彼此如一,毫无猜忌,当他们...
    穆柯名阅读 289评论 0 0